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行程紀錄

臺灣行程紀錄

真的接到通知入選的來信時,心裡的那股悸動和飄飄然的感受至今依舊無法忘懷。
也記得當時公布名單的時間比原訂時間提早了幾天,
因為害怕一切只是個玩笑,
而上管理學院的網站重新確認至少十次……——財金系蔡佳燁

 

July12, 2013
Day1

晨光和煦,台大同學與師長們穿著營服,懷著雀躍興心情浩浩蕩蕩前往桃園機場。即使先前已經按捺不住好奇,仔細翻看過營手冊上的相片,卻仍無法從硬梆梆的大頭貼照得到鮮明的印象。而今天,終於是我們第一次見到彼此了。

由於我們提早到達機場,各組於是分別行動,在桃園機場中走走逛逛。我們在大廳中、電扶梯上、甚至是美食區,框下了一幀幀有趣照片。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流逝,終於到了該接機的時刻。大夥兒在入關通道旁的欄杆上各自卡好位置,就為了能在第一時間一睹為快。中途我們被告知飛機誤點,讓 心情更加興奮難耐。我們評論著一批批的旅客,猜測是否是北京大學的同學們,不願意錯過任何一批。最後終於迎來一行人,從師長得知正是我們等的心焦的北大同 學們。大家像是先前壓抑的激動都被釋放出來一般,台大同學們搖著小紅旗、大聲吶喊!熱烈歡迎遠道至此的朋友們!

這真是奇妙的一刻,即使口音不同、穿著打扮也有差異,在我們第一次見到面時,就彷彿有預感會成為很要好的老朋友一般,對彼此感到熟悉親切。在機場中我們留下了第一次全員合影,紀念這值得懷念的一刻。

暮色中,我們伴著淅瀝淅瀝的小雨,踏入力馬生活工作坊。溫暖明亮的橘黃燈光令疲憊的旅人們旋即感受沁涼舒爽的放鬆感,茅草與木制的場景搭配古樸的樂 聲,恍如來到了峇里島度假小屋。舒服─這是它帶給我們的第一印象。依次入座後,被擺放桌上的杯盤吸引,桐花字樣與圖案以及特殊的紋理,在釉白與天青的瓷器 上美得淋漓盡致,無一不透露出製作杯子的創造者用心經營美感的巧思。津津有味的不僅是一道道創意精緻的菜色,更有老闆娘饒富趣味的故事相襯,酒足飯飽之 餘,我們深刻體會每道菜色的韻味,略為參與了品菜之道。

原住民手工藝品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串珠,讓所有人都聚精會神地埋頭努力,幾位身著傳統服飾的女性,耐心地幫助我們完成這條看似簡單卻花費許多心血的美麗手飾,完成時的感動與喜悅,讓這份紀念更具價值。

歡迎下午宴彼此熟悉,也許深厚的友誼從此刻萌芽了吧!在一片笑鬧聲中我們歡度了同學的生日以及營歌的教唱,接著便迎來了此次最令人期待的部分─卑南 族傳統歌謠演唱。樂音及歌聲的起伏,輕易撥動深層而不易察覺的心情,平常被重重疊疊掩埋著的、曾經極力想壓抑的情緒,在此時緩緩地流瀉了,彷彿靈魂的深處 隨之共鳴,又彷彿剛剛歷經一場乾淨而神聖的洗禮,如此令人震撼。

晚間前往頗負盛名的逢甲夜市,我們一同領會最能代表台灣的本土文化。

食字路口不僅讓我們為了獎品激發出強大的動力,衝向美食、尋找美食,更幫助我們清楚知道最不能錯過什麼。儘管颱風天間歇性的小雨以及強勁風力讓雨傘開花機率大增,但也因此,令我們得以橫行於極難遇見的空曠夜市。

於是走在冷清寬闊的街面上,眾人火眼金睛搜尋各處該被收藏的美食,策略性地進行人力分配,各自前往目標。會合時眾人狼吞虎嚥,團團圍著食物,迅速無 聲的解決,也許體重甜蜜的上升了幾個度數,但各個小組們溫馨的情感也在此時咻咻竄升。當然吃吃喝喝的同時,我們也不忘留下多張證明我們曾經那樣爽快的組 照,風雨無阻而並不因此減少遊興,我們快樂的在此享受美食與友情的雙重饗宴!——財金系康舒雅

