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晨滔

  

「狀元營?」我不解地問。「是呀,你不知道管院大一最棒也是最好的活動就是狀元營嗎?」她說。這個不經意的對話,開啟了我暑假最絢麗的14天精彩旅程。

我約莫在寒假時得知狀元營這個活動,聽著一些好玩的、神奇的奇聞趣事,開始對這個活動抱有期待。上營前的任何活動準備,累,但現在回想起來都非常的值得且難能可貴──幾十位館院優秀的人們聚集在一起思考活動的設計、練習各種晚宴的表演...這樣的景象,是未來難以再複製、重現的。平淡的大一生活,因為這絢爛的一筆而有了生機和轉機。

台灣行的七天,我們帶北京大學的夥伴們四處奔波:公館夜市的美食、阿里山動人的日出、力馬原民族們的真誠與訴求...一切的一切都是讓我們這批來自海峽兩岸的59人們感情更加堅固與深厚的催化劑,我們在一張大大的白紙上用聊天勾勒我們對未來的理想與藍圖,時不時在旁邊寫下稚嫩的註腳,繪出一幅名為「青春」的油畫。畫上包除了含了我們對時事的看法、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渴望,也包含了我們這59個靈魂的熾熱與躁動。我們希望在這趟交流裡留下令人難忘的回憶,也希望透過這14天的交流激盪出光彩奪目的火花,照亮海峽兩岸的未來與現在。

對岸行的七天,北京大學的夥伴們帶我們四出奔波:北京的夜晚和北大人的夜生活、張家界的壯麗與遼闊、嶽麓書院既寬又深的歷史...一切的一切都是讓我們這批來自海峽兩岸的59人們彼此知識更加深廣的原料,就這樣被我們一天又一天地丟入這名為「狀遊」的工廠裡,化為我們心靈的糧食,廣化了我們的視野。對岸行的七天,讓我理解到對岸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象,也讓我體會到北京同學們對於不同事情的看法與積極性。這不禁讓我思考:台灣還有甚麼優勢呢?我們的比較利益在哪裡?台灣的學生們(包括我們)要如何才能在人才濟濟的世界中脫穎而出,成為那亮眼奪目的星星呢?一切的一切都看似困難,但在這座島上透過考試而篩出來的我們這29人,何嘗又不是所謂的既得利益者呢?那,我們是不是也相對背負著一些使命,是否更應該要勇往直前,在重重的暴風圈當中突圍呢?

「狀遊」完美地體現了本次的交流活動,絕對也是本次活動的最佳註解──海峽兩岸的59人因這美麗的活動而碰撞在一起,縱使對於他們來和我們來說,狀遊的意義可能有所不同,但那些赤誠的靈魂,卻是一定往著同樣的方向努力邁進的。

最後感謝尹衍樑董事長,多虧您這次的活動才能順利辦成,真的非常感謝。有朝一日,希望我也能夠回饋台灣大學,成為像您一樣的角色。文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