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北京大學創建於1898年,是中國最早成立的大學之一,也是中國首屈一指的百年學府。而臺灣大學成立於1928年,是臺灣第一所最完整、歷史最悠久之綜合性高等教育學府。兩校在國際學術研究上一直以來都展現輝煌的成果。

  2000年,臺大管理學院與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當年兩院都成立華人企業管理研究中心。開始推動華人企業在管理學術上的研究與交流。2001年,臺大管理學院與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首次聯合舉辦「臺大北大暑期菁英青年營」。北大參加學員乃由光華管理學院自大陸各省高考狀元、榜眼等優秀學生中挑選組成,也讓這項活動素有「狀元營」的美譽。而臺大參加學員則是管理學院五系,榮獲書卷獎以及在活動有優異表現約30位同學共同組成。活動安排於暑假期間,兩院參訪師生一起參加於大陸與台灣各一個星期的文化交流與參訪活動。

  歷屆交流活動都由臺大傑出校友、北大名譽博士、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博士熱心推動及全額贊助。「2015兩岸暑期菁英青年參訪團」是臺大管理學院與北大光華管理學院第14度舉辦兩岸優秀學生互訪活動。又適逢光華管理學院成立30年,兩校合作邁入第15個年頭,對於兩校的長遠合作別具意義。

本屆狀元營主題:城市

  城市,像家一樣將你擁入懷抱,也像國家具有頂天立地的胸襟。

  城市孕育著我們,我們自小接觸的食物、學校、休閒、交通工具,都在城市的懷抱中。傷心時,由大自然撫慰傷痛的那座山,在城市這一角;開心時,由霓虹助長喜悅的那間酒吧,在城市另一端。每一座城市,由不同的歷史孕育,發展出各自的韻味,而我們在這樣的韻味中潛移默化,口音略有差異,常去的地方、常做的事都在城市裡完成。

  我們帶著各城市的風味與彼此相遇,你帶著青海高海拔的堅毅,我帶著港都的晴朗明媚,我們在飄溢美食香味與古蹟環繞的台南相遇,我們在夜晚亮起無數燈火的台北街頭縱聲大笑,我們在佈滿神祕胡同的北京探索綿延的中國歷史,我們在磅礡的西安古城馳騁青春。

  過去十九年各個城市孕育的精彩,在這14天如流星交會,擦出燦爛的火花,而我們各自也許下願望,希望未來能再相見。或許有一天,在一間嘈雜的酒吧,我們剛好比鄰而坐,相視而笑是我們的默契;或許有一天,在迷茫的街頭,我們再度相遇,放聲大笑是對青春致敬。

  我們對於自己的城市再熟悉不過,帶著這樣的安全感我們毫不畏懼與彼此相遇,與彼此闖蕩北京與西安,在闖蕩的過程中我們吸取各城市的精華也包容各城市的不同。

  因著城市相逢,即使離別也無須畏懼,我們必會在下一個美麗的城市重逢。

  尹衍樑總裁為臺灣大學商學碩士、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博士。目前擔任潤泰集團總裁、中國文化大學董事會董事,同時也是北大和台大的名譽博士及兼任教授。向來秉持「對企業的經營是責任、對工程機械的專研是興趣,對社會的關懷是感恩回饋,對教育的關懷是民族使命」的信念。

  1978年榮獲台灣傑出青年紡織工程師獎,2005年獲得中華民國創作發明之個人創作發明獎金牌。自2001年起,以研發長身分帶領營建事業單位投入創新研發,個人專利件數累積迄今已逾200件,數量超過台灣地區整體營建公司總和。

  尹總裁在慈善事業領域一直不遺餘力,曾被富士比雜誌表揚為「亞州行善英雄榜」的代表英雄。在教育、工程、企業經營及社會公益上,是後進學子學習的楷模。

  尹總裁多年投身於教育,2014年頒發的唐獎更是尹總裁面對世界實踐的新教育工作。近年來全球化的進步與發展的同時,人類亦面對氣候變遷、貧富差距、社會道德式微等考驗;唐獎承襲中華文化數千年涵養,鼓勵世人重新省思永續發展的中庸之道,從永續發展、漢學及法治四大領域,不分種族與國籍,遴選出對世界有實質貢獻的研究者,勉勵時代的先驅者以其學易天下,以天下為己任,共同為世界文明而努力。

  過去數年,藉由潤泰集團先後設立財團法人紀念尹珣若先生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尹書田紀念醫院、光華教育基金會、光華科技基金會、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及光華工程科技獎等,以服務兩岸人民,並為國家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尹衍樑博士秉持著對社會和晚進後輩的關懷,以及對教育大計的前瞻,並具有和台灣大學以及北京大學異常深厚的情誼,多年來經由財團法人紀念尹珣若先生教育基金會發起及全額贊助此一兩校管院菁英交流營,積極作育英才之心,令人敬仰與感佩。

贊助人 尹衍樑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