July13, 2013
Day2

清晨,我們在一片風雨聲中驚醒,睜開雙眼,迎接我們的是陣陣狂風,和受到強風影響而彎成斜直線的大雨。昨晚在逢甲夜市的活動已經讓我們提前感受到颱 風的威力,然而今早才是它的重頭戲。據王導說這是我們有史以來,第一次在營期間遇到颱風,因此,我們雖然不能去清境農場和合歡山,不過卻可以藉此讓北大同 學體驗看看,何謂台灣人的颱風生活。

王導大哥說,我們永遠都要有所準備,因此就在他的引導下,我們改變行程來到台中錢櫃KTV。錢櫃是台灣很有名的歌唱娛樂中心,是許多學生們平日打發 時間、一展歌喉的首選去處。尤其像現在這樣的颱風天,更適合大夥兒相約K歌,用火熱的嗓音壓制狂暴的風雨聲。我們幾乎包下了整層樓,走來走去都可以聽見大 家高歌歡笑的聲浪,而且重要的是,我們每組都獲得1000元的食物基金,使我們不僅可以開心唱,更可以開心吃,美食配美聲(噪音!?),豈不痛快!

一開始,都是我們台大學生在點歌,我們也不知道要點甚麼,便從排行榜第一名一路點下去。排行榜大概有一半都是五月天的High歌,聽著聽著大家也都 跟著旋律擺盪,麥克風從傳來傳去變成搶來搶去,最後乾脆在位子上又叫又跳,我們從而見識到北大學生熱情奔放的一面。三個小時唱下來,最開心的莫過於發現傳 說中的北大Hebe和北大青峰,唱功真的一流教我們都不禁為之陶醉。和北大同學交流喜歡的歌手也是件很有趣的事,總之這樣吵吵鬧鬧吃吃唱唱下來,雖然才見 面第二天,彼此早就像朋友一樣毫無距離。

颱風天必備的消遣活動之一還有逛百貨公司,於是,我們的下一站就來到台中勤美誠品。勤美誠品從外觀看來就是一片綠,走進去除了百貨公司應有的奢華 外,還多了些書香氣息和典雅的人文氣質。其中有一層樓全是販賣誠品的東西,除了滿山遍野的書和精緻優雅的文具外,還有樂器和畫作等豐富新奇的產品,讓人眼 花撩亂。

北大同學對這片書海簡直無法抵擋,讚嘆聲連連,立刻人手一本書便在角落細細品嘗起來,原來繁體字對他們也不成問題(好像是因為他們在KTV也都唱繁 體字的歌曲)。除了看書,他們也對一些產品愛不釋手,例如紙膠帶。一捲捲五彩繽紛的紙膠帶,在我們看來或許很平常,但在中國卻都要依賴進口,因此價格也貴 了很多。最後他們都採購了好些產品,特別是紙膠帶,再由偉大的總召盈吟提供她在誠品辛苦消費得來的會員卡,大家都開開心心地抱著戰利品回去。

在誠品購物似乎會減低一些血拚的罪惡感,買完東西反而覺得氣質提升了,也許這就是誠品的品牌魅力吧!一整天下來完全就是標準的颱風行程,大部分時間 待在室內刺激國民經濟,偶爾因為上下車躲雨而奔跑大叫。颱風對我們似乎已成習慣,但對北大同學而言,希望會是個難忘而有趣的經驗吧!——工管系蔡宜均

July14, 2013
Day3

到了日月潭,首先參觀的是旁邊的文武廟,原先很期待踏上年梯步道,尋找自己的生日,可惜當時正在整修。在廟裡依序參拜時,望著鼎盛的香火與肅穆的神像,想著也許處處的神祗都是如此盈盈俯瞰眾生,只是信徒與願望歲歲更迭。

