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行程紀錄

大陸行程紀錄

 

 

July23, 2013
Day8

在睡眼惺忪中集合,搭上遊覽車前往機場,經過數小時的航程,終於抵達北京機場。

在「最炫民族風」的歌聲中與熱情可愛的北大同學們重逢。搭上熊貓車和海豚車,我們前往曾是2008北京奧運會場的奧林匹克公園,位於北京市朝陽區, 跨越北四環和北五環,同時也是北京中軸線向北延長的工程,在公園設計中佔據了重要的地位。賽時,奧林匹克公園設有包括主體育場、國家體育場「鳥巢」在內的 10個比賽場館、奧運村以及相應的配套設施;奧運會期間,有超過一半的金牌在奧林匹克公園內產生。而賽後利用的規劃中,奧林匹克公園將成為包含體育賽事、 會展中心、科教文化、休閒購物等多種功能在內的綜合性市民公共活動中心。

園區極大,我們漫漫而行,途中經過許多攤販,最多的是叫喊著「四張十塊」替人攝影留念的商家。一路左顧右盼著,我們漸漸接近鳥巢,鳥巢外圍是由不規 則的鋼鐵交織而成,而鋼架的空隙拉上半透明的充氣薄膜,達到防水與透光雙重效用。雄偉壯觀的鳥巢,到了夜晚則會閃著紅光,猶如大紅燈籠般喜氣洋洋。

另一頭則是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水立方是眾多北京奧運比賽場館當中,唯一由港澳台人士、華僑等華人捐資建造的場館。有趣的是,雖名為立方,實際 上是一個長方體,在外牆上安裝了面積大小不一、鍍點不同的膜結構,而膜結構的鍍度不一,可使光折射角度改變,減少場館室溫高而增加用電的情況。

參觀完奧林匹克公園,我們便前往光華科研樓酒店checkin,而後前往餐廳用餐,同時欣賞歡迎晚宴,晚宴上主持人妙語如珠,一搭一唱,讓我們笑聲連連,北大同學們拍攝的影片也十分逗趣,大家見識到了他們生動活潑的演技。

吃完晚餐,我們立馬展開北京夜行記,搭乘地鐵要安檢對來自台灣的我們是個很新奇的體驗。到了大柵欄,充滿中國風味的街景令人著迷,逛了一會走向天安 門廣場,居然走了快半小時,堪見地方之大,走過因為有公安而號稱最安全的地下道,終於到了天安門,課本上的印刷圖活生生出現在眼前,震撼難以言喻。

後來我們又去了南鑼鼓巷採買紀念品,吃了著名的雙皮奶,最後一站則是象徵夜生活的後海,不同於台北夜店的燈紅酒綠,令人有種錯置時空之感。夜遊至兩點多才回飯店,洗盡一身疲倦,準備迎接第二日。——國企系陳怡廷

July24, 2013
Day9

在光華科研樓酒店醒來,晨光灑了遍地,送來滿滿的元氣。

一身俐落套裝昭示著即將迎接的挑戰,今天早上重要的學術交流會議,除了教授們的研究分享,還有屬於小狀元的管理學名著報告。數月以來,眾多小狀元都為此黑了眼眶,只求能精益求精,將管理學名著詮釋得盡善盡美。

會議尚未開始,就看見兩岸小狀元互相打氣,構成一幅幅溫暖的畫面。即便帶著緊張的心情,每一位小狀元依舊台風穩健、思路敏捷、口齒清晰。中場休息時 間,快來一杯黑咖啡搭配小點心,放鬆緊繃的神經,也喚醒沉重的眼皮。從領導者特質到拖延心理學,再從王品集團到賈伯斯與馬雲,小狀元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將 自己八分鐘的舞台運用的淋漓盡致。

台大小狀元藉由將書中內容與日常生活相互結合來詮釋,北大小狀元則將艱澀的管理學內容以精簡易懂的方式表述,各有千秋,令人折服。最後,馬力老師與孔令傑老師的講評更有如醍醐灌頂,讓小狀元們都受教了!

