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員介紹

林之雁

直以為機場倉促的離別裡,忍住了淚水便是勇敢的面對分別。然而回到台灣後我才發現,儘管我已漸能回歸平凡的日常,假裝淡忘那段難以形容的美好日子,想念還是在心中逐漸發酵。走在台灣令人悶熱難耐的烈陽下,我想起了哈爾濱的涼爽微風,想起了有說有笑步上火山頂的我們,和在中央大街上愜意吃著冰棍的大家;騎著腳踏車經過大排長龍的小木屋鬆餅,我憶起了掛著滿足笑容吃著鬆餅的彼此,和那天因著讀書分享會而有些小小忐忑的一小。在與他人的對話裡,總是不經意的提起這段日子裡的趣事,生活中任何微小的事情都可以輕易觸動我對狀元營的想念,小夥伴們燦爛的笑容和14天中每一個細碎的片刻總不經意的湧現,充實而深刻的在腦海中播放著。

其實狀元營出發前,我的內心是充滿各種害怕的,擔心會和來自北京的優秀學霸們合不來或是缺乏共同話題,平淡無趣的遊覽台灣七天。然而,很快的我便發現一切都是自己多慮了,儘管成長與生活的環境是如此不同,我們卻總能在彼此的差異中尋得趣味、開闊一直視為理所當然的認知;也能在相同之處取得共鳴,發現看似截然不同的我們也能如此契合。

我常常在想,為何如此短暫的時間裡,我們能由初見到了解、從靦腆羞澀的機場相見到最終哈爾濱淚眼揮別的離情依依。我想,可能是二十四小時的密切相處,讓我們得以在短暫的日子裡培養深厚的友誼;也可能是因為我們都還是內心單純而純粹的孩子,能夠以真心面對相遇相知,甚至是分離;又或者,我們就是那麼難能可貴的在無數人間遇見了最合拍的小夥伴們。無論原因為何,我都想對每一個北大和台大的小夥伴們說聲感謝,感謝與你們的相遇,讓我可以這麼無所掩飾地笑著、哭著,並且擁有這段閃閃發亮的日子。儘管內心仍有遺憾,短短的十四天裡無法來得及一一認識每個人,但是,當我憶起狀元營的一幕幕,都會有你、有妳,而也因為有每個你們,我最喜歡的這十四天,才因而完整。

陳怡蓁

初,看到學長姊在社團中宣傳狀元營的資訊時,發現這個營隊不但可以認識臺大跟北大優秀的同儕,還可以一起走遍臺灣和中國,沒想太多的就報名了。很幸運的,我成為這60位成員中的一員,而狀元營帶給我的收穫遠比我想像中要來的多。

從和臺大第一組的夥伴們一起做經典名著的分享報告時,我就察覺狀元營和一般營隊的不同。我發現,和狀元營的大家一起籌備與練表演時,效率和成果都是前所未見的好,我好喜歡也好享受跟這樣的團隊共事。狀元營的籌備期只有一個月左右,相較於一般的活動或是營隊是緊湊很多的,但是有了這麼棒的夥伴們,我不但樂在其中,見到大家的成果和表演時,更是陣陣驚嘆,尤其在狀元營裡,有好多平常都看不到的表演!謝謝臺大的30位夥伴們,一起把臺灣行的大小事做得這麼棒,很愛你們。

說完對臺大夥伴們的話,我也有話想對北大的夥伴們說。在這14天中,我在你們的身上看到也學到了好多。從狼人殺裡,我見到了你們驚人的論述和邏輯能力;從聊天的過程裡,見到每個人是如何一步步走在自己的夢想路上;在一路上,大家的親切健談,也讓我很快的就認識了大家;還有許許多多,族繁不及備載。

身為組長的我,想要特別謝謝第一組的大家,你們的熱情讓我這個組長不需要費太多的心思炒熱氣氛,自己就可以很嗨了。我們的超市大媽團和酸奶交流大會也很特別,還有最後一天通霄和看松花江畔的日出,這些大概都是專屬於第一組的回憶吧(酸奶真的好好喝)。現在回想起來,我們的相見歡,是一起在遊覽車上吃掉一盒微熱山丘的鳳梨酥,那鳳梨酥的酸甜,大概就是這14天回憶的滋味吧。

14天的旅程終究得畫下句點,狀元營的回憶雖然只有14天,但這份友情卻會是一輩子的吧,謝謝在今年夏天,讓我遇見了你們,我愛你們。

陳駿瑋

是我第一次出國,意義格外不同。

最初報名狀元營只是因為學長姊大力推薦,一個免費而且能出國見見外面世界的機會。但是隨著一次次的表演排練,一次次為了討論團康遊戲而聚在一起討論想點子,我越來越投入也喜歡上這種共同努力的時刻,有所學習也有所啟發,發現很多以前從沒想過聽過看過的東西。

營隊真正開始看到大陸的夥伴們,從一開始的不太熟悉,到後來聽到他們講了好多好多稀奇古怪的故事軼聞,夾雜著來自大陸各省當今的情況和各異其趣的方言口音等等,頓時有種外面的世界還很大很大的感覺,情不自禁的就想要探索更多地方,體驗更多生活。如果沒有這次狀元營,我可能會在一兩年後在真正看到世界的狀況,才去思考自己的國際定位,才開始規畫更加國際化的生涯。而且在讀書心得報告的交流中,我也好敬佩大陸夥伴們既創意又分析透徹、邏輯而系統性的詳盡闡釋觀念及故事,他們的臺風之穩健也是令人讚嘆。

這次旅行也去了好多地方,兩岸故宮、墾丁沙灘、花東的風景名勝、北海壯景、五大連池等等,真的令人感到讚嘆、驚奇、流連忘返;但這些都不是重點,更加重要的是我們六十個年輕的靈魂在這些美麗的地方,留下了炎炎夏日14天此生難忘的回憶。一起流汗缺水走古道、互相幫忙拿著大小東西、擺出各種炫砲姿勢拍照、各個晚會精彩萬分抑或搞笑風趣的表演、走過大街小巷吃吃喝喝大媽團出遊腳很酸心卻很滿足、晚上熬夜玩狼人殺絞盡腦汁也破不了局…太多美好的回憶隨著時間過去卻越來越深刻清晰。真想再回去那樣的時光,留下青春的點滴印痕。

胡進揚

台灣走到北京,在走到最北方的哈爾濱,千里以外的國度,看似遙不可及,卻在十四天的旅程當中被我們一一所征服。回想當初,得知自己成功錄取狀元營時的感動,又再度浮上心頭,那股悸動依然在心裡徘徊,難以磨滅。

狀元營將院中五系的三十位傑出英雄豪傑聚在了一塊,展開了一場只屬於我們彼此間回憶的旅程,還猶記我們從互不相識,漸漸地熟悉彼此,且將從零開始的狀元營層層構築,同學們開始迅速分工,各自發揮其長處,希望為已邁入二八年華的狀元營留下永恆的美好。在辛苦準備的過程中也遭遇些挫折,除了狀元營的活動外,大家也參與了各式各樣的活動,時間總是不敷使用,有時心中總是充斥著心力交瘁的感慨,然而,參與狀元營所背負的榮譽感與使命感使我們又再度燃起最初的熱忱,最後也呈現出傑出的成果,讓人滿心歡喜。

與光華管院學生的相遇也同樣難忘,也讓我對神祕的海峽對岸有不同的認識。傳統而言,我們所接收到有關對岸的訊息主要來自主流媒體,然而,多數媒體都帶有特定的政治色彩,使得我們在未了解對方的情況下,已產生了一定程度的刻板印象與偏見,幸好,多虧這次狀元營的交流活動,讓我近距離與對岸菁英深度的交談,也獲得最真實與最真摯的答覆,也期許未來有更多交流機會,透過深度的接觸,化解彼此的誤會,也認識更多的朋友。

美好的時光總是在倉促中結束,大家在北京惜別晚宴時的真情流露,依然歷歷在目,不捨的淚水早已奪眶而出,然而,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每一次的道別,是為了更精采的相聚,我深信,「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期望我們未來在世界的每個角落相聚。

徐逸珊

T

his is how us human beings are: Each of our fingerprints is unique. Our eyes are just as varied. Just as no two snowflakes are the same, neither are we. We are as singular as those lines and ridges on our palms and fingers.
But when five, ten, thirty, sixty of us singular individuals come together -we’re invincible.

