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行 by 小美

| | Comments (0) | TrackBacks (0)

         台灣和北京能離多遠?你可以去天津機場問問看。北京的機場能有多大?去睡一次你就知道了。

 

在完成了狀元營在台灣的一連串活動之後,今晨我們搭機前往北京。說不上是怎麼樣的滋味,說不上是怎麼樣的悸動,彷彿有一股想見老朋友的心情;彷彿是要去看失散多年的摯親好友。總算是起飛了,在引擎的隆隆聲中我開始倒數,倒數我和他們在北京重逢的時間。在經過了香港轉往北京的飛機上,我看著電視螢幕裡的小飛機慢慢翻山越嶺,慢慢朝向迎接我們的北大同學們一步步靠近,我期待著他們的歡迎;期待著他們會給我們的驚喜。

 

 

 

總算飛機是降落了,但似乎沒降落在北京,降落在亞東的故鄉─天津(按:想必羅佩琪心裡一定在偷笑吧!),天候在我們等待一陣子之後好轉,也算是準時抵達了北京。

領了行李,走出北京首都機場,我看到了七日不見的北大同學,心裡霎時有一股感動。是啊!那七天在台灣雖短,但是我們之間的感情是絕對不會因此而比較淡,反而因為大家相聚的時間短,造就了我們真正珍惜接下來的每一分每一秒。我看著劍飛和邢濱,知道他們辛辛苦苦的在機場從兩三點等到現在,真的真的有一種熱淚盈眶的衝動。

 

一轉眼來到了全聚德,『電梯上樓!』,迎面而來的是取代西裝領帶服務生的宮晴和魏冰穿著我們在高雄買的台客服跟我們說:『歡迎光臨!』,很多人在此刻都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在一陣寒喧之後,歡迎晚宴正式開始了,一個個驚喜就像頒獎典禮一樣的揭開,首先是一個殺人遊戲開啟了今天的歡迎晚會,我們每個人都拿到一件『繡有我們名字』的2007狀元營紀念衫,我看了真的很感動,他們這一星期應該真的是沒有睡覺日夜趕工吧。接下來的影片也很有趣,是劍飛小朋友在一個星期之內拍攝加上學習所有剪接技術之後的大作,真的很厲害,尤其是最後小天使給小主人的一段話讓我更有一種窩心的感覺,一個活動之所以成功,就是因為有很多能貫穿大家記憶的東西,這些東西將陪伴大家好久、好久,這次的小天使小主人活動也算是延續到了北京這兒,延續著我們在台灣的感動。最後一段是由北大同學編的營歌手語表演,要是這是行程的後半段表演,大家一定又要哭成一片了吧。感謝北大,感謝一丁為我們籌畫了這麼棒的一個歡迎晚宴。

 

過了北京的第一夜,有人跑去夜唱,有人跑去夜『游』北大,總之一切的一就在這緊鑼密鼓的夜晚展開了,狀元營北京行正式開跑。

 

隔天我們來到了北京的市中心的天安門廣場和北京故宮。由於現在正逢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時期,我們進不了天安門廣場,看著公安在四處不停的來回巡邏,感覺壓力有點大,大家也就都特別注意自己的言行,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被抓走遣送回國。

 

穿梭在人海之中,我們總算是進入了鼎鼎大名的北京故宮。蘶蘶的宮廷建築,任何一個雕塑、任何一個擺設或者是布局,都有風水上或是實質上的意義,足以反映出皇帝的尊跪以及特殊。只可惜有不少宮殿為了都正值維修期,綠色的鋼架取代了原有的樑柱磚瓦、金碧輝煌,但即是如此,仍然掩蓋不了這中國五千年的歷史遺跡,老祖先的建築智慧結晶整個攤在我們的眼前。

 

從護城河上走過,我們離開了故宮前往天壇。

         飄著絲絲的細雨,迷濛的天壇蒙上了神秘的面紗。我們走進了它,在以前皇帝走的道路上拍照,在以前祭祀的天台上拍照。咖擦一聲,留住了中國千百年皇帝才能有的視野。天壇的皇芎宇是天壇公園中最高的建物,以前用來供奉祀天大典所供神版。而今,皇朝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遊客的喧鬧吵雜,人們爭相證實回音壁的存在。鮮少有人注意到這地方原是祭祀莊嚴的場地;咖擦一聲,留下了遊客和天壇的影像,如此的結合,煞是諷刺。

   

        當街燈紛紛亮起,照亮整個北京城的同時,在北京的一角,北大學生的晚會正要開始。醞釀了整整一個星期,他們的表現和創意真是相當的傑出,真不愧是內地的第一學府,一個星期能舉辦出那麼樣一個中大型的晚會,能力真是不容小覷。其中我認為最有意思也最有創意的就是方言劇,它充分展現了中國之大、展現了中國各地的文化風土民情,北京人的粗嗓,簡潔有力;東北人的耿直;上海人的嗲;蒙古人的敬酒歌,高亢有力……,彷彿來到正在召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聯誼會,來自五湖四海的大家,展現著自己家鄉的特色,著實讓我們開了眼界。附帶一提,我們這一組北大的同學真的都很積極的在參與這個晚會的準備和演出,刑濱是主持人、魏冰表演了三個節目,編導了一個節目、宮晴參與了一個演出和一個編劇、李猥瑣是音控兼兩個節目的演出、葉婧拍手拍得很大聲。這個晚會就在大家的掌聲之中落幕了,北京的最後一夜大家當然不可能輕易放過。