結束了學術交流,接下來就是盡興玩耍囉!昆明湖、萬壽山,昔日乾隆皇帝的一片孝心,如今依舊美麗。午後行程,我們捧著滿心期待,要一睹四大名園之 一,同時也是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園林──頤和園的風采。頤和園本名「清漪園」,在英法聯軍之際遭受嚴重破壞,慈禧太后募集軍款修復此園為「頤和園」,作為頤 養天年之地。在這裡,英法聯軍的烈焰焚毀了天朝的驕傲;在這裡,康有為大談變法的抱負,光緒帝從此失去自由;在這裡,八國聯軍恣意洗劫,慈禧二度動用鉅款 修繕。作為眾多歷史事件的舞台,頤和園在汗青上血淚斑斑。

走在慈禧太后也曾走過的廊道上,被講述的歷史在耳邊款款迴盪,穿越古今的是園林建築瑰麗精緻的美。從前,這裡是慈禧太后退居休養的宮殿,走到了人生 的終曲,理應希望一切都歸於平靜。如今,這裡人潮蜂擁,而誰都只是過客,這裡再不屬於誰,只留下偌大的園林百年沉寂的靈魂。或許,這便是所謂景色依舊,人 事全非吧。

園林雅趣,能細細品味該有多好。可惜酷暑逼出一身熱氣,39度的豔陽燃盡不少傷懷古今詠薰風的雅趣,只能倚賴一根根老北京冰棍消暑。不過小狀元們不畏火傘高張的熱情,快門之下,燦笑依舊。——國企系林軒如

兩岸學術交流會議

在光華管理學院二號樓,阿里巴巴廳裡舉行的本次狀元營的讀書報告會裡,不同於在台灣的研究成果發表會,這次我們從坐在台下吸收知識的聽著,變成了站 在講台上的講者,發表我們對管理學書籍的看法。在這個莊重且專業的學術殿堂裡,各種管理學理論被我們收集、提煉並且交換,它們因著我們的討論而齊聚一堂, 互相碰撞,激起各種知識的火花。

輪到自己這ㄧ小組報告時,我特別正襟危坐的聽著,仔細的看著,看著我們所呈現的心得與摘要,足不足夠表現書中的涵意,此時我們不僅在分享知識,也同 時在訓練自己。即使每一組只會有ㄧ個人代表上台分享,但分享的內容卻是組員間經過討論與淬煉出來的結晶,聽著同組夥伴的報告,彷彿我正以旁觀者的角度檢視 自己的作品,如此便可以又向前邁出一大步。

聽完了十二場管理學名著的分享,就像在ㄧ個舒爽的早晨裡讀遍了十二本書似的,書中滿滿的精華都在最短的時間內,高效率地被在場的每一位參與者吸收, 而同學們精彩的演講,也讓會場每每爆發出熱烈的掌聲。這場旅行,不僅是讓我們外在的物質世界大開眼界,更藉由了這次的讀書報告會,拓寬了我們的現有的知識 範圍,而我相信,我學到的,一定比自己去研讀ㄧ套艱澀難懂的理論還要多。——工管系張倩瑜

July25, 2013
Day10

夜遊北京大學未明湖,月圓時分的夜景配上一池子的靜,遠方聽聞石舫有悠揚簫聲傳來,一行人沿著湖畔楊柳邊走到石舫上聽簫賞月夜,我們背對背坐著唱著歌,聊著北大的非主流校歌─未名湖是個海洋,夜深了人靜了,雙腳騰空在湖面上,湖裡的倒影是今晚十人團聚的身影。

清晨時分,原本預定的慕田峪長城,因為北京40度炙熱的天氣而更改行程,一行人去到了外觀有著現代風格裡面擺設卻有的濃濃歷史古蹟味道的首都博物 館,循著六個參觀六個樓層無數個展區,各個都典藏無數珍品,第一站古都北京─歷史文化篇展區,歷史課本中的文物一件件在眼前陳列,細數古代各朝代的文物完 整展現文化的演進,從青銅器時代歷經夏商周再到清朝服飾,有渾天儀的仿製模型、仿王羲之書《道德經》、景德鎮窯出產的清白瓷筆架,更有趣的還有古代第一甲 第二名的科舉考試筆試文章,繞一圈便是經歷中國五千年以上的歷史。