坐在林口醒吾科大的宿舍裡,桌邊放著世大運attaché的臂章,左手邊手機視訊螢幕對面的是戴著耳機正看著不知道又是哪個有毒少女團體視頻的曹潔怡,右前方與上方放了好幾盒狀元營時老師們發的餅乾,衣櫥裡掛了菁英營與北大的T恤。我也不過帶了三件便服上衣來世大運上工而已。屈指一算整個暑假待在家裡的天數不超過半個月,而腦海回憶的底片中超過三分之一都是你們。

距離上一次看到北大小夥伴們也已經半個月有餘,逢人必被問:「所以狀元營好玩嗎?」怎麼會不好玩呢?我們一起走過了臺灣的各個角落,在各種從小到大早已去爛的地點,用你們的驚奇、我們的笑靨又覆寫了新的回憶。從桃園機場候機大廳、管圖、公館夜市、駁二,到墾丁大街與海灘、馬太鞍、池上等等等等,you guys have ruined my memories for these places forever,以後再去這些旁人看來普通不過的地方,眼角肯定無法不閃過你們的身影的,and the cassette rewinds and rewinds。而當我們去到大陸時,每道菜每個人連空氣都是陌生的,然而和大家一同跑遍了北大、故宮、銅鑼鼓巷、征服了北京地鐵與機場,然後到了松花江畔、火山口、冰雕展、龍門石寨。離別前只覺得,不管哪個城市吧,有你們在的地方就好熟悉啊。

我喜歡清晨的夜衝一蘭拉麵,走出去後看著太陽冉冉從臺北101後方升起,把天空倒了一缸染料。喜歡每個晚上看著大家不分你我的開腦大玩一波狼人殺。喜歡晚上小酌後,走在北大校園裡東南西北的閒聊著,看著一對影子在路燈下漸漸拉長。喜歡半夜和一大群人牽手搭肩一起在台東的小路或哈爾濱的大街看著星空解酒。喜歡瘋狂的挑戰彼此吃超大條的辣椒或一串又一串蟬蛹的大家。喜歡一小的酸奶情誼,每到一個地點就要掃一次超市的瘋狂。喜歡徹夜不眠的我們,前一天私闖民宅被火山圍繞著看完五大連池市日出的絢爛,隔天又搖搖擺擺地走到松花江邊等著永遠不會出現的日出。彷彿太陽不出來我們就不必分離似的。連飛機的delay都喜歡了啊,大家一起打著牌吃著泡麵或只是靠在彼此身上打磨時間。所以根本不是地點的問題啊我說,有你們的地方就有最獨特的故事情節,而共同作者有六十人。

這輩子哪來這樣再一次的機會呢,能與五十九個年紀是got nothing and everything to lose的你們發狂的燃燒著青春幹出各種事蹟。下一次的相距不知是何年何月了,以各種途徑進入狀元營的我們,每個人都很不一樣,卻相似地可怕。

想把你們寫成一首歌,加點鹽醃起來風乾。老的時候,下酒。

(然後我道歉,當我喝得微ㄎㄧㄤ/kiang或get emotional的時候總會中英夾雜轉換不了啊掩面)

李信穎

元營前前後後加起來14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營期間我常常在想,如果我沒有參加狀元營,我會在哪裡?為什麼想參加狀元營?狀元營又為什麼要錄取我?
「為什麼我們要錄取你?」
面試的經典芭樂題不出我預料的從惠文姐口中冒了出來,好笑的是面試前我完全沒準備,所以當時的答案回想起來還真令人矇逼。
「其實我覺得...你們沒有一定要錄取我,管院一定還有很多優秀的人,一定不比我差但可能運氣不好。你們選我,我也在選暑假的活動。錄取我頂多就是讓我把狀元營排在優先順位,錄取一個會把事情做好做滿的人而已。」
聽起來十足中懇,但實在一點說服力都沒有(笑)。不過後來,我默默地跟了五次籌備,進入了超級幸運甚至奢侈的二小,接了我知道絕對沒有時間卻還是很想接的網站長,然後就是臺灣行的開始了。這短短幾句話足以帶過眾人幾個月的忙碌,實際情況是我好像就只能用這幾句話概括整個籌備期的匆匆。

還記得約莫第三次籌備時,我活在之夜、期末考和各項族繁不及備載的雜物裡。籌備會中,鄭玉梅秘書長先是請對狀元營很興奮的人舉手。在預料中的兩三隻小貓猶豫地舉手或是搔頭後再請不興奮的人舉手。
我舉手了。補個,只有。
但在不期待有人會舉手的情況下,她自然不等人把手舉高,便又接著她的「勉勵」。我的手不知是幸或不幸地被忽略,但總之就是,沒錯我其實覺得還好。

也許你可以說我反骨,也可以如系上同學好心地說我「不期不待,不受傷害」,還可以像副召宏宏一樣稱我「飽經風霜」。我喜歡被多元的定義,但我當時給自己也準備好給她的答案是「營期再嗨就好啊,太早興奮起來放小心麻痺。」然而等真的到了營期,我發現事實是,營期間的我好像也沒有很嗨,甚至略顯疲態。

「所以你其實不想參加狀元營?那你幹嘛佔著一個名額!」營期間我這樣問自己。

我必須承認我一直不是一個會把時間和精力優先投資在參與各種可以讓人們熟起來、嗨起來的活動中的人。我覺得那樣沒有不好,甚至挺嚮往的,這純粹是個性使然,也嘗試改變。然而狀元營確實讓我看見或說感受到很多新奇有趣的東西。談談給了我很多的二小,我感佩乃中的用心良苦,景仰Teresa吸引大家目光的能耐,發現創其實很體貼,也見識詠瑄如何手起刀落的交朋友。而北大的眾神其實和我們有相同的作息,我們都在努力的生活,學著成長,讓自己更好。

於是,我發現「為什麼」慢慢變得不重要。「為什麼被錄取?」「為什麼要參加?」都只是起點。也許在啟程以前,我們會待在起點很久。但對於整趟旅程來說,起點不過是一瞬間的事。生命中的每個決定都是一次賭注,籌碼是年歲,沒有悔路。賭了狀元營,我開始好奇它可以帶我到多遠的地方。如果可以,我很想一直往前走,再去多找人聊聊,再創造更多故事,再擁有更多可以不顧一切、心無旁騖和大家相處的時間。

但時間總在前進。

於是「如果我不在狀元營,我會在哪裡?」

張創

夢一般晃過,十四天的繽紛絢彩已經飛過了身旁,只能在電腦螢幕前,憑記憶捕捉還沒溜走的那些事。

我們是一群能K能玩的狀元,學期接近尾聲還可以籌備這樣的活動。台灣行的一切團康、遊戲、表演,從空無一物的迷茫,到表演逐漸成形的雀躍,我們終於做到了。開會、練表演、考試,錄取時的無比欣喜、真正籌備時的厭倦無力,卻始終相信,我們會創造最精彩的七天。遇見的二十九個台大人,有著不同的才藝、特質、個性,發現即使在管院念了一年書,還是有許多不認識的人;遇見的三十個北大人,更像是三十個充滿期待的小靈魂,如一顆一顆的星星,出現在我的生命裡。先前對於北大狀元都是讀書精的刻板印象完全抹掉了,其實他們也還是學生,喜歡玩、喜歡大笑、喜歡找樂子、喜歡把生命青春得淋漓盡致。

狀元營像一座大搖籃,我們六十個人在搖籃裡,相遇、扶持、成長。台灣行的最後一晚,二小通霄跑去吃吉野家逛大街,彼此贈禮,我們開心的笑著,就算到了第七天將你們送上飛機,都明瞭這不是分開,因為我們共同創造的故事還沒結束。

好喜歡重逢的感覺。

大陸行第一天,通過入境大門,看到二小,我記得我是拉著行李跑過去的,比起台灣行第一天接機的忐忑,現在已昇華成興奮與雀躍。住在光華、在光華一起玩遊戲、逛北京的日子,還有在哈爾濱吃辣椒、啃饅頭、神奇的魚宴與豆腐宴、逛冰洞、走石寨、在五大連池車上兜風哈哈笑、走中央大街到腿軟的日子,第二次見到你們,多了幾分熟悉,少了幾分距離,也因此感覺時間過得特別快,像遊覽車上度過睡過的時光,午餐完一眨眼,就到了晚餐了……怎麼……就到第六天了。

大陸行的最後一晚,是通宵吃燒烤談情史去松花江看日出(縱使沒看到)的夜晚,「我們跳著青春的舞蹈,卻發現這些日子怎麼那麼的少」,前一晚,還開心的笑,才過了幾個小時,就已經負了行囊上車了。離別,比想像中快了好多,我們擁抱,紅著眼卻笑不出來,安檢閘門里外的兩群人,心裡還有千言萬語,被迫吞下,以還沒流乾的眼淚,抗議著登機的倉促。

但,我不認為這是一切的終點。

讓我們期待,下一次的重逢吧!

陳廷語

知道該如何起筆,這段旅程有太多的美好值得記載。原諒我的粗劣文筆,無法將很多很感動很深刻的回憶用美麗貼切的形容詞詮釋。狀元營對我來說是一段意外的旅程,回想當初獲選成為第十六屆狀元營成員時心中百感交集,一方面是害怕自己駑鈍的知識拉低台大的素質,一方面又怕北京狀元們不願和我這無名小卒交流,於是我抱著一定會被電爛的心態,開啟了這段奇幻旅程。

還記得台灣行最後一天晚上的感性時間,孟笛蕭說:「我們就像是彗星撞地球,一次的撞擊是經過千年甚至萬年的準備,台大與北大兩邊都投入很多心力在準備表演與驚喜,不管是名著心得的發表,抑或是晚宴表演的籌備,都願能在彼此心目中留下永久的印記,就像彗星經過地球大氣層時發出的閃光一樣,耀眼動人,令人難以忘懷。」我震懾於她豐厚的文學底子,更驚訝原來我們的用心都有被看到,因為當初和乃中在統籌晚會表演時,總害怕表演內容不夠精彩,或可能因為文化差異無法理解內梗。不過原來我們的擔心都是多餘的,北大的同學們很陶醉於我們的表演,甚至在北京行的晚會中將我們晚會的橋段融入表演中。我的小主人仇博斌則是被我們的熱情所感動到。因為有這一次的真心話交流我才了解,原來我們的小小舉動和問候都在無形中為這段無價的友誼鋪上奠基石,一點一滴終成一座堅固的橋,連接著相聚1437公里的我們。