之後逛日月潭碼頭旁的伊達邵老街,手上捧著名聞遐邇的魚池紅茶啜飲,逛著充滿原住民風味的小舖,也有特色十足的妖怪郵政,但正逢休息日,沒有看到邵 族的舞蹈表演。搭船環湖看日月潭景色,不常搭船的同學們都很興奮,有的談論景色之美,有的忙著捕捉日月潭周邊的美景,然而登上小島時卻下起了傾盆大雨,在 碑前的小廟中避雨,等待許久,雖微感不耐,卻又覺得雨中的日月潭另有一番風姿,細雨迷離令人想起岳陽樓記中所描繪的「日星隱耀,山岳潛形」,但我們卻未曾 「因滿目蕭然,感極而悲」,我想一定是因為彼此的陪伴而感到心曠神怡吧!

冒著雨回到飯店休憩一會兒,大家準備已久的大淶閣晚宴便登場了,我們都很緊張,希望能帶給北大師生們最精彩的表演,甚至食不下咽,但是北大同學們很 體貼地一直叫我們多吃一些才有體力表演。開場之後大家的心情漸漸穩定下來,搞笑無釐頭的晚宴劇、性感的女舞、氣勢十足的男舞一眾表演琳琅滿目,搭配美食一 同享用,氣氛歡愉,而這一天就在大家在味覺和視覺都飽餐一頓的情況下落幕了,懷著興奮而又期待的心情,準備明天回到台北。——國企系陳怡廷

July15, 2013
Day4

早上走訪了金碧輝煌的中台禪寺,氣宇非凡的建築在印入眼簾的那剎那便深深的震懾住了我,不僅是北大學生頭一遭參觀中台禪寺,我們台大學生也都是第一 次有機會進入參訪。內部不僅寬敞也十分舒適,典雅的裝潢、高科技的運用和佛學精雕細琢的柱子,看似衝突但實則讓整體環境散發著再和諧不過且彌足特別的氣 質。我們將壯麗典雅的景物完全的收進眼底,以無聲的寧靜和最崇高的敬意觀賞中台禪寺。師姊的一番話更是饒富寓意使人印象深刻,這段對話是這麼說的,「最安 靜的聲音是什麼呢?」、「聽見血液流動的聲音。」、「不,是香灰落地的聲音。」

離開中台禪寺,我們便乘坐高鐵回台北。雖然上海也有磁浮列車,但高鐵對於大家無疑仍是一項新奇的交通工具,這個象徵著科技進步與交通革新的嶄新交通 工具給了我們乾淨又便捷的新選項,我們在車內讚嘆著高鐵的美好,同時也閒話家常聊著剛剛中台禪寺的美,以及預告著下個行程和晚宴的期待心情。不到一小時的 車程隨即很快就過去了,抵達台北後,下午便是我們最引頸企盼的台北自由行。我們這組的行程涵蓋了歷史的慎終追遠與現代最創新的藝文園區。從下高鐵後我們便 一路趕到華山藝文中心,華山的美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一踏入華山便有一種藝術家特有的氣息撲鼻而來,我們走在古老的建築中,在老式建築的設計和略為斑駁磚瓦 中看到了歷史的縮影,同時也在各個別出心裁海報以及展區的門口悄見足以震懾人心的藝術之美。我們與北大同學們介紹這個園區的規劃,同時也舉了幾個特別有名 的展覽略述,看他們眼裡閃爍著好奇與讚嘆,使我們不僅覺得驕傲,同時也深感可惜沒有時間帶他們進去好好欣賞一齣展覽。在華山欣賞建築以及感受濃濃的文藝氣 息後我們便抵達位於華山內部的ㄧ間知名的台菜料裡享用午餐。這家餐廳有著小吃的精華也有合菜的數道道地熱炒,從佛跳牆、蚵仔煎、肉圓、潤餅捲、擔擔麵一直 到宮保雞丁、三杯雞,甚至連枝仔冰都有不同口位供作選擇,我們一邊品嘗佳餚,一邊啜飲冰鎮過後的台灣啤酒,一邊聊著天說著笑,有道是八卦配飯吃,愈嚼愈有 味。