古代瓷器藝術精品展更是精彩,景德鎮清白釉瓷器,一件件雕琢細緻,其中一件戲劇舞台人物文枕,簍空的雕琢技術更是無比絕倫,裡面雕刻的人物少則10 人多則更多,每個人物的型態都刻劃細緻,除了景德鎮的瓷器,就屬青花瓷最新引我的目光,一件青花群仙祝壽圖蓋罐,就讓我注視許久;京城舊事─老北京民俗展 看見了民俗的技藝,有歌仔戲有童玩有舊時新婚的仿製陣仗有洞房夜的居家擺設,各種展品活像在眼前正上演著傳統的生活,個個展品都珍奇無比。剩下的還有慈悲 梵音—中國古代觀音菩薩展,裡面擺放各式各樣古代西域佛教的雕刻佛像;古代玉器藝術精品展、古代繪畫藝術精品展、書房珍玩精品展。若要細細品嘗所有展品勢 必得花上一整天的時間浸在這歷史文化的流裡。一趟下來收穫不少,映入眼簾的古物多到不勝枚舉,除了感到震懾外剩下的便是感動,身心靈受到一次歷史文物的洗 禮,這樣的感受一言難盡,很難用隻字片語表達,若不是親身經歷很難體會箇中滋味。

時間緊湊,我帶上幾個實用的雕花鏡捨不得的離開展館,遊覽車一路直直開,一行人到了北京首都機場,準備前往距離北京一千多公里的長春機場,展開下一站長白山之旅,飛機上俯瞰大陸的土地,比起台灣多山的地形多了點遼闊感。

下飛機時已經是晚上,上了車到了下榻飯店,抓準了點時間到附近走走,夜深了,附近的百貨業者也打烊了,一家婚慶店的櫥窗裡展著歡慶蛋糕《婚典‧舉世 傾慕》,上頭裝飾的無數雕畫細緻的天鵝,一共五層,由下到上還得仰頭觀賞。路上還有一整排賣烤肉的攤販,小販手中的扇子一搧伴著烤肉香氣的煙霧就一瞬間瀰 漫整條街。在長春市的夜裡,比起北京冷了些,可是我們彼此的熱情卻比昨日更熱絡了些。——工管系林貞佑

July26, 2013
Day11

了解一條河流應該要從源頭說起。

第四天早晨,車子緩緩駛過吉林市區,沿著松花江畔,導遊向我們詳細解說松花江的故事,是對故鄉的摯愛吧,導遊以他獨特的說書方式,細細為我們揭開文 化歷史所拼湊出的江河印象。那天我們正要前往的地方,正是這條河流的上游水壩區,松花湖。這是一項浩大的水利工程,即使已經無法登臨水壩親眼見識,我們仍 可在遊覽車繞行山路時略窺一二,它聳立於水區之間,將上游與下游果決地劃成兩塊,而上游漫延於群山間的那大片大片的水域,正是松花湖。

放眼望去,只覺遍目所及皆被水流密密的填補,不留一絲縫隙,環山坐擁著湖泊,景色遼遠寧和,令人心生舒服慵懶之感。緊接著登船遊覽小半圈,由於湖區面積過大,實在無法遍觀勝景,我們只在水壩區繞行,然而已足夠令我們感受它的美麗。

原以為如同日月潭一般,會有解說員向我們介紹此湖,卻料不到當日讓我們安靜地享受美景,或許遊覽松花湖正需要寧遠平和的心情吧!船身隨著波浪輕微的搖擺,眼前是一片靜美的湖光山色,微風徐徐,這樣的瑰麗如此壯闊,又怎能不撫平任何一顆躁動的心呢?

適合靜靜坐在船頭放空的一塊隱世角落,這也許正是松花湖最精練的註腳吧!

晚間迎來了北大同學為我們準備的盛大晚宴。

開頭舞歡樂開場,僅以黑與白的簡單搭配、搭配耳熟能詳的mv舞蹈,讓大夥兒都輕鬆沉浸在愉快的氣氛中,成功揭開完美序幕;中間穿插的遊戲,邀請師生 同樂,讓我們發現了不同於學校中嚴肅正經的師長們,私下可愛逗趣的一面,上台參與的學生們也挑動眾人的笑聲;魔術表演高潮迭起、精彩紛呈,電話一段更令現 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由美麗性感的女魔術師帶來的撲克牌表演,則同樣令我們驚嘆連連。

還記得那段別開生面的校園版羅密歐與祝英台嗎?最後的戲劇表演,不僅曲折離奇、生動活潑,更結合這幾天大家的生活回憶,引起深刻共鳴。古裝與現代交雜、人物對白捧腹,讓人不禁讚一聲:有才!

