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鶯歌 by 包子

| | Comments (0) | TrackBacks (0)

  下午的行程來到九份和金瓜石,一路上陽光普照,對於總是陰雨綿綿的基隆來說,我們真是太幸運了。先到位於金瓜石的黃金博物館園區,佔地相當廣大,頂著大太陽,導覽深入的講解了金瓜石的興起與沒落,有如人的一生,終會歸於絢爛,畫為記憶,令人有些感慨。頂著安全帽,拿了一張礦坑入坑派工卡,我們走進了又濕又暗的本山五坑坑道,想找回舊日礦工們的影子。

  礦坑裡的環境,相當的克難,想起不知有多少的居民,為了生活,只能冒著生命危險再礦坑裡過著看不見陽光的日子,更往往因此拖累了自己的健康,我的哀傷又多了一點。這是一段活生生的台灣發展歷史,在體驗的活動中,赤裸裸的展現在我們眼前。轉換心情,接著來到了九份。蜿蜒的山路與熱情的店家,使得大家也興奮了起來,紛紛掏出錢包,準備嚐嚐各式各樣的小吃。草仔粿、芋粿、冰涼的芋圓,讓炎熱的夏日有了一個美好的出口。眺望山下的山景,才發現晴天的九份是多麼的朝氣勃勃,顛覆了過往煙雨濛濛的浪漫印象。順著夕陽的方向,到了悲情城市,也到了用餐的地方。特別請來九份文史工作室的負責人,羅濟昆先生,為大家深入的講解九份與金瓜石的美麗與哀愁,在一張又一張的幻燈片中,不知不覺我們也愛上了這塊土地,也感染了先生的熱情,這一份任真與堅持,十分令人感動。步出飯館,九份的日落,已經化作夜空,披著幾十年以來的繁華,卻有不一樣的感嘆。

 

  鶯歌。北部的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桃園的鶯歌,進到了陶笛工坊,不算大的工作室,陳列著滿滿的陶瓷製品。解說完陶瓷的原理以及公司業務之後,有趣的陶笛教學便展開,拿到一個個白白胖胖陶笛的我們,忍不住興奮的湊到嘴邊開始摸索起來。在指導之下,不到三分鐘,大家就能合奏一首生日快樂歌了。之後又來到鶯歌老街,雖然時間還早,但有些店家早就開張,同學們忙著在老街中尋寶,在一堆又一堆的陶瓷製品中,尋找屬於自己的那一件寶藏。

 

  兩天的老街之旅,看到的不是沒落的寶島,而是勇於迎向挑戰的堅忍不拔,讓這一份傳統流傳下去。

0 TrackBacks

Listed below are links to blogs that reference this entry: 九份鶯歌 by 包子.

TrackBack URL for this entry: http://elitecamp.management.ntu.edu.tw/others/cgi-bin/mt/mt-tb.cgi/65

Leave a comment

About this Entry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文欽 published on January 1, 2008 2:43 PM.

九寨溝 by 陳映帆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北京 by 雅涵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archives to find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