享用完飽足的午餐後,我們便火速前往國父紀念館,逛了紀念品店後也欣賞了一次衛兵交接儀式,響徹雲霄的衛兵腳步聲在空曠的國父紀念館裡聽起來更加令 人升起一種莊嚴肅穆之感,整齊且乾淨俐落的手勢讓人看了不禁嘖嘖稱奇,過程無語卻不減我們的興高采烈,而結束後逐漸喧嘩的周遭仍迴盪著一種正氣凜然。當然 除了如觀光客一般的拿起相機瘋狂拍照之外,我們也不忘給北大同學介紹台北特有的練舞文化,也就是環繞著國父紀念館外側的一整圈練舞人潮,北大同學感到十分 驚奇,畢竟對於每個第一次來國父紀念館的人而言,一群一群的練舞人潮本來就是奇景。而我們也從聊天當中,意外地發現北大的同學們沒有人在跳街舞,而高中社 團也沒有這一項,據其中一位同學所說,高考的壓力使得他們的高中生活只剩下讀書,對於多采多姿的社團生活則是奢望,其實他們得這番話讓我們更感謝自己所生 活在的自由學風,也更激起我們自動自發想要加強學習的動機。

這趟台北自由行,北大同學玩得很高興,而我既開心又得意,開心是因和大家同樂,得意則是對自己的家鄉感到很驕傲。——工管系江家瑋

尹總裁晚宴

輕裝便服,卸下;西裝禮服,套上。第四夜,我們踩著莊重的步伐,步入尹總裁晚宴的會場。看著大夥兒爭相為這難得的盛宴留影,幾天下來的回憶,全部收攏在這華貴的氛圍之中。稍待幾許,我們相繼入座,乍時,看著對面熟悉了三天的好夥伴,這回全成了紳士與美女,竟覺些許地生疏。

緊接著,掌聲響起,只見尹總裁、連戰先生、王金平院長等嘉賓步入了晚宴會場,依序入座。如此隆重的場合,重量級的致詞更是少不了,聆聽台上政界、商界風雲人物的演說,談吐中帶有詼諧,為在座的我們送上打氣與祝福。

餐點陸續上桌,奢華的珍餚加上頂級的服務,道道由服務生替我們配盤。看著大家秩序地用餐,猶如歐洲宮廷般的風範,是一種不一樣的體驗與享受。到了台 大、北大致贈禮物給狀元營的大家長尹衍樑總裁之時,我們將籌備已久的大禮緩緩搬上台—一個公仔版的尹先生,自台下遠遠望去,竟與本尊相似十分,可愛至極! 尹總裁發自心底的燦爛一笑,讓溫情與感謝之意流遍全場,這一刻,大家都記在心裡。

晚宴到了尾聲,我們輪番上陣,向貴賓們一一敬酒,並與尹總裁等貴賓合影留念。狀元營的緣起,是眾多人的心血與投入,我們珍惜這趟旅行,並且深深感謝尹總裁的支持與幫助。

晚宴落幕,而我們的故事才正式開始,帶著尹總裁的祝福,我們都是最頂尖的狀元,不只是過去、更是現在與未來的菁英典範!——會計系蔡承宏

July16, 2013
Day5

深夜,在西門町逛了一圈之後,一群人在電影院前等著深夜的場次。凌晨,中華路一段上,沒有平時喧騰而過的車陣和人群,西門町的路旁只有熬著夜聊著天伴著夜色走在路上的人們,還談論著隔天要如何享受台大的自由行。

隔天一早,在旅店填飽了肚子,遊覽車便帶著我們到台大管理學院一管門口,兩場兩岸教授合作的研究成果發表會就在正大國際會議廳裡舉行,這不但是這段 旅程中,難得的知識饗宴,而對教授們而言,這也是一場研究成果的展現、一次研究的段落。其中一個主題討論著管理階層的組成與避稅情形、另一個主題討論著勉 強出勤對個人健康與工作績效的影響,學生還笑問著,勉強出席課堂與學習效果的影響!

