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冠群

  

雖然狀元營已經結束了很久,但我的心中仍舊圍繞著那時的光景,與你們的笑靨。久久不散。不過僅僅14天,就能與這群厲害的菁英們有著如此深刻的交流與回憶,實在是當初報名時完全沒想到的。在這段時光中,我認識了好多、體會了好多、也學到了好多。那是恍惚如夢,卻又歷歷在目的14日。

常常有人問我「狀元營是什麼?」,我總是回答「一個與北京大學學生交流的活動」這般老套且官腔的回答。這番說詞並不差,原本也是狀元營的核心價值與成立目的。但在營期後卻發現,它並無法概括整個狀元營所帶來的種種。我想為其重新定義為「一個與59名菁英交流的活動」,一場29名台大生與30名北大生所帶來的思想交流盛宴。

在營期中,兩岸學生你來我往的,講著各式各樣的話題,天南地北的聊著天。我們用著很萌的台灣腔,不停地向你們介紹台灣這個小島所蘊含的美麗,不管是自然景觀、人文藝術、或是大眾娛樂。而你們也以很洗腦的北京腔,向我們回以同樣的熱情,讓我們能夠從當地人的角度,認識大陸這塊土地上所有的種種。

每一次與你們交流,都多認識了一點什麼。

跟台大夥伴聊,對於同儕所描繪出的細緻未來圖像感到佩服,對於朋友所說出的種種幹話感到無奈,對於菁英所展現出的能力感到憧憬。自己在這樣的過程中,也從你們那裏得到了對於未來、對於自身能力成長所需要的熱忱與堅定。「友直」、「友諒」、「友多聞」或許就是在形容你們吧!

跟北大夥伴聊也是如此,但與此同時也獲得了更多。我們生長在不同的土地、政府制度與社會環境下,卻又同時有著幾乎完全相同的起源、歷史與文化。這樣隔著一個海峽的我們,在思考判斷上究竟有著多少差異?我相當好奇。而在台灣行的第六晚,我們圍繞在管二前空地暢談,並非說著感性的話語,而是解決著這由我的任性所丟出的問題。而最終我所看到的,是一群相似的人們。同樣對於被賦予的事實抱持懷疑、同樣有著偉大的理想與一顆熾熱的心,也抱持著類似的迷惘。扎根於華人文化中的我們雖不同,卻也相同。

我很喜歡在大陸的第二晚。三組10個人在後海的船上高聲放歌,唱著我們之間共有的旋律,船內充滿著快活的氛圍。彷彿在歌聲融合的同時,我們的心也合而為一,那是種難以言喻的溫馨感,內心中最深的部分交互、交流、交織,在這個夏天,譜出台大北大的我們所構成的青春交響曲。或許,這是最為接近狀元營本質的一刻。而現在,那樣的時光雖已逝去,但那樣深刻的交流已銘記在心中,久久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