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黃龍記行

| | Comments (0) | TrackBacks (0)
  九寨溝是這次交流團的重點行程,黃龍則是比其海拔更高約八百公尺的風景區,兩處主要皆是觀水,九寨溝的海子色彩繽紛,奇幻莫測,黃龍的鈣華層疊成瀑,特異絕妙。

   九寨溝,顧名思義有九個藏族的寨座落於此,但位在園區內的只有三個。整個園區大致成一丫字形,遍布在路旁的大海子小海子不計其數,分開看有各自的淨潔神靈,集中看有相同的閃耀璀璨。九寨之水清澈無比,人站在岸邊,倒影便輪廓分明地投在水中,水底或有逐波的水

草,或有靜臥的枯木,或有連綿到陸上的蘆葦和箭竹,若長滿後兩者,就成了水流凝滯的沼澤,沼澤一旁奔流的小澗,在岸邊岩石上拍出朵朵白沫。水花亦開在四座規模宏偉、卻又獨具秀美之姿的瀑布上,而激流而下的九寨之水回歸平靜後,仍然保持那份不可思議的透澈,忠實地映著遠山含笑,近林藏春。銀白的陽光碎裂在水面上,順著波紋盪漾開來,水光瀲灩,美不勝收。海子是以什麼顏色當基調,什麼顏色作裝飾,一律都憑池邊的植物,池頂的光照和池底的藻類來決定,因而深淺、濃淡、明暗、青碧、靛藍,竟無一雷同。

  黃龍的名字源於鈣華天然的灰黃色,與一層層堆疊形似龍麟的地形。因地勢較高,不同於群山緊鄰環繞的九寨溝,黃龍的池子沒有色彩斑斕的樹木或低草來相襯,頂端的五彩池也是靠池底藻類為形狀已很特別湖水染色。真要看水,依我之鄙見,黃龍比不上九寨的變化和有趣,但它那仿如跟水一同流淌的石灰岩地景,讓黃龍與九寨溝相稱得有理

  我們在兩個景點各待了一天,兩天下午在遊覽車前集合時,共通的遺憾都是時間不夠,來不及細細觀賞和品味眼前宛如仙境的醉人景致。此處的遊客不比北京少,然而可能是因為海拔高、氣溫低,使得大批人潮不至於那般惱人,說不定是由於風景超越想像的優美,洗滌身心時,不禁忘了厭煩的情緒。

  尚未到達九寨溝時,我為了送給朋友當紀念品而買了許多風景明信片,小遊九寨黃龍後,有幾張反而變得捨不得寄。九寨黃龍,確實以一種攝人心魂的方式,傲然地向遊客展示它們湛亮的美。明信片上,多的是此趟無緣發掘的春秋冬三季盛景,如此一看,叫人不想重遊也難!

0 TrackBacks

Listed below are links to blogs that reference this entry: 九寨黃龍記行.

TrackBack URL for this entry: http://elitecamp.management.ntu.edu.tw/others/cgi-bin/mt/mt-tb.cgi/28

Leave a comment

About this Entry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邱兆庸 published on October 23, 2007 9:08 PM.

北京行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九寨溝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archives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