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敬愛的尹總裁您好:

  對於您的感謝充溢心中,正如同這14天旅程帶給我們的感動與回憶,豐富我們人生的行囊。

十四天中,我們在自由的氣氛下一起遊遍大江南北。在首先展開的台灣七天行中,直衝雲霄的101大樓、熱鬧的西門町街頭留有青春的笑聲;龍山寺的裊裊雲煙與剝皮寮老街,讓我們看見不同時代的風華;力馬工坊與鶯歌藝術工坊,讓我們體驗自己動手製作精緻藝品的樂趣;故宮博物院的宏深廣博、奇美博物館中的聳立雕像與西畫,對比出東西方藝術的精粹;南紡夢時代廣場集酒店、餐飲、娛樂於一身,讓我們在晚間三小時中深刻體會南台灣的都會風情;雨後褪去炎熱的高雄愛河,霧濛濛中仍掩不住港都的絢爛姿色;日月潭的單車及乘船環湖,讓我們一覽陽光與湖水的相互輝映。

  緊接著的北京、西安七天行,北京大學與頤和園的幽靜園林與浪漫湖畔,我們徜徉其間彷彿與綿長中國歷史中那些吟詩作對的詩人般自由;萬里長城與華山的壯闊,讓我們在驕陽下一步步挑戰自己,試圖超越過去的紀錄;西安大雁塔的迷人夜景與廣場上的蓬勃生氣,吸引我們一同與音樂擺動身體、與西安市民一起享受夜的歡騰。

  在美食與景點交織的旅程中,學術交流沉澱我們的心靈,讓我們在一來一往的對話下,更深入了解彼此的觀點,也從中學習各名著的精要。我們這組的書籍為「記得你是誰」,書中15位哈佛商學院教授由自身經驗闡述邁向成功的道理。

  尊敬的尹先生,您在晚宴上的言談間透露出謙虛,每一位講者致詞完您都行九十度的鞠躬之禮,對於轉變您一生的王金平老師,您更是表現出感激及敬畏。記得你是誰,既是書名,也是人生的核心價值,自我定位結合態度形成最終價值。您不僅事業成功,更為教育投注深深熱忱,全力資助台大與北大的同學們進行這十四天的交流。您的謙卑及無私,正是「記得你是誰」最好的註腳,希望我們能不辜負您的付出,以您為榜樣,不斷學習與精進,也隨時懂得感恩與謙卑。

第一組
國際企業學系 白晨佑
國際企業學系 鄭鈞擁
工商管理學系 官 琦
會計學系 蘇庭葦
資訊管理學系 周良諺

尊敬的尹總裁您好:

  首先真的十分感謝尹衍樑總裁,若沒有尹總裁對教育的熱情和支持,我們便沒有機會在懵懂的大一時期認識對岸第一流的菁英,也沒有機會在交流過程中彼此熟識並互相扶持。從機場初次相遇的尷尬到漸漸熟稔的歡樂,我們在交流中學習認識彼此的異同,進一步深入溝通;我們在行程間學習扶持鼓勵,在疲累時能有繼續一起堅持的勇氣。14天的狀元營除了拓展我們的知識與文化素養,同等重要的是讓我們有機會認識一群共患難、相扶持的好夥伴。或許未來很難有機會再見上一面,但狀元營帶給我們的感動能持續下去,陪伴我們於接下來的成長階段。期許有一天,我們能以更出色的角色重逢,延續這一份美好的回憶與感動。十年,二十年後,回想起這段年少輕狂的十四天,我們一定還能記起身旁小夥伴的臉龐以及當時的總總成長,這份回憶和心路歷程將保存在我們心中,永不磨滅。

第二組
國際企業學系 葉思敏
財務金融學系 駱柔延
工商管理學系 葉瑞綺
會計學系 黃麒祐
資訊管理學系 楊其恆

尊敬的尹總裁您好:

  非常感謝您對於臺大北大兩岸暑期青年參訪團(以下簡稱狀元營)的大力支持,以及對兩岸學術及文化交流所做的貢獻。藉由此次交流,我們加深了對彼此迥異的文化以及政經環境的了解,也同時碰撞出海峽兩岸最真摯的友情。

  依然能清晰地憶起行程的第一天晚上,我們在晚宴與您初次見面。您的儀態和言談舉止是如此落落大方,卻同時又處處透露著謙虛和感恩的心。最另我們印象深刻的是,您在每一位來賓致詞之後,皆行九十度的鞠躬禮。對於您的恩師,王金平院長,更是畢恭畢敬,讓我們深切地感受到您對王院長的尊敬與感激。早在報名參加狀元營前就已經對您的背景稍作了解,但卻萬萬沒想到,像您一樣成功而偉大的企業家竟是如此的謙卑為懷、文質彬彬。您的身教已為狀元營的同學們上了重要的一課,如果將來我們之中有任何人功成名就,我們都會銘記您的身教,永遠保持著一顆謙卑而感恩的心。

  14天的行程讓每一位團員滿載而歸。在知識和學養方面,我們從彼此的交談和相處中,認識對方生活的環境和教育的優劣,談論世界的變遷和兩岸的政經互動,更透過讀書心得報告的分享,激盪出創新而豐富的知識火花;在視野和國際觀方面,我們開拓了眼界。我們走過亙古千秋的萬里長城、造訪華麗壯闊的頤和園、體驗西安高達40度的烈日、看見深埋千年的兵馬俑、登上雄偉高峻的華山。在友情方面,我們60個人共度美好的14天,足跡踏遍高山河水、看盡兩岸的美景、嚐遍各地的美饌佳餚、締結永恆堅固的友誼。

  非常感謝尹總裁您對狀元營的慷慨與鼓勵,是您讓兩岸的我們萍水相逢並且相知相惜,激盪出智慧與友情的火花。我們會謹記您的恩惠而心存感恩,並且銘記您的身教,期許自己永遠保持著謙虛而感恩的心,毋忘自己曾經接受過的幫助與恩惠,不吝奉獻自己的所學所能,然後造福他人、造福社會。

  尹總裁,謝謝您!