北大的同學不像想像中的那麼書呆子,相反的,他們很可愛很天真很伶俐,能屈能伸。我們設計的每項小活動他們都認真投入,讓台灣行順利又美滿。印象很深刻第三天的晚上大家在海邊揮著仙女棒,仙女棒綻放的光芒點亮整座沙灘,就如同狀元營的每個人點亮我的生命一般,那個畫面至今仍在我心中難以忘懷,好美麗好美麗。那天晚上,有些組躺在沙灘上看滿天星斗,有些組合唱著輕快的歌,也有些組在一旁打起沙灘排球。如果可以,我願乘坐時光機回去那個場景,再次感受那份幸福。

短短14天旅程創造出來的美好是用千言萬語也道不盡的。說實話,我深怕這些回憶會隨著時間的流逝和生活的忙碌逐漸被沖洗掉。快睡著的台大吉野家宵夜、半夜哈爾濱蠶蛹燒烤躺在馬路上、日暉度假村的夜遊、通宵的松花江日出、機場來不及的道別,還有好多好多⋯⋯或許真的無法將每一個時刻都記住,但我一定會記住在2017年的夏天,我遇見了一群很棒的人,而我也堅信在未來的旅程上,我必會和他們相遇,此時,腦中又浮現了孟笛蕭對我們說的:「我們終將分離,我們至死不逾。」北京的朋友們,我們再見。

楊詠瑄

「咏

瑄~我喜欢你~~」

她炙熱的眼神散發著母愛的光輝,我彷彿能看兩道金黃色的光芒從她的瞳孔裡併發而出。我還來不及看清她瞳中的光芒,她的溫度卻如潮水似的飛撲而上,我連啊都來不及反應,就被她的熱情給緊緊擁住。這種感覺就像西子灣那天的大浪忽然打來,啊的聲音被一瞬間嚥下滿口鹹水掩蓋一樣,讓人突然感到驚訝卻又會忍不住露出笑容。

她就是這一大群小伙伴們的溫度,不論身體心靈都可以切身的感受到。

這些小伙伴很可愛。小哥哥們總是體貼的為大家拿東西,搬行李,小姐姐們則微笑著告訴我一個又一個故事,聽著滿口台灣腔的普通話,說著加入兒話音的台灣話,他們天雷滾滾般的用心,讓兩群人有了真誠的聯繫,也讓我得到從另一個角度感知中國。

在哈爾濱的某一天,不記得那是什麼火山了,只記得坐遊園車上的那陣輕柔的風和和煦的陽,還有大家琅琅的笑語聲。

「哈囉!哈啰!」我們對路過的每輛車嘶吼著,「18745656799,13904566316!」大家比賽記誦著那支监督电话,給背得最順的小伙伴歡呼。這明明就只是個坐車賞景的悠閒旅程,大家卻可以搞得像選秀節目晉級一樣,整台車都快被震動的笑聲和歡呼聲淹沒了。

「你是不是想睡觉啊?看你一脸懵逼。」有人問我。

我沒回答這個問題,繼續維持我原來的憨笑,雖然睡眠的缺乏永遠是這趟旅程中的最大缺口(畢竟大家半夜常常努力撥開自己濃濃的黑眼圈,眼神迷離的說: 「我是一位預言家……」),但我確信那刻的我十分清醒,說不出沒有和大家一樣嗨的原因,只能說很享受這個時刻,看著笑鬧的大家,感受著陽光的沐浴和風的輕拂。我覺得自己像是一台單眼相機,盡力捕捉這些美好,所以不能有太大的晃動只能微笑,笑著感受當下的美好。

不過十四天終究還是會結束,即便大家在小孩與大人的轉角早已蓋好一座城堡。

「我們終將分離,我們至死不渝❤」離別時她體貼的用繁體字寫著。

於是我用這句話為這次的相遇做註。

胡乃中

記得那時候學長跟我說,狀元營是一個超爽的營隊,包吃包住都不用錢一定要報上。原本我也是用這樣的心態來面對狀元營,雖然擔了個重任一定要把狀元營辦好,但一開始對我來說,狀元營大概就是一個很爽的營隊吧!! 但這14天結束後,我一個同學跟我說:「就算我自己花錢來,我也願意」而我也深有同感。

對我自己來說,狀元營讓我有機會多認識了台大管院裡29位新同學,即使原本可能就認識但這14天密集的相處下來,能帶來更多不一樣的想法及平常在學校不會有的互動,也能藉這個機會認識原本有聽過但沒機會認識的同學。除了台灣的30位同學之外,更難能可貴的是我們有機會認識北大的你們,你們是道道地地的狀元,來自各省的大家都身懷絕技,一開始還以為你們會很難相處,各個都是三頭六臂或是太會讀書,但經過這14天的相處下來我完全改觀。第一天在機場接機時就感覺好像遇到了舊識一般,第一晚就窩在飯店裡打狼人打到好晚,接下來的幾天走遍了台灣的各處,我們一起征服了阿朗壹,一起見證了故宮的歷史文物。當你們要回去時,當我們把你們送進出境的門的時候,當下的心情是很茫然,很空虛的,我想你們送我們離開哈爾濱機場時,心情應該更茫然吧。

中間隔了四天,那四天我得了流感,因為前面台灣行把自己操得太兇了,所以那四天我幾乎都在養病,看著微信群裡大家熱絡的聊天,想像著你們默默的練著表演,而之前在台灣行我也錯過了許多與大家互動的機會,所以我決定要把握在中國的這七天,每天都要努力的跟大家相處,更認識你們一點。剛到北京機場時,我永遠忘不了我們跑著出機場,因為我們迫不急待地看到你們,雖然我們才四天不見,但那個再見面的感覺是說不出口的,感覺好像已經分隔了好久。我們在北京一起去了故宮、北海公園、ofo還有南鑼鼓巷,還記得你們帶我們去吃酸奶,帶我們去吃麻辣鍋,晚上窩在飯店裡吃烤肉串。之後去了哈爾濱,半夜兩點在老杜燒烤喝酒吃蠶蛹,晚上在松花江畔聊八卦,回到飯店打矮人礦工,我們一起爬上火燒山看火山口,我們一起在東北風味菜餐廳啃辣椒,吃魚宴豆腐宴,一般吃著京醬排骨抱怨著服務生的態度,排了好長的隊只為了喝一瓶對眼睛有療效的礦泉水,這些回憶可以很一般很普通,但因為是跟你們一群人才能顯得很不一樣。

你們可能原本會是我這一輩子都不可能認識的人,可能或許只是一個個能在百度上被搜到的神奇人物,或是在未來有朝一日功成名就時可能會結識的夥伴們,但狀元營讓我們有幸能夠提早相遇,在今年暑假在兩岸相聚在一塊。不論是台大的同學或北大的同學,真的很慶幸有你們一起度過今年的半個暑假,這些回憶我會永記在心,並且時常回想,謝謝你們的陪伴。I miss u ~

呂廷威

7

天的台灣行讓我們相知相遇,從陌生到熟識,7天的北京和哈爾濱讓我們對彼此有了更多認識,彷彿知曉多年的好友,回首第三組和台大北大每位小夥伴千餘張的照片,一幕幕的回憶在深深的夜裡湧上心頭。

歡迎晚宴上初次見面的我們顯得尷尬,晚上卻一起走在沒什麼攤販的公館夜市閒聊,買了不知道好不好吃的蔥油餅,去故宮時台大的小夥伴們顯得意興闌珊,其實看你們對每件展示品的反應比較有趣,那天印象最深的不是團體報告,也不是晚宴上那些重量級的人物,而是我們第三組玩遊戲時在台上唱著生日快樂,聽了19年似乎這次最動聽,後面的幾天我們拍了好多照片,伯朗大道上各種奇特的姿勢、駁二特區用生命拍照的第三組,半夜拎著飯店枕頭走去超商買零食,在馬太鞍部落一起抓魚一起搗麻糬一起歡笑,在台灣的最後一晚用光舞給妳們留下了最後的回憶,坐在管院草坪上我們唱著歌,差點都要跳起小蘋果,送機時公布了小天使,雖然都已經被猜到了但還是笑得很開心,我們知道,即將在北京再會,展開更精采的旅程。

甫抵達北京,就看到妳們高舉可愛的隊牌迎接我們,有種見到老朋友的溫馨,熊貓車上我們被塞了好多辣條和各式各樣很辣的點心,被熱情款待就是這種很辣的感覺吧,晚上就是各種光華管理學院的地毯!光華管理的客服人員!好青春好熱血好好笑,變態辣奪命辣的翅客、很好玩很方便的小黃車小紅車小藍車、壯觀的紫禁城皇家建築、有趣的尋找太爺爺遊戲、熱鬧又充滿很多美食的南鑼鼓巷、凱翔的吉事果、食寶街吃好飽的分米雞。可以站著睡覺的淯甯、看我們穿粉紅色隊服笑很開心的翊如、拍照很愛跳起來的冠儒、愛玩遊戲很活潑的凱翔、走路很快吃東西很快的明衛、很能吃辣玩遊戲特別厲害的佳蘭、會彈鋼琴會跳舞真的優秀的優秀茹、未明醉月讓我們留下好多回憶的津宇、很愛笑很常戴帽子的Coco,好喜歡有你們的北京。

猶記得當初去北京前既期待又害怕的心情,因為知道再怎麼努力延續快樂的時光都已經注定了要面對的別離,營隊結束了,不感傷是騙人的,但卻不哀傷,這14天讓我們的友情可以跨越地理的限制,在同一個時空下繼續醞釀昇華,狀元營有著不完美的完美,是為了讓我們在短暫的別離後遇見更好的彼此,我們的旅程,未完待續。

元營,乍聽之下像是一個很嚴肅的營隊活動,但從事前準備到活動當下,我們感受到的是滿滿的歡樂,混雜一種相見恨晚的惋惜。

參加狀元營之前,我覺得自己就像是混雜在人群當中,不特別突出、不特別引人注目,或許也不會扯大家後腿,安分地做好份內的事。無論面試、選拔,好像就是從這一群類似的人當中,選出比較優秀、比較適合的人一樣,當然我一開始以為狀元營也是如此。

說在狀元營中,我找到了自我,好像有點太過誇張,但無庸置疑的是,我在活動中懂得如何表現自我。跳繩是國中的時候學的,升上高中之後我沒有一個人表演過了,狀元營決定出這個表演,除了是對當時錄取我的一個交代之外,也是想要鼓起勇氣挑戰自己。因為在幾次的會議中我察覺到,這裡的每個人都很優秀,如果沒有辦法凸顯自己的特色,一定會被其他人的光芒蓋過去而變得像是不存在一樣。當然我也不是全國冠軍那種很厲害的跳繩選手,但是大家仍非常捧場,一直稱讚我的表演,這點真的讓我很開心!