在學術的殿堂裡,前幾天和我們一同玩樂、如朋友般的老師們,一瞬間都成了管理學專家,為我們解說著他們的重大發現,我們可以從教授們的研究中看見,管理學理論對實際工作上的影響力,讓我們在課堂所學,更可以應用在生活中。——工管系張倩瑜

兩岸學術交流會議

在這場發表會裡,教授們將自己的所學所能,全心全意地傳授給學生們,也許台下聽講的學生們不會知道,講師們在這研究背後投入了多少心力,但我們卻可以享受這些付出所帶來的成果,學習別人精練過的知識。

隨著現代全球化與國際化的趨勢,我知道未來像這樣兩岸學術的互動將變成再平常不過的畫面。我們一個世代一個世代的努力,經營著兩岸的關係,雙方的互動與合作將會在未來變得更加深刻、更加緊密。

正午,下課的鐘聲敲醒自由行的靈魂,各組身負任務向校園各個角落出發。暑假台大因為有我們談笑而過身影顯得特別青春洋溢,大夥在艷陽下,流著汗,騎 著腳踏車體驗台大的生活,我們逛遍整個校園,在各個角落留下足跡,我們在小木屋前合影拍下大家吃著鬆餅的幸福模樣、在椰林大道騎著腳踏車穿梭。玩累了就在 醉月湖畔停留小憩,我們聊著天喝著飲料,殊不知這趟台灣行已經漸入尾聲,而我們彼此建立的友誼才剛剛萌芽而已。這趟旅行的夢說長還很長,說短也很短,但我 們秉持著信念,相信著彼此的默契會跨越時間與空間的阻礙,建立更長更遠的友誼。

下午準時發車到故宮博物館,準備要去瞧瞧古色古香建築裡典藏的珍寶,台灣故宮博物館的毛公鼎、宗周鐘、翠玉白菜、肉形石是我們一同的目標。當天參觀 的人潮很多,我們彼此一個緊挨著一個深怕在人群之中走散,導遊舉著旗帶著我們到故宮各樓的展區參觀介紹,從青銅器、玉器到書法、繪畫、竹雕,任一個展覽品 都是當時代人們生活的縮影,都留有著代表當時候的人文風情與文明演進、展現截然不同的審美觀與價值觀。團體導覽解散後是各組自由參觀的時間,我們各自帶開 到各個展區仔細品評每一位前人的作品,享受與前人沒有對話的心靈交流。在故宮中典藏的無數無價之寶,不僅僅在於他的別緻細緻,更在於他所記錄的特殊意義。 我們這趟旅行也不僅僅在於它的特殊性,更在於它讓本來相隔一個海峽完全不認識彼此的七十幾個人就此相遇,讓這個夏天有了彼此寫下一個別具意義的夏日回憶。

一行人上了車,休息,下了車來到宜蘭礁溪溫泉飯店,吃了晚餐大夥唱著卡拉OK,我們一群人愉快的氣氛似乎也無所忌憚的感染到身旁的所有人,還很幸運 的喝到隔壁客人請喝的雞尾酒。餐後,有些人換了泳衣享受飯店的滑水道和游泳池設施,有些人則結伴到附近的商店逛逛、買買土產。一行人走在宜蘭礁溪的大街 上,學著對方的口音,練著時不時就出醜的繞口令,想著該如何讓這個在台灣的倒數第二個夜晚有著更不一樣的體會。晚上我們第一次一群人聚在同房玩小遊戲,一 個人一張牌,扮演自己的角色,大家玩到凌晨時分還不肯罷休,還續約了明天晚上。離了房說了晚安,這時我們才發現原來彼此是如此靠近,這樣沒有距離,我們珍 惜彼此相聚的每分每秒,任何一刻都不能浪費,只因為我們心裡都明白這趟旅行的時間在倒數著。——工管系林貞佑

July17, 2013
Day6

陽光火辣辣地曬在額頂,我們站在碼頭,遠望無際的大海,藍得透徹。一艘漆上白底的船靜靜地停泊著,一個接著一個,我們將期待的心裝進船的身體裡,準備出發。

一路上,海浪追逐著我們,一次又一次地將我們高捧手心,再將我們拋棄。站在船頭,任由濺起的浪花拍打臉頰,海的撫觸是如此的沁涼而真實。船行許久, 終於看到龜山島的身影,儘管海勢洶湧,那隻龜仍然穩穩地、靜靜地匍匐在那兒,彷彿鎮守著一塊屬於自己的領地,以保存美所專屬的本色,那份忠貞使人動容,而 那份閒適使人舒曠。繞行半周,終於順利抵達港口,可以真真實實地貼近這隻綠龜的呼吸,汲取這座島的生機。

