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竫

  

人生如一場旅行,旅程中所遇所識,都是應該珍惜的緣分。如果五百次回眸,才能換得今生一次擦肩而過,那前生何等的福報,才能換得今生與你們結識的機會?

今年的狀元營,讓我結識台大厲害的小夥伴,和北大優秀的同儕。為時兩個月的籌備期,不長不短,穿插在期中期末考,和各科的作業報告中。還記得去場勘時和台大夥伴一起吃水餃喝奶茶的時光,以及大家討論表演節目認真專注的模樣,讓每次狀元營的籌備會議都是興奮而令人期待,也讓大一下學期的生涯,在專案與考試之外,增添趣味。

狀元營兩個禮拜,更是無數個十四天疊砌而成的歲月中,燦燦然的一筆。讓我們和北大光華的同學,看似不相交集的兩群人,共享歡笑與回憶,建立起跨越北緯40度與25度的友誼。還記得台灣行第一天,在機場出境大廳盼著北大同學,深怕一眨眼就錯過來自北京的小夥伴。初次見面,略顯陌生,卻隱藏不住彼此的好奇心,在遊覽車上迫不及待詢問對方的姓名,交流彼此的興趣。歡迎晚宴上我們以滿腔熱情迎接北大夥伴,他們亦回報萬分的熱烈;七天的旅程中大家共同遊覽台灣的秀麗山水和風土民情;騎車漫遊台大校園,沐浴在暖暖陽光與雅緻的建築群裡,七天的相處時間,讓來自異地的兩群學生逐漸熟悉。

從北緯25度到北緯40度,橫越台灣海峽,緣分讓我們再次相會於北京國際機場。經過台灣行的相處,這次相遇更加熱絡。在讀書心得,彼此欣賞和了解對方梳理文本的邏輯,北大同學穩健的台風,和幽默的言談報告,將原本嚴肅的讀書心得,轉化為輕鬆愉快的書籍分享會。學術交流之餘,大家抓緊自由活動的時光,在長沙喝「茶顏悅色」的幽蘭拿鐵,品嘗噴香的酸辣粉,體驗不同於北京的南方特色,遊走於街頭巷弄,談論生活,談論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夜幕深垂,大夥窩就在飯店中,分享網路熱門影片,如此度過無數個吃宵夜、看視頻,唱「水晶吊燈」的夜晚。

或許用一組座標軸,我能清楚定位苗栗、阿里山、故宮、張家界,但與北大同學的友誼,卻三言兩語難盡。回到台灣,仍會想著是何等奇妙的機緣,讓原本不相交集的兩群人擁有共同回憶,而我們又是如何在語言用詞各異的情況下,相知相惜。結束後我們各奔東西,向各自的軌道前進,未來的旅程錯綜複雜,沒有既定時程,沒有你們結伴同往,但我會將狀元營的回憶裝在行囊中,帶著你們的祝福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