我們或許很難說是一個群體,因為我們各自的特色都過於鮮明,但我覺得我們並不混亂。打個比喻來說,我們每個人都是一種顏色,畫布上大家混雜在一起卻不是變成一種骯髒的顏色,而是一個人佔據一塊地方,並且除了原本的顏色之外還混合出別的更美的顏色。這幅畫作相當繽紛活潑,就好像我們這個營隊,充滿多采多姿的內容以及新的火花。

我其實很怕生,對於不熟的人會話很少,很容易句點別人,我想一開始同組組員跟我說話應該都蠻辛苦的吧!所以我很感謝佳蘭,我們對彼此感謝的話,其實非常相像,我們都很怕生,但又害怕自己孤單一個人,狀元營期間有她陪著我,我覺得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也希望我的陪伴可以帶給她一樣的感受。這次的營隊活動中,我還遇到了很多很好相處的人們,大概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就是和你們相遇這件事!

鮑虹蓁

喜歡大家,真的。

狀元營前的我一定無法想像短短的十四天竟能帶給我這麼長的感動,那種一輩子都無法忘懷的感動。這十四天從陌生人到好友,謝謝你們讓我知道熟悉一個人可以這麼簡單。

狀元營結束後,記憶力一向不好的我,很害怕時間會沖淡一切,但卻發現和你們相處的點點滴滴至今仍歷歷在目,我想,是因為你們連同那些風景一起住了進來吧。還記得玩uno搶0時,手背被拍打的灼熱感;還記得玩鬥地主時,成立的凱翔教和佳蘭教;還記得雙語版的生日快樂歌,遊戲裡總是拿第一的我們;還記得墾丁的海邊,阿朗壹的牛群,伯朗大道的天空;還記得北大的夜晚,吃太飽的分米雞,變態辣的燒烤,還有騎著籃子不會跟著單車一起動的小黃車;還記得花蓮的日出,五大蓮池的星空,哈爾濱的計程車驚魂;還記得遊覽車上花枝亂顫的睡姿,形容得唯妙唯肖的表情包,餐桌上的傳筷子;還記得每個明明很累卻堅持不想睡想玩牌的夜晚,還記得每次自由活動都一起行動最團結的我們,還記得我們是用生命在拍照最可愛最有默契的參生參世第參組。

這些旁人看起來或許平凡或許零碎的小事,卻因為有了你們所以變得非凡變得有意義。我們從來都不是完整的個體,漫漫人生路上總會遇到一些人,走進了我們的日常,走進了手機的歌曲清單,走進了對話,走進了文字,走進了回憶,而謝謝你們成為了這些人。我知道有些旅途註定只能成為回憶,但至少未來想起,還會有夏天暖暖的擁抱,海洋鹹鹹的淚水,和你們如星空明亮清澈的眼睛,這樣就夠了。

真的很感謝狀元營讓我在這十四天中認識這麼多可愛的人們,看到這麼多正在茁壯的理想,更多的是讓我收穫了六十個不同個性但都耀眼的你們。謝謝你們讓我能毫無忌憚的笑著,毫無顧忌的做我自己。謝謝你們讓原本只有燠熱的夏季,多了歡笑、多了笑容、多了純真、多了甜甜的、甜甜的你們的氣息。

廖淯甯

〈好

好〉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句是「在所有流逝風景與人群中,你對我最好」,天真得滿地落花都要盤旋飛起、浪漫得一個春天的溫柔都被笑了出來:我知道自己並不飽經世事,甚至幼稚、偏執、有時認不清事實,但我就是要在如此恍惚迷茫的年紀,選擇一個認定一生的人,託付我的思念、做我的任性。

狀元營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一個存在。原本的生活裡,我們擁有各自的升沉與歌哭,掙扎各自的掙扎、卑屈各自的卑屈,然而營期中,我們可以選擇遺忘身後的責任、理想、為難,做一個簡單哭著笑著的孩子,和一群如此美好的人,在自然美景或者縟麗繁華之間,因日夜相處而熟悉、因意外插曲而互助、因深夜長談而相知。想當初還忐忑的猜度著,北大狀元們會不會嚴肅、疏冷、高傲,卻在見面之後發現,我們都一樣是柔軟豐沃的少年,相遇是為彼此的青春寫詩。

雖然有許多相同之處,狀元營也讓我開了不少眼界,從北大校門外排到上新聞的人龍、同學們厲害到擁有各自的百度詞條,到已經在創業的同學,與異常認真的狼人殺和RPG。還試了好多在台灣連名字都沒聽過的食物,雙皮奶、烤酸奶、烤冷麵、紅腸、大列巴,以及見識同學各種驚人的吃辣修為,從變態辣吃到奪命辣,雖然我甚至吃原味就覺得辣。

簡而言之,狀元營是一場大開眼界的奇幻旅行,從北京到哈爾濱、從陌生到走進彼此心裡紮根,時間快得令人猝不及防,回憶美得讓人無法或忘,生活、文化上都學到了太多,也有太多值得想念,只希望「我們不是擦身而過,而是在生命的端點相連,成為了一體」。

林冠儒

於狀元營,有太多太多收穫,不知從何講起。我想那是,一趟美妙奇幻的旅程,一次永生難忘的回憶,一場屬於你我青春的仲夏夜之夢。

2017.07.10 進入夢鄉 / 初見

還記得當初在桃園機場第一次碰面時,我們之間仍存在著些許尷尬,將名牌交給你後,便靜靜的相視而笑,靦腆中帶點羞澀。那時心中浮出淡淡的一股憂慮,未來14天都將是如此嗎?但很快的,便知道是我多慮了。

台灣行的7天,我們一起騎車在伯朗大道,享受那微風的輕拂;一起走訪阿朗壹古道,炎炎烈日下完成了壯舉,甚至爬上了岩塊拍照;一起逛墾丁大街,帶你嚐遍台灣夜市美食,還記得你說你特別喜歡青蛙ㄉㄨㄞ奶;一起夜遊台大,為你介紹各個校園景點,你還驚訝椰林大道是如此的寬闊……種種的點滴深深烙印在我心中。夜晚回房後的一切更是精彩,大老二、鬥地主、跑得快,還有最刺激的UNO搶零,那一幕幕如今再次浮現腦海,久久難以忘懷。

2017.07.21 又見

經過4天短暫的別離,再度相逢於北京機場。這次,彷彿失散多年的老友,你們高舉愛心造型看板,熱烈歡迎我們的到來。記得那天的北京,陰陰的,剛下過雨,但仍澆不熄你們的熱情。晚宴上,看著你們精心準備的表演,戲劇、音樂、舞蹈,我打從心底感到開心與感動―難以言喻的感動,只能在一旁靜靜地用相機,記錄下這美妙的時刻。

大陸行7天,我的印象特別鮮明。北京故宮,沉浸於那歷史文化氣息當中,震懾於那宏偉的建築;南鑼鼓巷,走訪胡同、體驗當地各種小吃。接著,來到了哈爾濱中央大街、五大連池、聖索菲亞大教堂……,有太多從未接觸過的事物、文化,衝擊著我的心。當然,夜生活仍然精彩,除了打牌,我們還去吃了燒烤,夜遊中央大街、松花江,還有最後一晚的真心話和枕頭戰(雖然最後幾乎都撐不住一一倒下XD),當時清醒的我,望著你們一張張熟睡的臉龐,多麼希望時間就停留在這一刻。

2017.07.28 夢醒 / 還會再見

如今,坐在書桌前打了這篇文章,腦中不停浮現的是你們的笑顏、你們的聲音、與你們相處的種種。

就當作做了一場很美的夢吧!最美的那種。謝謝你們這14天的陪伴;謝謝你們走進我的生命裡;謝謝你們讓今年夏天注定非凡。我想,狀元營的重點不在於「旅程」,而是這趟旅途中的「人們」,因為有你們,讓一切更加美好。或許隨著時間,我會逐漸淡忘這些旅行中的細節,但不會忘的是,19歲那年夏天,我與一群超凡的朋友,共同編織了場,最美的仲夏夜之夢。