我們在休息處歇了會兒,儲備好充足的體力,便向龜山頂下戰帖,以圓滿我們的攻頂夢。拾階而上,沿途樹影綽綽,卻仍不敵烈陽火熱的襲擊,惹得全部人滿 身是汗,幾度挨在階旁喘息。拼湊著紊亂的呼吸,同伴們的腳步略顯疲憊,陽光、樹影、公尺數、上坡、下行、涼亭、微風、汗水……交錯混雜。

里程碑記載行者的步伐,一站又一站引領著我們前行,就這樣更上層樓更上層樓,一次又一次的攀登與遠望,我們的雄心也逐漸昂揚。終於,聽到前頭的夥伴 大喊「到了!」,疲憊的身心頓時開朗,加速腳下的速度,龜山島之巔在即!笑語盈耳,呼喊聲不絕,就在山頂上,佇著木製的觀景台,我們迫不及待地循著木階梯 向上、再向上,到達龜山島的最高處。

太平洋的海映入眼簾,與天空連成一幅不同層次的藍,回首在船中的航行,海浪顯得瘋狂而壯大,如今,站在龜山島之巔,所有一切顯得渺小,海浪劃過水面 片刻,便寥然無痕。此時的大海,顯得溫馴,臣服於我們臂膀之下,敗在我們佔領的高度,藍得動人、藍得嫵媚。風陣陣地吹來,疲憊隨著汗水揮發、散逸,我們定 住身子、壓著帽頂,去眺望那盡收眼底的美景,快門一閃,與笑靨一同收攏。

依依不捨,我們帶著充實的心,循著下坡路返回山腳下的休息處。回到小屋,梳洗風塵,此時的餐盒顯得特別可口、垂涎,一口一口且與同伴聊天、唱歡,一會兒再沿著環湖步道漫走散心,屬於龜山島的記憶,深刻地鑿在心底。

回程在船上,海浪再次作威,甚至更為猛烈,船身擺盪在茫茫大海,天氣是陰的,但心情卻是明朗的。回頭望去,那隻龜依舊安穩地守著自己的崗位,祝福我們剩下的短暫旅途。

晚上,我們返回台北,準備最後一晚的惜別晚宴。晚宴上,師長給予我們肯定,兩岸的交流促成友誼的建立,確實地,在我們的字彙裡,「對立」並不存在。 投影幕上,一張又一張的相片,承載著滿滿記憶,屬於歡笑的定格與片刻;然而,在每一個人心中,它卻是動感的,彷彿依稀能聽到那時的笑語與嬉鬧,台灣行的尾 聲,是這樣豐富且精彩,我們全都記著……。——會計系蔡承宏

July18, 2013
Day7

今天的晨曦,鹹鹹的有些苦,卻仍舊透著溫暖。

遊覽車搖搖晃晃,流瀉而過的街景與人,相信你們都已漸次熟悉。

然而一席席真情的話語抑或是沸騰的歌聲都無從阻止離別的迫近。

我知道,我知道我們都會記得。那一刻機場的初遇,真誠的笑容突破了藩籬,台灣的熱情帶給你們滿載的驚喜。那一夜通明的逢甲夜市,一人一口的暖燙幸 福,豪情的我們笑得多麼滿足。那一場精心策畫的日月潭晚宴,每一個節目都只為了搏君一笑、一喝采,迎接你們來到這裡。
那一天,濕透了的衣服,澆不熄的青 春。乘風破浪抵達龜山島的我們,那1706階的汗水與笑響。

我知道,我知道我們都會記得。

搶一支麥克風的我們,閃光燈下燦爛嘻笑的我們,玩著折手指、大冒險的我們,在台大

校園東奔西跑託人拍照的我們,以及此刻,將要離去的你們。

於是我決定,

把離別的愁緒暫且蓄積起來,培植為這一季的向陽。

朝著你們歸去的方向盛開。

我們將會重逢,這一次,在北京的機場。——國企系林軒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