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品揚

  

因為有你,紙短情長

《人間詞話》作者王國維曾提及的「人生三境界」是奮鬥與追求夢想的縮影。台灣行結束時的感動已是難以名狀,卻無法完整表達,每每覺得少了什麼,大陸行回來,不假思索已有所感。我的狀元營三境界是小眾化的,是為60個人而下的註解,只願我們的心存在彼此,直至永恆。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桃園機場的初次見面。我們是天上文曲星降落凡塵的的光亮,同是天上落入人間,隔著海峽的我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相遇,但緣份難以捉摸,將我們繫在一起,相逢成了自然,不需掩飾、不需刻意、我們都呈現最真實的自己。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在北京機場的重逢,訴談別離四天的相思苦,七天的友誼已是老朋友般的熟悉,小別勝新歡。人的感情,其實很奇妙。距離所帶來的相思情,竟讓友誼提升到了另一個層次。或許,人生的分分合合為何如此動人,想必是因為心中的牽掛總在別離後才爬上心頭的緣故吧!總是失去後才懂得珍惜,我們一生都在學習這個道理。

人文之美是大陸瑰寶,各省也有各自風華,這群人背後的家鄉之美讓我窮盡一生,也難盡收眼底,但認識一個人,可以集所有精華於一身,長沙老街的悠游,聽聞之銘論重慶;鹿港九曲巷中從熙晨之口看湖北;阿里山午宴觀竟爽山東口音教學,還有嘉輝與星池所展現的山西特質與東北遼寧味,人與土地是密不可分的,人文內涵本著自然環境所依傍而生。我的視野,不單因壯麗風景而開闊,你們的真摯自然與散發的獨特氣質,隨著一次次的接觸相處而鑽進我的每個細胞。台灣行,你們略顯拘謹,但我們已相互了解;大陸行,你們大展才華,譜寫我們最美的曲調與紀錄。短短數行,紙短卻情長。心,早已刻滿每一道時光的印記,膠卷般重覆放映。我看見無數回憶,星辰寄送彼此祝福的信息。

還是最喜歡后海的那一夜。「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后海的船上暢遊高聲歌唱,我們不在乎旁人與舟子,你們說北京是沒有夜的,晚上的繁華似錦見證現代的繁榮。北京於我們而言,是異地,於你們五人,也是異地,大時空背景,此地會面。第一次真實體會赤壁賦所言之感,略帶感傷,總會想著自己的未來究竟在何方?我們既不偉大、也並非渺小。同樣在小船上開懷高唱我們自己的歌,忘卻心煩之事,人生能有幾次這樣的際遇?我的故事都是關於你呀!我的故事都是關於你呀!

「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長沙機場送別。道再見的當下,淚水在每個人眼眶中打轉,擁抱,希望時間就停在那一刻。時間催促著我們起程,出境前的最後一撇,你們是笑著揮手的。這便足矣!離別後,我們有各自的夢想與生活,飄忽不定,時光遠比我們想像的要快上許多,我們都在邁向成熟,成為那個更好的自己。君子之交,細水長流。我們永遠擁有彼此!這段記憶將伴我人生左右,山高水長,我們後會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