   

        在北京的這個夜裡,大雨滂沱,把整個行程也給淋濕了,所有晚上的行程被打亂,原本要去的王府井也就此作罷。我們轉往北京的後海,在前往後海的路上,雨勢越下越大,終於澆熄最後一點點的希望,我們再次改變行程,前往北大西門買雞翅去。就在此時,我們深刻的感受到了北大學生自治活動的發達,李劍飛一通電話:『你好,我是北大學生會的,請幫我留個包廂吧,順便幫我先準備個20支雞翅吧。』讓我們馬上擁有了一間小包廂。我們在那裡殺人殺了許久,吃了50隻雞翅還有好多燒烤,滿足了口腹之欲後,我們轉往北大。

   

         這時雨已經停了,我們走進北大,繞過北大西面的教室,走到未名湖,我登上了石舫,遠遠望著『博雅塔』。我停在石舫上頭,那種靜謐的美感,沒有什麼光害,即使天空烏雲蔽『星』,仍然有一種充滿詩意的感動,我知道這種感動是無法用照相機捕捉下來的,更不可能用文字敘述出來,就像有人說:『就讓我們的心當作照相機來紀錄這感動吧!』我靜靜的坐在那許久,心頭上浮現了許多感動,不經興嘆:『這真是個能陶冶性情的地方啊!』離開了未名湖,離開了北大,我們回到飯店期待著隔天的長城之『刑』。

   

         北京夜雨帶走了飛揚的沙土,萬里無雲的天空和蜿蜒的長城互相輝映,我們毫不猶豫的爬上了比較陡峭的南城,並且我們這組相約要十人一起上去,在上面殺了人在下來。這長城可不比一般的爬山,一般爬山是走樓梯的,長城是沒有太多的樓梯的,即使有,也是難爬的不得了,難怪人家說,不上長城非好漢,好漢就一定要上長城。我們一行人,並不是每個人都是登山高手,我們互相扶持、互相幫忙,有人走不動或害怕,我們就有人殿後保護他們;有人體力不支,我們就停下來休息。我們大隊人馬不停向上挺進,一路上人越來越少,一直衝到了頂上的時候幾乎已經只剩我們了,這時我們大隊人馬決定:找個地方坐下來,殺人吧!歡樂的殺人過程中,我們變成了大家注目的焦點,包含我們自己的團員都對我們的行為匪夷所思,哈哈,這就是我們第五組的作風啊。

   

         北京的景點有一個共通點,人真的很多,感覺歷史文物原有的美感已經被遊客所淹沒。

        

         進入了頤和園之後,這樣的感覺更深,看著昆明湖上上百艘的船和岸邊熙來攘往的人們。昆明湖的古色古香霎時減少了一半。我們組內的大家都不耐於導遊的講解。我只覺得這美景需要的不是歷史事件的加持,它需要的是更細心的體會和更用心的觀察,歷史是死的,人是活的,倘若我們看到這些景物都沒有一點感受,我們怎麼能被稱作一個人。走過那最長的迴廊,一路上原本走散的組員漸漸集結,怡潔說:『我們這組就是這樣,即是走散了,也會自然而然的聚集起來。』在頤和園裡,大家拖著疲憊的身軀,走完了那七百多公尺的長廊,隨後就是吃飯時間了。

   

         大家似乎都累壞了,一進到餐廳就攤了,這次的餐廳,感覺相當高級,但是怎麼吃就是吃不慣那種味道,可能是自己太挑嘴了吧,但是那些口味的確是我沒見過的,酸酸澀澀的,奇特的醬汁配上奇特的料理,吃的我渾身不對勁,但是羊肉的相關料理倒是挺好吃的。

    

         千盼萬盼,終於盼到了上機的時刻,我們坐著遊覽車頂著再度下大的北京夜雨前往首都機場。『各位旅客您好,你所搭乘的……因為天候不佳降落在張家界,請各位旅客耐心等候。』這一等就是十二個小時,我們也度過了一個相當難忘的北京機場之夜。在這十二個小時裡,大家有人忙著殺人;有人忙著升級;有人忙著休息;也有人忙著打橋牌、鋤大D,其他旅客則有的來回穿梭;有的包圍服務台,反正總不是一個閒下來的夜晚,是一個難得能大家一起過夜在機場的夜晚。

 

 

 

 

<後記>

來個由詩開始,由詩結束吧

 

方城四環榻大地,

景山東城擁故宮。

匈奴長城倚山稜,

北大頤和祭皇穹。

 

京城雨夜機場宿,

警察殺手咪咩摸。

四川辣鍋鴛鴦爐,

青稞羌笛賜美酒。

 

杜康能解多少愁?

別離可許少年淚?

沒有別時晴與雨,

卻話來年京城會。

 

0 TrackBacks

Listed below are links to blogs that reference this entry: 北京行 by 小美.

TrackBack URL for this entry: http://elitecamp.management.ntu.edu.tw/others/cgi-bin/mt/mt-tb.cgi/46

Leave a comment

About this Entry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王郁婷 published on October 27, 2007 4:38 PM.

大時代幕前幕後 by 怡潔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螢雪的信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archives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