banner



臺灣大學與北京大學為兩岸歷史悠久最具領導地位的學術機構,也是兩岸學子最嚮往的學府。而臺大管理學院與北大光華管理學院更是培養兩岸產業、政府、與學術領導人物的重鎮。
近年來,臺大管理學院與北大光華管理學院之學術交流十分密切,除教師互訪外,並希望年輕學子在校時即有交流切磋的機會,以拓展視野培養國際觀。因此自2001年起,由財團法人紀念尹珣若先生教育基金會贊助,首度舉辦第一屆兩岸狀元營互訪活動,由狀元級的學生共同組成(包括大陸各省會考的狀元),交流活動為期兩週,分別在臺灣與大陸進行。去年因SARS來襲,兩岸交流活動全面停止,今年再度舉辦第三屆「2004年兩岸菁英參訪團」,共有台大學生32人,北大學生57人參加。

今年的兩岸菁英參訪團將先由北大學生訪問臺大一週,再由台大學生回訪北京大學,遊歷長城與西安一星期。在臺灣的行程從七月二十六日起至八月一日,由北大光華管理學院龔六堂等三位教授團訪臺大,行程包括台大校園參訪、管理座談會、專題演講(國際巨型會計師事務所之挑戰、泛太平洋區金融業之發展)、企業參訪(大潤發、東森得易購、建華金控、潤泰集團)及遊歷日月潭、阿里山等名勝。
第二週從八月九日至八月十五日,由台大管理學院副院長林世銘等五位率團前往北大,行程包括北大校園參訪、師生座談、參觀企業等。返國之後將由台大管理學院洪茂蔚院長主持綜合座談,了解此次狀元營的成效,作為後續舉辦學術交流之參考。
臺大管理學院深知兩岸學術交流之必要,將持續交流互訪,以對兩岸人才的培養與管理知識的開發做進一步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