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倢

  

出了臺北車站,車水馬龍的街道依舊,閃爍著斑斕霓虹。當真正一個人靜下來,感受腳下土地時,才意識到已離開那片大陸,原來我們又再度隔著一片海峽。

幸運能與你們享受這14天。阿里山夜空繁星再亮,也沒有你們玩鬧時眼眸中的閃耀;頤和風光再明媚,也不及彼此故事間激盪的多彩多姿。想念在北京的第一晚,未名湖畔的笑聲與NOVA裡豪爽的乾杯;想念張家界凌晨四點的桌遊和各種真心話。機場離別之時,話說得很輕,但心裡的不捨很重,還沒做好心理準備,就被倉促的時間劃開擁抱。彷彿還能聽見你們的聲音,我懊惱沒能仔仔細細記住你們每個可愛的笑容,沒能把握離開之前能好好再見的每分每秒。世間的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謝謝你們,為我大一末的青春作了最念念不忘的註解。

客運車行過夜晚的淡水河,河面映著點點光亮。此時此刻的臺北似乎有些不真實,14天如夢的旅程已悄悄畫下句點。總被教育著,這片土地乘載著自由與開放,卻發現真正要跨出交流的步伐時,心中仍被太多的顧忌所侷限,原來真正封鎖不前的,是自己。我們之間確實存在差異,小至語言使用、飲食習慣、教育想法、思想錯綜,大至硬體設施差異、土地情感、文化保存、未來展望,都是迥異的兩種視野。然而,當彼此打開心房,真實的吐露自我、互相了解,所有預先擔憂的隔閡與差異都完全消弭,在言談之間化解刻板印象,在乾杯之際結下動人真摯的友誼。其實我們異中有同,同樣對未來有想法,同樣為青春的各種瑣事煩惱。敞開心胸,所以意識到可以改進的地方,所以看到的更多,所以知道身邊有夥伴一同前行。謝謝每一個願意和我分享故事的你們,讓我望得更遠、了解更深,也體會到心與心的交流是不分地域、不分文化的真誠。

還要謝謝的人太多了。第四組的成功人士們,活動組的夥伴們,台大的30位同學,以及為我們付出的老師與教授們。願我們在不久的將來,帶著更多的故事,成為更好的自己,相見敘舊。客運漸漸駛出了繁華的台北城,回頭看,遠方高低的大樓在黑夜中熾熾閃閃。我想,它們將照亮整個夜晚吧,就像這段狀元營一樣,在青春的回憶裡,閃耀不滅。

2018.7.30,寫於回家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