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風華

| | Comments (0) | TrackBacks (0)

  窗外的海岸線,曲折蜿蜒伸向視野的盡頭。 
  九份和金瓜石相距不遠,卻有著不太一樣的特質,金瓜石靜靜的承載著濤金的過往和日本式的沉著;九份則是想望著曾經的繁華,隱約帶著點重回世人目光焦點的企圖,用彎曲的巷弄和相並的商店展示自己。九份老街裡的每家商店,販售著看起來都很像的紀念品,老街外,窄窄的山路有行人,摩托車,小客車和大型遊覽車相互交會著。 

  我們下車步行,北大的同學們對每家紀念品店都興致滿滿,走走停停的我們在七彎八折的小小街弄裡緩慢前進;途中,我回想著幾個小時前,金瓜石的採礦坑道,水氣陰涼的佈滿整個曾經繁忙的礦坑,彷彿嗅到某個時空傳來的汗漬味,不論來自台大北大,海島或陸塊,對於甬道內的情境都感到新鮮,也許就和數年前地底工作者挖掘到金礦時的興奮感相似,我們半跑半跳的穿過長長的隧道。 
  出了隧道,就是撒滿陽光的谷地,觀光客的足跡和氣味,熱絡了這裡的一草一木,但卻沖淡了歷史在這裡留下的鞋印。 
  九份的街道情況也很類似,侯孝賢的悲情城市某種層面上讓這個沒落的山城重生了,但實際上我們可以說那已經是個不同的九份了,兩個城市在同一個地方,用著同一個名字,處在不同的時間而互不相識。今天山城的居民試圖從地上遺留的碎片拼湊出昔日的樣貌,雕花窗、鋼絲燈罩、軌道推車。觀光客看著這些緬懷過去,向那個舊有的九份致意。 
  夕陽在窗外陪著我們晚餐,幻燈片用一種復古的樣態向我們展示著九份的滄桑。幾乎吃不下,於是整桌的同學玩起邏輯遊戲,那是個很欺負人的遊戲,幸好,光華管理學院的同學們都是很好的人

0 TrackBacks

Listed below are links to blogs that reference this entry: 山城風華.

TrackBack URL for this entry: http://elitecamp.management.ntu.edu.tw/others/cgi-bin/mt/mt-tb.cgi/30

Leave a comment

About this Entry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邱兆庸 published on October 23, 2007 9:11 PM.

九寨溝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致尹總裁感謝函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archives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