陳怡蓁

一次知道狀元營是在新生書院的時候,那時抱持著「天啊,真不愧是台大,這營隊也太猛了吧」以及「台大這麼多強者,我怎麼可能錄取」的兩種心態,萬萬沒想到,約莫一年後的我,竟真的得以參加,緣分真的是個奇妙的東西。而十四天的旅程也如夢似幻般結束了,這十四天裡我彷彿就在夢境中,做了很多過去沒做過,未來可能也沒機會做的事。在短短七天內我們環繞台灣一圈,去了很多我也沒去過的景點,比如故宮、阿朗壹、伯朗大道、燕子口,很感謝狀元營給了我一個這麼特殊的經驗去體驗台灣,也感謝狀元營讓更多外國人發現台灣的美好。

在中國行的七天我們走訪北京及哈爾濱,看到了不一樣的都市景觀、不一樣的風俗民情、不一樣的文化,體驗了壯闊的自然景觀與風景名勝,著實開了不少眼界,原本覺得台大的建築物已經很漂亮了,但北大的未名湖及各式建築更是讓我大開眼界,漫步在北海公園的楊柳旁宛如走進了國文課本之中,發現人家的故宮不是博物館而是literally的故宮,站在聖索菲亞大教堂面前有置身歐洲的錯覺……這些,都將成為不可抹滅的回憶。

而回憶之所以成為回憶,不只因為風景很厲害,更重要的是身旁一生一次的組合,跟台大、北大的同學聊了很多,也改變了我對他們的印象,發現台大管院的學生,不是只愛玩而已,其實很多人都很會思考,做事情方面也很負責任效率高,而北大學生在課業上比我們認真許多,寫明信片時都會引經據典,玩桌遊時都能有條有理滔滔不絕的推論分析,也有同學對人生有自己的規劃,著實令人佩服,晚會上的表演也讓我看到了不一樣的表現方式,欽佩他們的劇本與演戲能力,整體來說,在不同的生活環境、知識背景、價值觀下,彼此的激盪,讓我看到了許多新東西,也思考了許多新東西,我想,狀元營只是一個開始,而狀元營對我們的影響,則會陪伴著我們,很久很久。

吳江美

「好

好」的前奏是唧唧的蟬鳴,蟬鳴一聲一聲地串起了台灣的我們,還有那岸的你們。台灣行的每一個景點,雖然我都熟悉;每一道夜市小吃,我也都認識,但是,透過你們的感官,我重新認識台灣的好(例如,水溝蓋上的設計也能引起你們注意);有了你們,那些我踏到膩的每一個景點,都多了些新鮮回憶。像是凌晨兩點的鹿鳴堂零食趴,一起搶著吃的馬太鞍魚,一起讚嘆的沿路海景,說真的,跟你們一起走過的風景,像是加上一層不一樣的濾鏡,那種讓我想一直從回憶裡掏出來細細咀嚼的味道。有了你們,那些我從未到過的新奇景點,雜揉了溫暖在地人的關懷,這是跟隨一般旅行團所悟不出的道。像是凌晨三點的松花江日出觀賞團、一起搶著吃的餅皮和饅頭,一起抱怨的連池旅館。還有許多畫面如幻燈片般略過腦海,還好我有那些堆積如山的照片,讓我能捕捉這些短暫卻深刻的浮光掠影。

這趟旅程,對我來說是奇幻的。我其實很驚豔,為什麼這個營隊會給我這麼多的正能量。是否因為,這一群人太像,又太不一樣?我們有一樣的文化根源,喜歡吃的東西也幾乎一樣,愛聽的音樂也差不多。但是,面對人生的態度卻好不一樣,這裡遇到的朋友,許多都是很有衝勁的,做事時也能察覺那比台灣學生多個幾分的細心周詳。這種熟悉感,還有那種「哇,原來你們是這樣的呀!」的震撼,正是此次交流最可貴之處。

不僅僅是開拓了視野,我也接收到了好多好多的溫暖。

更加寬廣的想法、更加溫暖的心房,我覺得我得到好多,太多了。但同時,我又覺得不夠。看著這群給予我那麼「多」的夥伴們,我堅信我要努力,努力道某年某月,我也能像他們一樣。

蟬鳴勾起許多童年回憶,現在,咱們四小組十個人嬉鬧的聲音也被寫入這卷膠捲,我將好好記著,好好沉澱,好好品嘗。

黃禹翔

元營,2017年夏天最難忘的旅程。狀元營之後,又留下了什麼?

其實暑假最一開始的時候,我對於狀元營的期待並不是太高,因為台大的大家當時都忙於各自的事,並沒有很常聚集在一起籌備;加上我自己是個慢熟的人,也不太相信短短十四天能實在地交到朋友。

一開始也的確是有點不自在的,大家還不熟悉彼此的模式,有點僵硬的相處。所幸,在台灣的行程一切順利,大學生們經過了晝夜的相處,逐漸產生一種默契,一種在乎彼此的共感,在不知不覺中產生了羈絆。於是,我們組在暫別的前一夜夜遊台大,在半夜清涼的空氣裡訴說彼此對於再見的嚮往,早上在機場道別,我突然發現自己好眷戀,眷戀與他們相處的感覺。

在台灣混熟了之後,到了大陸又是另一種感覺。先是在機場受到熱烈的歡迎,久別重逢是那麼地溫馨,我們就像已經熟稔了三、四年的老友一樣的擁抱,聊聊北京的天氣,他們說,前幾天都在下暴雨,但接下來會特別涼,語氣中帶著一種,阿你們來了都好、都好的期待。那時候看著大家鬧騰的姿態,心中突然驚覺,也許這七天,會更像一場珍重的道別,所以我在大陸的七天,能跑跑跳跳就跑跑跳跳,能不睡覺就不睡覺, 只希望把握每一刻的相處。

但別離必然到來,惜別宴上不知道誰說,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令人討厭的老話,卻也只能服氣。下一次我們相聚並不知道在何時、在何地、人能不能齊,甚至,我們也無法確信,靈魂會停留在此時此刻緊密的狀態,我只能好好地記住每一個這趟旅程蒐集到的名字:陳卓、曉彤、夢琳、鵬程、敏寬、裕凡、思捷、胡煜、丹陽、寧妍、祥熙、潔怡、博斌、笛簫、津宇、婕如、仕達、梁天、凱翔、鉑涵、明衛、繆舜、天昊,謝謝你們,謝謝咱們,能出現我最好的一段青春裡。

這次的狀元營,除了與北大同學的友情之外,與同行的台大同學也產生了深厚的情誼。同時,還看到了很多的異同。原來兩校之間的學生有這些地方不一樣,原來兩岸之間有這些地方不一樣,原來他們彼此之間有這些地方不一樣,更重要的事,原來我們之間又有這麼多地方如此相似。我想,這樣的異同能被我看見和親身感受,是我整趟旅程在友誼之外最大的收穫,也幫助我對於原本模糊的事物有了更具體的畫面和深一層的思考。謝謝尹總裁,讓我在大一的暑假,能有這麼一趟收穫滿載的旅程。

狀元營之後,留下回憶和想望,以及滿滿的感謝。

蔡宏文

實寫這篇文章的當下已經是狀元營結束將近一個月後,但在打字的當下回憶仍不斷鮮活的迸出,我想這也代表了這個活動在我的回憶中留下了不可抹滅的一撇,再次回憶,我想最適合這次活動的形容詞就是「如夢似幻」了,該怎麼說呢?這個活動是集結了很多人好幾個月心血才得以成行的活動,說再多的難得也形容不了這次的機緣。我想尋遍全台,再也沒有這樣讓六十個人聚集在一起,單純的一起吃喝、一起玩樂、一起體驗、一起生活的活動了。我們在整個營期中的食衣住行雖非奢侈,但也絕對高於平均水準,多虧了兩校行政單位與臺大、北大學生的精心準備,行程中我們幾乎完全沒有需要擔憂的事情,只要不斷專注在一道道南北佳餚與躺在飯店柔軟的彈簧床上遙想下個景點的宏偉壯觀即可,我想這樣已經足夠說明為什麼我要用「如夢似幻」形容狀元營了吧?

剛好提到了臺大與北大的同學,其實與他們的相處絕對才是整段旅途最令人驚艷之處!從臺大徵選的方式來看就會知道被選上的人絕對都有其過人之處,所以在營期中我真的眼界大開,發現到平時朝夕相處的眾人們竟然有著如此不一般的才藝,從折氣球到花式跳繩,又或從古箏到大笛琴。而北大同學就又更是如此了,或者說更是令人為其反差而驚歎不已,會這麼說是因為許多北大的好友都身懷與其看似十分不湊合的能力,就好比其中平日說話靦腆的少年一上台竟搖身一變成為戲班才子,又如另一位十分接地器且喜歡說相聲的同學竟能用流利的英國腔做簡報折服全場教授,才發現身旁相處融洽北大的同學們是多麼地深藏不漏,總地來說,簡直就好似各種才藝都可以在這六十人中找到習得者一樣,絕對可說是蔚為奇觀。

但北大同學相比起臺大還有一些特質值得特別拿出來一說,就是他們辦事時不將就的態度與實在是令我自嘆不如的行動力,身為在狀元營籌備中最常與院方接洽的人可說是對此有著特別深的感受。因為我知道許多時候他們的決定與規劃也是在倉促之下不斷修改才得出,但他們的產出卻並未因此就顯露出分毫粗糙不細緻,反而是在許多小地方都顯示出令人佩服的細節(當然我相信這後面有與其相匹配的時間與心力的付出,並不是憑空出現),不論是他們在臺灣行後特別修改的節目名稱又或是為了趨近完美而不斷修改的晚會表演,都再再顯示出了他們的不將就的態度與說改就改的行動力,所以說若要是問我從這兩週中學到了什麼,那大概就是他們眼中的毅力了。

雖稱不上是狀遊,但我想狀元營也絕對足以令人大開眼界並瞭解到關於北京、北大與光華管理學院中那群最特別的人,其中有些人充滿雄心壯志,有些人則否,但不管如何單一的一個形容詞絕對不足以形容我那一群最為特別的朋友。最後,願我們的友誼能像香醇的釀造酒,經過時間的醞釀而在未來的某一天散發出令世界也為之驚嘆的芬芳 Prost, meine Freunde!