從整齊有致的圍坐桌前埋頭猛吃,到最後爭先恐後,搶到台前一賭表演風采,此情此景足以證明當晚北大同學們非凡的舞台魅力,以及台大同學熱情參與的歡樂心情。

我們不願在這場代表即將走至最後的晚宴中嘆息,只想全心全意投入最後一場狂歡,以笑容包裝留下的印記。久遠久遠之後,還能留下最純粹的印象:那日在中國東北的這個夜晚,兩岸的同學們共度了一場無可挑剔的驚艷晚宴。——財金系康舒雅

July27, 2013
Day12

來到長白山,所有人不忘一個初衷—遊歷天池,崇仰這滴被造物主遺忘的眼淚。懷著一顆期待的心,這一天終於到來,我們驅車前往長白山風景區,眼見人潮洶湧,不難想像此地頗負盛名的景況。

等待許久,我們搭上園區內的接駁客車,前往第一站景點—長白山瀑布。遠望瀑布雪白地垂掛在山的身間,原是「飛流直下三千尺」般壯闊可泣的史詩,瞬即 凝為恬淡的粉妝一抹,倒有幾分靜謐之感。由於瀑布距離下車處仍有幾許路程,幾夥兒人結伴前行,沿途在路旁的小攤揀了幾顆茶葉蛋,一路飄香,我們拾階而上。

然而,原先寧謐的雪白瀑布,愈接近它,才愈發顯得威武,走在石階上,不見其身,但聞其聲,那是一種真心發自於天然的怒吼,預告著自己的雄勇與壯闊。 拐了個小山頭,我們終於登上了瀑布的前頭,眼見水勢奔騰,上面的源頭處不斷地簇擁著向前,碰到陡落的山壁,便成群一喝縱身下躍,以一種磅礡的氣勢。眼看壯 士一去不復返,一種最原始的憤慨,與岩石相擊赤裸裸地噴濺出一身熱血,我們則閒適地在這征戰的前頭留影,讚嘆於原始自然的雄厚生氣。

初遊長白山,難免留戀,在導遊的催促聲下,我們趕緊下了瀑布山頭,前往餐食處用餐,以儲備下午登覽天池遊賞的體力。下午,我們到了天池的接送車排隊 處,驚訝於人潮的眾多,然而,為了看到夢寐以求的天池美景,我們選擇排入人龍,任時間消磨、任人潮推擠,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搭上了接送專車。

不得不讓人驚嘆的是沿途風光,車子轉了好幾個彎,一路上行。藍天顧自地藍,我們將目光望向那綠山層層疊翠的盎然,這才驚覺那已然攀登的高度,彷彿距離天池越來越近,心情愈加興奮。

不知不覺地,車子停了下來,這就是天池的所在。車外的空氣變得冷些,但有陽光的加持,心情仍然舒暢,我們沿著步道B一路向上走去,想著導遊曾說能否 看到天池全憑機運,難免有些緊張。走了一會兒,向遠處欄杆望去,在與人群的夾縫中透出一點點藍的痕跡,那是一種未曾見過的水藍,雖只是一瞥卻足以使人震 懾,期待的心加速前進的步伐,天池的真實面目即將揭開……。

就當我們攀上欄杆處,一眼望去—驚呆了,天池毫無保留地躺在我們眼前,上頭無雲無霧,那樣的藍呈現出一種毫無人為色彩的底蘊,徹頭徹尾地藍著,彷彿 是渾沌宇宙初創時之巧設,亙古以來未曾受汙濁混染,更超越筆墨可形容之範圍。天池的藍,純真的像嬰孩初啼般的無染,而環擁著它是那盎綠的山坡,由上而下形 成一個完美的弧,溫柔地如母親的臂膀,擁著天池這個無暇的寶貝,陽光片片灑下,更加地溫馨而動人!此時的天更加地藍,繞個峭岩便是另一半的天池,我們循著 步道遊訪,以不同的角度欣賞天池之美,每一個視角皆是那樣的完整而無缺,人們總說湖水是鏡,鏡可以正衣冠,然而,在天池這面天然的鏡下,每個人的心彷彿隨 之回到最純真的狀態,無須端正,所有人的心智已美滿。

看過天池,那種無可取代的美便住進每一個人的記憶裡,雖然欣賞的時間並不長,然而能看到完整的天池全貌,已足夠使我們踏實。搭著接送車一路下駛,最 後一站我們到達地下森林,遊走於綠蔭下,空氣是涼爽的,長白山的原始風貌,這群樹木便成了最佳註腳。無奈時間不多,我們走了幾許便折返,回到搭車處,離開 了森林,離開了長白山的懷抱,卻離不開這一天下來所遊覽的美好。

