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婷筠

  

於是,在充實、吵吵鬧鬧、歡笑驚奇不斷的兩週後,我們台大師生一行人又回到了最初起點的桃園機場。也是在下了飛機後我才真正意識到,我們的狀元營真的結束了。

說是兩週,但其實整個狀元營的活動更早就開始了,第一次與台大夥伴的相見,以及之後緊鑼密鼓的籌備活動,讓我跟第三組、文宣組、與一起練舞的大家越來越熟悉。我們從管院裡的一群陌生人,變成可以談天說地的好朋友,只要大家聚在一起,即使是隨意的閒聊都成為了美好的回憶。

這樣的回憶在狀元營期間越來越多,高美濕地最後出現的夕陽、阿里山晚上大家所見的滿天繁星、凌晨三四點死了一般的爬起床卻無緣見到的日出,從南到北的旅途,所見所聞以及所認識的人們都加深了彼此的羈絆。只要有人舉起自拍棒,不論組別都擠上前占滿鏡頭的熱情歡快深深感染了所有人,到了晚上即使疲憊也捨不得早早睡去,到處串門聊天打遊戲,甚至到台灣行的最後一天一間雙人房內五個人差點通宵…在台灣的最後一天發生了很多事,感性時間裡大家完全敞開心胸與話匣子,交流著兩邊的文化、升學制度等等,對大陸有了更多認識外,也更期待接下來的行程。送機當天,彼此心知這不過是短暫的離別,心中倒是興奮盼望居多。

短暫周末修整後迎來的大陸行沒有辜負、應該說是遠遠超出我的期待,一下北京迎接我們的是北大同學熱情的歡呼,短別重逢彼此的感情又更加親近了。你們帶我穿越北大校園、走你們平時走的路、品嘗你們平時所吃的食物、看你們平時看的風景。不會忘記去后海的那天晚上,我穿梭在胡同中覺得自己怕是要被地主帶到迷路又柳暗花明的看到河岸,兩旁店家遙相輝映的燈光明亮的映在河面上,河面上則是坐在船內的我們,拍照都拍不膩,乾脆拿起相機錄影,錄我們組唱著營歌的樣子。一首一首的唱,一小時的船程過得特別快,最後我們唱起了「能不能給我們一首歌的時間」,船夫也很體貼地停了下來讓我們唱完。在大陸的七天,都被與你們之間的相處給塞滿了,七月的夏天,都是關於我們的故事。

在機場,大家都明白,雖然希望能夠再見,但這次的離別恐怕是真的說再見了,之後我們都會又自己的路要走,這路又是極難相交的,可是我會永遠記的你們陪我走過的一段路,在我的回憶中永遠鮮活熱情的十九歲的我們,是個狀元營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