第三組
國際企業學系 曾若瑩
財務金融學系 梁高儁
工商管理學系 王敬婷
會計學系 陳妤箴
資訊管理學系 陳維漢

敬愛的尹總裁:

  我們是本次台大北大狀元營第四組,首先,泰翔、嘉琪、瑞穎、麗雅、王芃要對您致上萬分的謝意與感恩,感謝您的高瞻,提供兩岸學術交流一個平台、一個發揮的空間,為未來兩岸更深入的合作、來往奠定基石;也感謝您的慷慨,為兩岸青年的視野拓展以及國際觀的培養不遺餘力,提升青年才俊、未來社會棟樑的智識與見識。

  猶記那年,尹總裁三個字正如天邊最溫婉明媚的彩霞,我們遙望著,我們揣想著,我們欽佩著您閃爍的基業,思量著是怎麼樣一個氣度,怎麼樣的風範,願意以一己之力,提供狀元營這樣可貴的機會給我們這些涉世未深的青年學子,但經過這一趟十四日的漫長旅途後,我想我們都發現了尹總裁為何提供如此可貴的機會給我們。我們發現這世界很大,身在台灣這座小島上,我們時常忽略自身的渺小與不足,總以為身處台大就代表著成功、驕傲。然而,在這趟旅程中,我們見到了北大同學的優秀與勤奮,見識到各省菁英是如何突破重圍、擊敗數十萬人而成為狀元,體會到這個世界除了台灣以外,還有有許多比我們更優秀的人持續在奮鬥、打拼,一步步成為更加實在、完美的人,這是平時侷限在台灣所見不到的視野。若沒有狀元營,我們將沒有機會學習到自己的不足;若沒有尹總裁,我們將終身活在自滿自恃的象牙塔裡。

  我們珍惜這一次交流活動的點點滴滴,更珍惜尹總裁那無限的遠見與寬厚,本次交流活動除了增廣見聞之外,相信更重要的是尹總裁所帶來的身教,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循著尹總裁的腳步,苦心耕耘、回饋大眾,為人、為國家、為社會帶來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第四組
國際企業學系 王麗雅
財務金融學系 陳瑞穎
工商管理學系 王 芃
會計學系 陳泰翔
資訊管理學系 徐嘉琪

致最敬愛的尹衍樑總裁:

  謝謝您讓我們擁有這十四天在台灣與大陸的美好回憶,如果不是您的大力贊助,就不會有狀元營的存在,更不用提與光華管理學院交流的機會了。我們當中的許多人或許都還沒有機會見過世面,而這次的交流機會確實讓我們大開眼界,見識了何謂台灣以外的世界。我相信在這十四天的狀元營行程中,不論多寡,大家想必都有所成長。更成熟,更負責,更善體人意,更重要的是,認識了另一群和我們背景不同,卻能夠同樣打鬧嬉笑的,一輩子的好朋友。十四天來發生了許多事,太多太多應該被記住,應該被珍藏。華山的奇險,長城的宏偉與頤和園的秀美,但卻都比不上旅途中最美的風景——人。若不是他們,再美的風景都失去了意義;而正是在您的幫助下,我們才有了認識彼此的機會。因此我們可以說,是尹總裁帶我們看見了人生的路途上最美的風景,而這風景是雋永的,是事隔四五十年後,仍能回憶最初感動的,那樣子的雋永。六十個人十四天,創造的價值是無限,而我們要謝謝您,為我們開啟了這扇門,為我們帶來生命中最美好的回憶。

第五組
財務金融學系 林友嵐
財務金融學系 李明諺
工商管理學系 林庭毅
會計學系 李沅融
資訊管理學系 黃郁棠

>

尹衍樑總裁:

  您好,我們是第六組。很感謝尹總裁給予我們這次機會,參加這次營隊,讓我們見識到那麼多美麗的風光,無論是自然還是人都十分的美,令人難忘。這次的旅程,無論是在台灣或是在大陸,每一個行程都讓我們收穫到滿滿的東西,可能是對美的震懾或者是多了一些不同的看法。

  除了行程以外,套一句總召所說的「狀元營最美的風景是人。」這次的機會,讓我們能和對岸的同學近距離接觸,認識他們,一起歡笑整個旅程,並在相處中,發現彼此所欠缺以及具有的,更了解自己一些。而除了認識自己,我們也因為他們,發現原來事情可以以另一個在台灣從來沒看見的角度去分析,原來表現形式可以這麼有趣這麼有創意,他們打破我們的之前的慣性思考。這些體驗都是因為這個營隊而塑造而成的,若不是這個營隊,我們六十人不會相知相熟,成為一生知己;若不是這個營隊,我們可能此生不會見識到如此風光。真的很謝謝尹總裁,給予我們機會透過這個營隊,去見識到另一個世界,給予我們一個不同的視野角度去看這整個世界。

第六組
國際企業學系 賴品竹
財務金融學系 羅巧怡
工商管理學系 王逸庭
會計學系 黃麗原
會計學系 蘇家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