長白山的旅程,到此告一段落,儘管短促,卻如此深刻,成為幾天下來最令人懷念的東北印象。——會計系蔡承宏

July28, 2013
Day13

繼昨天看完美如仙境的長白山天池,今天我們來到旅程的最後一站「長白山峽谷浮石林風景區」。早晨細雨朦朧,微風帶有些許涼意,空氣中瀰漫芬多精的香氣。我們跟隨導遊的腳步,慢慢地往峽谷深處走去。昨日我們才登上長白山的巔峰,今日換我們走向長白山的谷底。

峽谷非常壯觀,兩岸長著茂密的針葉林,不時還經過一些小溪,但最特別的就是一塊塊奇形怪狀的浮石。浮石巨大,卻能在水面上漂,有的像僧人在誦經,也 有的像老鷹的爪牙,我們一邊欣賞一邊發揮想像力和觀察力,努力找出石頭命名的緣由,為旅途增加許多樂趣。途中還經過格格泉,據說用此水洗臉便可保持皮膚彈 性減少皺紋,讓許多愛美的同胞如獲至寶。另外,於其他溪流枯竭時供應水源的母親泉、令人望而生畏,可俯瞰整個峽谷景色的觀景台,都教人印象深刻。

中午時分,我們吃完最後一頓在長白山旁的餐點,預訂下午要進行森林大漂流,只可惜天公不作美,大雨導致水流湍急不適合泛舟,我們就直接驅車返回晚宴 的地點。途中,經過一些販買東北名產的商店,在導遊小王的推薦下,很多人都買了俄羅斯的巧克力和東北有名的杏仁糖、藍莓酥,回去孝敬父母也為回程補充體 力,店裡也有可愛的朝鮮族飾品,讓人愛不釋手。

回去的路途遙遠,這麼久的時間做甚麼好呢?當然就是玩「狼人」了!台灣和大陸的狼人遊戲有許多不同之處,在玩之前還要先交流一下彼此的玩法。大陸的 版本多了很多我們沒有的角色,有的儘管功能相同名稱也不一樣,還有許多特別的規則。同學中有人攜帶專業的狼人卡片,使整個遊戲變得更加刺激有趣。厲害的狼 人高手除了要有過人的判斷力,還要能偽裝成平民而不叫人懷疑。幾輪遊戲下來,才發現有的人看似無辜善良,但其實就是可怕的狼人!遊戲真的很好玩,伴我們度 過漫長的坐車時光,最終還發展出兩岸雜揉版本,期待回台灣發揚光大。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終於,我們來到最後一晚的惜別晚宴。晚宴上,一曲還珠格格的雨蝶,帶我們重溫浪漫動人的愛情故事;「那些年」的歌伴舞秀, 使我們回味高中時的青春歲月;主持人以感性的話語,在整場活動中幫我們細細回憶十四天來的點點滴滴,這十四天,真的有太多太多可以訴說的了。最後的回顧影 片,不只有大陸行,還有在台灣的美好記憶,我們一邊欣賞,回憶就如潮水般一一自心頭湧現……

這一次,是真的要說再見了,儘管不捨,但這共同留下的美好記憶,將會一直,一直存留在我們心底。「朋友不曾孤單過,一聲朋友你會懂。」你懂─我懂。——工管系蔡宜均

July29, 2013
Day14

前一晚的通霄並無法抹去我們的離情依依,從長春前往北京的飛機上早已瀰漫一股濃厚的離愁感,在北京機場等待轉機的過程是離別的緩衝期,充裕的吃飯時間有種和現實違和之感,我們緊抓著最後的時光,用力的笑、用力的談天、用力的享受當下。

入關口猶如出塞口,折柳人送行人的你們淚眼婆娑,拎著行李的我們被時間推向入關口,淚水在我們臉上恣意的流,我們不刻意將它擦去因為那是我們友情的 見證,離別時的擁抱多溫暖,多溫暖都只能是夜長夢多時聊以療傷的自我安慰。跑馬燈在腦中仍不停的轉,我們、我們、我們,數不盡的我們、數不盡的回憶。在入 關的彼岸我這麼遙望你們,中間空曠的分隔讓人心寒,你說是台灣海峽呢還是海關呢這樣把我們硬生生的分開,泣不成聲的我已無法回答。

飛回故土的飛機上,我疲倦但我無法闔眼,一闔眼又是關於你們的回憶,眼淚便不爭氣地打轉混著開心與不捨。躺在家裡的床上,疲勞感把我吞沒,在我跌入夢境的前一秒,我看見的是你們在關外笑著哭、揮手道別的那個場景,於是我用氣音悄聲道「再會了,朋友!」。——工管系江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