黃姿穎

說:「今朝有酒,且歌且醉。」

夫天地間,茫茫人海中我們的相遇本是一場萍水相逢。我們偶爾錯過那些不經意的擦肩,偶爾流連於他人短暫的回眸一笑,又或是無法自拔地耽溺於並肩同行的景象。直到時光輾轉,我們來不及說一聲再見,便在塵土飛揚中成了達達馬蹄的過客。

相遇跟道別都措手不及,如我,亦如你們。

「你有微信嗎?咱們互相加個吧?」在我還沒想好要如何化解初識時的尷尬,你們已經咧開嘴,向我們揮舞手機上亮晃晃的螢幕。

我記得你們的自我介紹,喜歡美劇又知性的曉彤、愛唱京劇的卓爺、可愛如從漫畫中走出來的夢琳、老幹部敏寬還有我總是追問弟弟是不是叫萬里的鵬程。

我記得我們曾肩並肩的上山下海。那樣不畏艱難的爬著阿朗壹古道,本來以為依自己的能耐怎麼可能走完全程,但看著身旁爬得汗流浹背也不忘對鏡頭露出燦然一笑的你們卻又突然感到勇氣倍至;還有彼此手牽著手在屏東海灣踏著浪花,鏡頭「一、二,三!」捕捉我們一起跳的老高,恨不得與天齊的畫面。夕陽餘暉把我們緊靠的身影拉的好長好長,蒸發了時間,留下永恆的我們。

我記得即便台灣食物自己已經嘗百遍,但看著你們眼中閃著好奇地品嘗,然後一道接著一道,嘴巴忙不迭地讚著:「好吃!」我不禁疑惑地也嘗了一口。口感一樣,但嘴中蔓延的滋味卻是前所未有的滿足,就像我與你們待著的這十四天一樣,你們就好像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力量,可以把原本我認為乏味的事情變得有趣。

我更記得我們半夜徜徉在台大校園裡,笑聲漫語,微風拂過臉龐,很涼很輕,卻又因為隔日要到來的離別而顯得些許沉重。

他說:「相見時難別亦難。」

我記得別離時你們眼角濡濕的淚痕,記得自己在機場頻頻回頭,只願能將你們的模樣狠狠記住。這個夏天,你們就像一陣風吹皺我這一池春水,但我不願了無痕跡。還記得那時在海岸邊的仙女棒嗎?我那時低頭暗許:只願在未來某個時刻,我們還會以彼此最好的模樣相見。

不散,不見。許我,亦許你們。

張嘉芮

於這個,指考低空飛過錄取國企系,高中大學總不是特別優秀刷存的自己來說,能夠成為狀元營的一份子,我問過自己無數次為甚麼。當然現在也是。這裡曾經是遙不可及的光環,但真正走過精彩的十四天,遇見五十九個特別逗的小夥伴,我才知道這裡是我一生都想拼命記住的夢。我從來沒有想過,在這麼短的時間,遇見這麼美的你們,結下這麼深的羈絆;一起瘋、一起玩、一起在每個地方留下我們存在的痕跡。當初設計主題的時候,也只是年少的我為賦新詞強說愁,「不然就澄吧!」十幾歲的我們,乾淨,明亮,透徹。澄。後來是真的。我們一起見過美麗的天空,海水。當然最疼惜的還是萌萌的你們,一開始都生澀的想認識彼此但卻害羞到不行。喜歡溫柔的你們,像剛曬過太陽的厚棉被,暖暖的走入我的掛念之中。一起看日出,數星星,美味的食物因為有你們一起分享,也變得特別。也許我們終將走入現實的泥淖,不可避免的消磨與遺忘那些曾經,但願我們在細碎的片刻中——也許是我們一起唱過的歌,誰無聊說的笑話,一起爬過的山踏過的浪,或是偷偷觀察到的你小小的舉動,甚至是夢裡——記得自己跟你們也曾如此單純。回想起準備狀元營那陣子,要感謝的人太多太多了,不如就謝天吧。謝謝你們喜歡你們我愛你們。看著每一片新的土地與光,也想帶著你們感受那片遼闊的震盪。我想這就是想念吧。鼻頭有點酸酸的,但是很幸福。謝謝你們讓我看見夢想,映照在彼此相像、真誠的笑靨上。希望我們在海灘上放著仙女棒許下的願望,都可以實現。我們千里不散。

曾智怡

元營之前我其實非常緊張,害怕自己無法很好的在大家面前完成表演,又害怕和大陸來的夥伴們因為生長環境的不同,找不到話題可聊。懷著這樣忐忑的心情直到接機的那一天,見面的那一剎那我就知道,大頭照中一張張看似嚴肅的臉,其真實面貌都是和善親切的。即使一開始因為不熟而有些尷尬,在視線交會時他們仍舊會露出溫暖的笑容作為回應,一看見這樣的笑容,即使害羞也能鼓起勇氣開口。

在這次旅程中有許多深刻的回憶,例如北大夥伴精緻的戲劇演出,情節和笑點安排十分自然流暢,還有台大同學豐富的表演,這也是我第一次在台上擔任串場之類的角色。練習的日子雖然辛苦,可是一想到最後成功的演出,一切都是值得的。在北京試著打電話叫外賣,半夜兩點爬起來吃宵夜,在松花江畔放天燈許願,還有好多好多,一旦開始回想,原本以為快要忘記的記憶就洶湧而至了。

十四天內我們去了很多地方,頂著大太陽走過阿塱壹古道;在伯朗大道上騎腳踏車;見證紫禁城的歷史痕跡;還登上黑龍山的火山口。看見大家從還很客氣的狀態到露出真實個性的樣子,很難相信在短暫的營期中能夠讓交情變得如此深厚,我們之間雖然有許多差異,但彼此間相同之處更多,有著一樣青春澄澈的心靈,一樣充滿好奇和熱情,一樣都把夥伴放在心裡好好珍惜。

我有喜歡依賴別人的壞毛病,在這趟旅程裡有我的好室友嘉芮、在大陸一直背著wifi機的明佑、總是很carry的組長鍾皓、忍受我騷擾的芊妤、很照顧我的至純、會拉著大家自拍的天昊、第一個坐在我旁邊和我聊天的陳雙、騎腳踏車護送我們回飯店的丹陽,還有帶著我們玩海龜湯和阿瓦隆的程遠,很感謝有這麼多人可以讓我依賴,只要你們在身邊就很放心。

馬明佑

記得我們的主題嗎?澄。

我們在最澄澈乾淨的時刻遇到了彼此,是我知道主題後的第一個想法,十八十九歲,看似成熟卻又沒那麼成熟,社會了卻又沒那麼社會,我們急著想做些事情證明自己,卻又想把握住青春的尾巴,在這麼人生的交界點,我們碰上了,六十段截然不同的人生線交疊在一起,留下了很美很美的十四天。

曾經我以為十四天很長。

兩個七天的行程,讓我的七月充滿著你們,丹陽曾經說過:「我們之間的相處並不像一首歌中有很多激動的嘶吼,而是由音樂將情緒慢慢堆疊起來,變成一種很舒服的狀態。」但最後一天送機時,離別的難過、難受和不捨一次性的爆發,我們才剛認識呢,我們才正要開始熟悉彼此呢,一切都還只是剛開始,我們就要說再見了。

原來十四天如此短暫。

這十四天如果要做總結,「我們一起」,我們一起玩了很多活動、一起吃飯、一起走了好走的不好走的路再一起看了好多漂亮的風景,我們一起很開心。那些美和壯闊是這世界本來的模樣,阿朗壹、太魯閣、火山口、和每一個我們一起去過的地方,但留在我們心中的那些美好,之所以永生難忘,是因為我們一起,因為我們還擁有一些澄澈乾淨的心靈,因為我們還保留一些單純,因為我們無條件地接納彼此,所以這些舒服的相處才顯得如此寶貴。

我想那些景很美,但最美的還是在身邊最可愛的你們。

這十四天行程很滿,在車上倒頭就睡的我們,到了晚上卻一個比一個熬得還要晚,越到了尾聲才越珍惜我們還可以相處的時光,我不知道我們以後會不會再見面,但我很驕傲也很慶幸我有遇見你們,有些事情是會記一輩子的,而你們值得。

謝謝這一切,謝謝你們。

鍾皓

入管院以來,有時總覺得自己與這個環境格格不入,並沒有交到太多朋友,又常把自己封閉起來,避免與同學多餘的互動,但是在狀元營中,有種單純和諧的關係正在形成,串聯著60個懷有不同故事的人,只用澄澈如水的心境,在仲夏寫下屬於我們的故事。

