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參訪 by 包子

| | Comments (0) | TrackBacks (0)

  企業參訪第一站,我們來到位於八德路的永豐金控。師長們從行前就一直叮嚀大家千萬不能打瞌睡,因此雖然時間不到九點,大家的精神倒是不錯,初次見面的尷尬早就消失無蹤。來到明亮寬敞的會議廳,期待與緊張中,盧董事長便走進了會議室,看來神情相當的自在與自信,也就是所謂的大家風範吧。短短的幾十分鐘,講演的內容卻包羅萬象,從探討金融業如何在全球化大而美的脈絡中,達成better,Cheaper,Faster的目標;永豐金控在世界及亞洲地區的發展狀況,到最後轉化為一位長輩,對我們這群人生規劃與思考的建議。

  盧董事長為我們帶來的,絕不單單只是一個企業家的侃侃而談,而是融合了多少自己的經驗累積,以薪火相傳的心情來和我們分享ㄧ個豐碩生命的影子。積極參與,全力投入。八個字,看似簡單的兩句話,卻是董事長對人生的最佳見解,讓還在迷惘中尋找未來腳步的我們,年輕的我們,有了一個最好的方針與前進的方向。這一次的企業參訪,看到的並不只是永豐金控如何在短短時間內達成如何令人稱讚的成就,而是看到一位盡心盡力的創辦人,用自己的青春年華與所有心力,還有不凡的毅力與努力,才有今日的驕傲。

 

  告別了永豐金控,驅車前往位在內湖的大潤發參觀。大潤發的參訪重點在於:了解如何管理一個這麼複雜的物流。這一部分和工商管理學系管系的專業與所學相當接近,難得的學習機會,可將平時所學的品質管理與作業管理兩門課程應用在現實上。也才了解到,看似沒什麼大學問的量販店、大賣場,其實背後有的複雜學問與程序,是外人無法想像的。身為一個本土的華人量販集團,能夠自行研發出一種屬於中國式的文化,達成"新鮮,便宜,舒適"的目標,並放眼全世界,在資訊長與經理的言談中,看到了他們身為潤泰集團成員的驕傲。不論再小的事,都要努力去做,才是成功的必要條件。

 

  兩個企參地點,兩個完全不同的產業。相同的是,在他們身上,我看到台灣產業的新希望與遠景,也對自己未來的方向更加的清晰。

0 TrackBacks

Listed below are links to blogs that reference this entry: 企業參訪 by 包子.

TrackBack URL for this entry: http://elitecamp.management.ntu.edu.tw/others/cgi-bin/mt/mt-tb.cgi/67

Leave a comment

About this Entry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文欽 published on January 1, 2008 3:08 PM.

北京 by 雅涵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吃喝玩樂到處去 by 汪汪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archives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