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

| | Comments (0) | TrackBacks (0)

  我決定出發去尋找。 
  接觸越多,才越能知道該用什麼樣的角度和標準審視自我。電視、期刊和眾多傳媒煙硝塵上的報導著這個社會多麼令人失望、或多麼怪誕狹窄;而大家似乎早已麻木。我們不再關心世界的脈搏,甚至不再熟悉自己的家園。我們真的需要到一個很遙遠、很陌生的地方,重新調整節奏和步伐,用旅行認識世界,並且回到基本面上,認識自己。 

  寒假的某一天,得知管理學院的學生能有機會用兩個禮拜的時間和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優秀的中國大學生四處參訪交流,就決定送出申請表,並且很幸運的錄取為參訪團的一員。很感謝尹總裁對這個活動的贊助,讓我有機會認識許多優秀的夥伴們,不論來自台大或北大,也讓我能把腳步踏向那些風格各異、離家很遠的土地;讓經濟不算寬裕的年輕學生,把視野延伸到充滿許多傳說的中國大陸。 
  習慣譁眾取寵的媒體總喜歡說,中國頂尖大學的學生是如何優秀、經濟發展如何快速、或是中國的行政系統有多麼黑暗不堪。而實地接觸後,我明顯的感受到這些都不過是偏頗而不精確的誤解;來自北京大學的同學們其實和我們一樣喜歡流行音樂、上課會分心、也會很看重所謂成績等等。比起之前,我覺得對台灣的未來更有自信,並不是說認為北大的同學不認真積極,相反地,他們都是很優秀、很優秀的人,和台灣學生比起來,毫不遜色,只是文化不同,優秀的面向不太一樣罷了,在未來世界的舞台上,兩邊的人才可以發揮的長處有所不同,互相擠壓的狀況其實並不會像傳言中的那麼誇張,甚至相互合作絕對可以截長補短,只不過台灣具有政治意識的媒體習慣把中國的現況過度的美化或醜化了,讓人感到失焦,也就沒辦法正確的對他們有所認知。 
  在這次幸運得到的參訪機會中,我和許多不同專長、不同生活環境的同學聊了很多,不敢說視野變得多寬,但是能夠很肯定的告訴大家自己有所成長,來自不同領域的學生對同樣一件事情會有很多不同的切入點,也會有很多不同的看法;跳出自己習慣的領域,原來世界比想像的寬廣這麼多,過去現在和未來,其實比一直以來的認知都還要樂觀和充滿挑戰,如果不是這次狀元營的機會,也許我認知到這些東西,會是在很久、很久以後。 
  整個活動下來熬了很多次夜,但是完全不後悔,很謝謝尹博士對這個活動的支持,進而給我很多很多的啟發。 

        陳彥琦 資訊管理學系 台灣大學

0 TrackBacks

Listed below are links to blogs that reference this entry: 出發.

TrackBack URL for this entry: http://elitecamp.management.ntu.edu.tw/others/cgi-bin/mt/mt-tb.cgi/26

Leave a comment

About this Entry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邱兆庸 published on October 23, 2007 9:02 PM.

京城三日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北京行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archives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