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紹瑜

  

實在很難忘記七月三十日,再次回到桃園機場出境大廳,複雜情緒湧上心頭。十四天的奇遇,從這裡開始,但也在再一次看到它的那一刻畫下句點。

我喜歡說狀元營是個奢侈的享受。表面上吃好住好,餐餐魚蝦不會少。其實真正的奢侈,是能夠將最燦爛的笑靨獻給這群溫馨的六十個人。

坦白講,一開始自己對狀元多少有些刻板的想像,或許沒那麼容易親近,或許少了些生活趣味的話題等,後來才發現他們和你我都一樣,會玩會鬧,喜歡放鬆的日子,甚至追劇追得比你我都還兇,翹課更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小確幸。或許過去的我們都誤會太多了,包括對大陸也是。Google、Facebook、Instagram、Line需翻牆使用,時不時又有話題被封鎖,身在相對之下較為自由的台灣,大部分的我們暗自慶幸著。又老一輩的長輩們更是仍存在著大陸的城市相對落後的印象。但我們可曾想過,他們也擁有著自己的一套方式,百度、微博、微信,相似的東西,只不過和我們所熟悉的不同?我們又可曾想過行動支付與外賣文化之於他們生活的不可或缺性?我們又能否接受中國許多的城市擁有比台北更密集的高樓、比台北更加燈火通明?這是十四天下來,我所認知的中國,並不代表誰繁華又誰落後,但總覺得預設的思維模式為自己設下了太多框架。

踩著水,追著餘暉,目不轉睛企盼著日出的剎那;眼觀古蹟文物,親眼見證歷史的足跡;置身於台北的夜市、北京的街頭、張家界的山峰、長沙的老街。何其有幸,在十九歲,一個擁有成年人的自由與思考能力,並仍保有青春的無邪與率真的年紀時與你們相遇,用十四天的時間,將你們的笑容一一收藏,彼此敞開胸懷以最誠摯的心相識。

至今我依然記得,在長沙機場的那一幕,我回過頭向你們揮揮手,努力在離別時分掛著笑容,但卻只能半抿著嘴,暗自期許眼角的淚水別太早潰堤,總覺得這樣的離別來得太倉促……

但,我想說一句,「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