起先,對於北大同學的想像總是神話般的存在,他們堪稱大陸最頂尖聰明的學生所組成,百萬分之一的人們,卻也擔心他們是否自視甚高,或者不擅溝通,不願與我們相處,不過14天下來,我們從平行線上的兩人,找到了橋梁,在同一平面上徹底認識了彼此;在這裡,我不只見識到北大小夥伴的才華,更建立了至生珍貴的友誼,這種可貴,並不是來自時間稍縱即逝的感慨,與聚散無常的憂傷,我和伙伴們嘻笑打鬧著每一天,傾聽彼此方寸的孤獨和惆悵,也分享自己對於未來的看法,就在這每一個瞬間,我很開心他們從不拐彎抹角,就把真正的想法和情緒全部展現出來,很幸運的,我認識了許多真誠的好朋友,也和他們度過快樂難忘的暑假,希望在不遠的將來,我會再與他們相遇,讓想說的話繼續漫延。

我在狀元營參加了三個表演,但我因為其他活動,有時得拖延練習時間,但搭當們對我相當包容,一陣溫暖和愧疚就這樣衝上心頭;另外,由衷感謝大家對表演的付出,沒有你們的用心良苦,我們不可能短期完成所有表演,謝謝台大夥伴的付出還有關愛,很喜歡和你們合作的氛圍,那麼和諧也很積極,讓我相當自在。特別感謝第五組的每一位好夥伴,謝謝你們為五組營造一個可愛的氣氛,我們或許不像其他組那麼大聲熱絡,但與你們相處每一刻,那樣的空氣是非常舒服的,沒有尷尬的隔閡,而你們總是在一旁喊著對方的名字,為表演的人們加油打氣,那樣真誠的話語,真的很開心能夠認識你們,也被分到同一組,謝謝你們陪我度過精彩難忘的14天。

狀元營如今落下句點,人在孤獨暗夜裡,我翻看舊照,懷念照片裡的美好當下,也感念這段堅闊的友誼,盼望這份情誼千里不斷,也期待更一次的邂逅,同樣的60人。

葉芊妤

「想

把你寫成一首歌/想養一隻貓/想要回到每個場景/撥慢每隻錶/我們在小孩和大人的轉角/蓋一座城堡/我們好好/好到瘋掉/像找回失散多年雙胞」十四天的旅程,從未知的焦慮到最終的擁抱,我們真的好好。

聽學長姐說,狀元營是個很不錯的營隊,能盡情地去玩,自己當初也被那樣的說法所吸引,在沒有考慮太多的情況下,報名了狀元營。在營期間,除了玩、除了到處遊覽名勝外,我一直在不停思考著的是,狀元營之於我的意義為何,玩樂之外我還能獲得甚麼。

隨著每一天和大家的相處,心中的答案也逐漸浮出。跟大陸的同學們有著相似的文化背景,但在每一次的交談中,又能或多或少的激起了不同的火花,學習體制的差異、各地文化的兼容並蓄、跳脫舊時代的思維,在他們的身上,看到的是邏輯縝密的表演設計與遊戲技巧,看到的是為自己的未來大步向前的衝勁與勇氣,看到的是互聯網與物聯網影響下的新時代生活模式,對我來說,每次的交談與交流,都是對自己安於現況的衝擊與反思,也在我的腦海中激盪出許多新想法。

與臺灣同學的相處,也是旅程中非常可貴的一部份。管院不大,但平常會接觸的圈圈更小,很開心能藉著狀元營的機會,認識來自各系的同學,看到每個人各顯才藝,不管是報告還是表演,都十分精彩,我也在一次次的排練中,與大家相處得十分愉快。在旅程中的點點滴滴,必定也是此趟旅程中最令人回味的收穫,漫步墾丁的愉快、走過池上的美麗、夜遊北大的神祕、玩耍整夜的盡興,每一個再平凡的景點,都因為有著大家的陪伴,而不再平凡。

理性與感性的交織,創新的想法與深刻的交流,這趟旅程真的好好,好棒的人們,好棒的收穫,也期望我們都好好,好好地期待再相會的那天。

尹子僑

是一段我永生難忘的旅程。

我們繞了臺灣一整圈,看了無數美麗的風景,身後的風中留下無數的笑聲。在墾丁的一個海灘邊瘋狂地將一位位夥伴丟到海裡、玩著騎馬打仗,在墾丁大街吃著道道地地的臺灣小吃,在美麗且純淨的屏東阿朗壹古道上一同頂著大太陽堅持走過,在伯朗大道上或小心翼翼或放縱快意地享受過那速度、風景與笑聲的結合,我們在馬太鞍部落聽了有趣的介紹、也親身體驗了下水捕魚的樂趣、更曾激動地圍作一圈為正在搗麻糬的人加油打氣,在周遭空空蕩蕩的花蓮美侖飯店打枕頭仗後異想天開且莫名其妙地帶著枕頭去夜遊、去看星星、走在馬路中間的安全島上。

我們由北京玩到哈爾濱,在北京大學的黑夜中找尋着神秘的NPC、線索、BBQ的曾爺爺,在北京故宮遙想著當年紫禁城的壯闊、大氣,瘋狂地在吃完地地道道的重慶麻辣鍋後一起去唱ktv,瘋狂地半夜等肯德基的神奇外賣、最後幸好有曹潔怡爸爸救援,更加瘋狂地去喝酒配串燒、賭氣般地連吃七個蠶蛹甚至連殼一起吞了、躺在大街上拍照,在東北虎林園中近距離看著老虎們搶食、嬉戲,在老黑山火山口旁讚嘆着大自然的壯闊之美、散發着青春的熱力,在五大連池飯店打風聲看日出,在冰洞中凍得瑟瑟發抖、陪最敬業的網美子倫拍照,在龍門石寨看石海、拍約定好的猴子照,在北飲泉喝了鐵味無比濃厚、據說對腸胃好的水。

這一切,終究是因為每一個你和妳的參與以及投入而顯得格外精彩。

我們費盡心力,準備精彩的表演來豐富每一次的晚宴。

T仔與T仔旁邊的人類們在搖搖晃晃的舞台上演出由Teresa和張嘉芮指導的帥舞,猴子與他的香蕉們努力在場地的限制下將最好的Rockabye和情歌呈現給大家,天團帥氣又搞笑地串起一次次的抽獎、拍一張張帥氣的照片……

你們挖空心思,準備更加精彩的表演讓我們感到驚艷。

精心安排的簡潔有力的舞蹈,令人莞爾一笑的改編版白蛇傳,一位位爸爸們與爺爺與孫子同台演奏一首首喚起童年回憶的歌曲。

主持人精彩的相聲, 節奏明快卻不失搞笑的“你好,打劫!”,那令人嘴角失守甚至笑到肚子疼的小品,唯美得令人屏息的牽絲戲,BBQ與他的小夥伴們帶來的歌曲,所有人共同演唱的“我喜歡你”。

歡送晚宴,一起唱著我們的營歌“好好”時,眼淚終究從心底偷溜了出來固執地停留在眼角。

是的,我喜歡你們,希望你們都能好好的。

還記得嗎~

我們第一次在機場相見,用思捷的自拍棒拍了我們的第一張合照;我們在遊覽車上生澀地聊着天,試圖開始認識彼此;第一次用腳踏車一起去遊覽台大、試圖看到101;第一次玩狼人殺,大家都還是萌新;在我當主持人時你們貼心地幫我留菜;策略遊戲中總是標錯東西,卻還是笑得很歡暢;繼續玩著狼人殺;在搭乘高鐵時,第一次玩鬥地主;成為在墾丁的海灘邊濕身率最高的一組;在墾丁大街上品嘗着各種美味;用仙女棒寫著一個個“6”;應該還是玩著狼人殺;在阿朗壹古道上艱辛地前行著;在日暉晚宴上看著一個個精彩的表演,討論著北大除了寧妍以外都還未脫單;依然玩著狼人殺,印象深刻的是我身為獵人被女巫毒殺、第一次當預言家;在伯朗大道上十個人一同享受騎單車的美好;一邊分著麻糬一邊偷吃著麻糬;居然沒有玩狼人殺;漫步在東區的街上,幫裕凡的老師買一頂貴得嚇死人、據說有防曬+美白作用的帽子,逛藥妝店、男性們只能面面相覷;在感性時間唱著“成都”改編而成的“台北”;騎腳踏車去吃師園鹹酥雞、燈籠滷味,回頭等待車壞掉的繆舜;在房間裡大聊一些擇偶條件、愛情史(我還是相信著!);玩狼人殺和阿瓦隆打到在房間看日出;發生一些錯認的小天使小主人揭曉時間,不捨的送機。

一定會記得的呀~

抵達北京,看到你們的那種雀躍;歡迎晚宴上忙得沒時間吃飯的繆舜或者說小青;明明已經解完關卡卻寧願多遊覽一會兒夜晚的北大不願去集合地點;這天吃著串燒但玩的不是狼人殺,玩的是鬥地主、學會了升級、教了一下橋牌;吃了一個麻辣鍋撈出來的青菜而面不改色的維辰;第一次玩你畫我猜,展現我靈魂畫手的天賦;第一次一起去唱ktv,各種歌都手到擒來的繆舜,高音令人驚艷的寧妍,自嘲跑調卻依舊享受唱歌的思捷,聲音被稱讚的我和少凱,害羞的大家;在北海公園裡面吹著泡泡,回味著童年的樂趣;熱血地半夜去吃燒烤、喝酒、躺大街; 吃午餐時被落下的裕凡、和思捷賭氣的裕凡;這天晚上玩的是風聲-黑名單;第一次和繆舜打三人橋牌;在老黑山火山口周圍跑跳著,學習如何下階梯;在龍門石寨的步道上漫步着、奔跑著;歡送晚宴上擔任最佳捧哏的繆舜,苦情的寧妍姐姐,得瑟的鉑涵,呀你敢推我的思捷;送給你們的“雨和眼淚”;和寧妍的提前道別;那天晚上吃了肯德基後玩風聲的我們;有點喝太多酒的我,去松花江看日出的我們;可惜沒能再度玩到狼人殺的我們。

那天,在機場和每一個你和妳合照,好像這樣能將你們在心中的模樣保存得更完整一些;和每一個你和妳擁抱,好像這樣就能更好地記得你們曾帶給我的溫暖和感動;臉上掛著的是笑容,不敢讓你們感覺到我的不捨,但一回頭眼淚直接潰堤。

666之我們愛雪碧——喝著雪碧,想著我們。

是的,我一定會永遠記得你們,記得當時的我們。

#
我找不到詞句來形容一切的美好
只能暗自祈禱時光讓我不要遺忘
#

李秉謙

澱了兩週,但對於這份心得卻遲遲無法下筆。也許是來自那份不想為這場為期兩週的美夢劃下句點的心情吧。刪了又刪、改了又改,想找出最適合的一個詞來為這段旅程寫下註腳,卻只是徒勞。

於是我回想起,為何自己會在這裡?在報名截止當週才匆匆填下狀元營表單的我,絕對無法預料到,它何等程度地豐盈了這個夏天、乃至於整個大學生活。我真慶幸自己為了這個決定而勇往直前,否則我一輩子都不可能和這群可愛的人相識、相知了。

於是我回想起這段得來不易的旅程。一同品味過臺北的繁華、咀嚼過墾丁的熱情後,我們更加熟悉彼此的存在;一同仰望過北京的莊嚴、享受過哈爾濱的恬靜後,我們成為了缺一不可的夥伴。頂著烈日在阿朗壹古道前行、一邊玩狼人一邊打盹、在北京的KTV高唱九零年代的懷舊金曲、在松花江畔看著被濃雲覆蓋的日出⋯⋯還有太多太多的回憶片段,交疊成這段沒有絲毫皺摺的美好時光。那無憂無慮的十四天,是何等幸福、何等奢侈。

在哈爾濱機場告別北大夥伴時,前一晚的淚好像沒流夠似的,再度盈滿眼眶。離開送機大廳,我聽到的最後一句話是「再見」。不用回頭也能知道,是鉑涵的聲音。然而,我鐵了心,頭也不回地前行,怕好不容易壓下的情緒會再度翻騰。深吸了一口機場微冷的空氣,用盡全力說服自己:我們一定會再見面的。一定會。

敬這個我們都會用一生來想念的夏天。

邱維辰

元營以前,我是個普通的大學生;狀元營之後,我看起來還是個普通的大學生。但我知道我在這不可思議的兩週中得到了許多,儘管它們大部分並不屬於大眾所認定的「成長」。說的精確些,我在這段旅程中經歷了許多腦中蹦出大量驚嘆號的時刻。用內容農場中常見的字眼來說,便是「震驚」、「驚呆了」。

第一個震驚來自於在密切的相處中揭開北大同學們的神秘面紗之後。在那於名著分享會上滔滔不絕的自信背後,藏著的不是成日孜孜不倦、讓人只敢遠望景仰的傳奇。相反的,他們和我們一樣,也喜歡玩手機遊戲,也會在考前抱佛腳,也會因為床太舒服了而決定略過某一堂課。

第二個「驚呆了」來自各種令人印象深刻的溫馨與笑鬧。我是一個不太稱職的組長,有點粗心又生性內斂不會炒熱氣氛。幸好,有細心的子倫;幸好,六小的北大小夥伴們自己就能玩得很嗨,還反過來帶動氣氛;幸好,有每晚主動揪小組活動的猴子。我也發現,腳踏車的鍊子除了「落鏈」也可以是整條斷了如腸子般陳屍於馬路上;六小的夥伴們竟然願意為一個玩狼人玩到快崩潰的玻璃心組長設保護條款;有人喜歡喝旺仔牛奶但更喜歡分享它;有人不喝飲料直說自己喜歡空杯子……。

第三個驚訝,確切而言是個小意外,發生於住宿於光華科研樓時。當時一進房間便對牆上從未見過的插座起了好奇心。接上轉接頭,我迫不急待地將隨身帶的吹風機插上。按下開關幾秒鐘後,吹風機開始發紅、發燙並傳出陣陣淒厲的吼叫……。

最後一個是來自於食宿。對於一個家境普通的人而言,面對狀元營等級的食宿只能說是驚呆了。不論是台灣行還是大陸行,每一餐食皆有其意義。號稱「輕食」的阿朗壹之旅午餐實為兩盒充滿原民元素的精緻點心(原本以為是普通的麵包店餐盒)。而軒煌酒店的早點雖然簡樸,卻也藏不住其濃郁的東北風味。另外,由於自己過往的旅行經驗泰半是背著背包,穿梭於客運、公車和小旅社之間,因此觀察房間的各項細節成了我下榻每一間飯店的例行公事。各位別見怪,我只是試圖想將眼前所見和先前讀過的餐飲科課本上所提的星級飯店做個對比與印證。在整趟旅程中花了好些時間思考「為甚麼飯店要提供潤膚乳」、「為甚麼房間內沒有大燈」、「為甚麼這間飯店茶水要錢而那一間不用」等等問題,雖然這些應該不是狀元營的核心目標。

那麼,狀元營的核心目標應該是甚麼呢?躺在日暉渡假村柔軟的被褥上,心中不禁想著我等人究竟是何德何能,獲得如此寵溺?抑或是我們背負著某些未完成的任務?抑或是…或是一切須至多年後,由光陰分曉箇中原因?

陳少凱

不抱任何期待能夠進入這次的狀元營,畢竟優秀的人實在太多而機會實在太少,投出履歷後我也漸漸遺忘了這件事。沒想到某天竟然收到了面試的通知信,我還清楚記得當天是段考日,那時我的心情正低落,但看到信的瞬間,所有低落的情緒瞬間一掃而空。而最終我也運氣不錯的入選了成為狀元營的一員。

進入籌備期,我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表演跟活動等著我去練習和設計,因為當時我還有系上的之夜和暑假的營隊要準備,我曾一度後悔自己為什麼要報名,事後只是證明我的無知和愚蠢。

對我而言,狀元營神奇之處就在,我們我們雖然只有短短14天的相處時間,卻讓60位原本不瞭解彼此的人成為彷彿是已經認識十年的好友,命運的線將我們的心緊緊連在一起。

14天之中我們一起逛墾丁大街,享受台灣小吃的魅力;一起走過阿朗壹古道,擊敗烈陽和崎嶇的山路;一起遊覽太魯閣的鬼斧神工;一起在在哈爾濱的大街上享受著串燒和蠶蛹;一起在夜空下研究著長得不太像的星座;一起看著可愛的蛋黃浮出地平線。無數個夜晚我們喝酒、談天、打狼人再配上些拌嘴和笑聲,那時的我好快樂,那種快樂很純粹、很簡單、很美,不是因為任何物質或金錢,而是因為能夠和自己喜歡的一群人待在一起。我的內心從來沒有如此悸動過, 忽然好希望可以不要結束這段旅程。

相遇來的太突然,而離別卻顯的太匆忙。離別的時刻悄悄來臨,在機場,很多想說的話還來不及說出口就被人群給沖往登機口,心中滿是懊悔,恨自己動作太慢,沒有做足準備,多謝成果冊,讓我有機會在這裡再次說出心中的話:

「很開心我的生命裡可以有你們的出現,與你們每個人的相遇真的是我無比的榮幸,一直以來我都認為自己是個缺點很多的人,在這裡我卻有種被全盤包容的感覺,我活得很自在很快樂,雖然我們只有這14天短短的相處便分離了,但我相信這不是結束後,而是一段新的開始,我相信命運的線不會說斷就斷,未來的幾年我們一定會在某處相遇的,到時候希望我們仍能一起談天說地,一起回味這十四天的愉悅時光,謝謝你們,我愛你們!」

黃子倫

我們哭了 我們笑著
我們抬頭望天空
星星還亮著幾顆
我們唱著 時間的歌
才懂得相互擁抱
到底是為了什麼
因為我剛好遇見你
留下足跡才美麗
風吹花落淚如雨
因為不想分離
因為剛好遇見你
留下十年的期許
如果再相遇
我想我會記得你

在製作成果冊的時候,聽到李玉剛的〈剛好遇見你〉,覺得特別有感受,仔細一查,才知道是第六組的我們最喜歡唱的〈貴妃醉酒〉,原唱者也剛好是他,好巧、好巧。

我不是一個擅長表達感情的人,也不擅長梳理自己的思緒,請原諒我口拙,把濃濃的思念藏在心裡,用淡淡的文字表現,畢竟下次同聚玩狼人,也不知道是甚麼時候了,且讓我划水最後一次吧!

這本成果冊,或是狀元營的畢業紀念冊,雖然不是最美最好的,但是我對你們,對每一個一同度過14天美妙記憶,最珍視的你們,最誠摯的祝福。

一定要再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