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揚清

  

沈澱了一個禮拜,終於理清了思緒和回憶,開始了這篇短文。

我不是個十分感性的人,在分別之際沒有特別感傷,但我相信這趟旅程關乎的早已不只是這些,更重要的是我們看見了什麼,認識了什麼,收穫了什麼,感動了什麼。

中國,一個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我們花了許多的時間學習中國的地理、歷史,但當紫禁城、頤和園、嶽麓書院真實的呈現在眼前的時候,我才真實的和中國的文化和歷史結合。紫禁的宮殿,頤和的山水園林,嶽麓的竹林書齋,一幅幅深撼人心的畫面如熱鐵般烙入心中。而集現代和歷史於一身的北京,燠熱而活潑的湖南,也都在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國,原來是這樣美麗而多元的地方。

然而,比起風景名勝、城市風光,更讓人回味無窮的,是和北大同學的交流。從各自的家鄉文化、興趣嗜好,乃至於學習歷程、人生規劃,我們無所不談,更在交流中建立起深厚的感情,那不是一般的友情,更像是一種相知相惜的情感,我們了解彼此是如此的相像,或許也知道下次要再相見是多麼的不容易,因此,我們緊緊握著每一分每一秒,在十四天的旅程中,刻畫出一段動人而美好的故事。還記得我和靈聰在高美濕地的步道上聊著各自的生活,他細細的述說著中國的各種事物,聊著北大的生活和環境,也和我聊到未來的規劃。我看著他堅毅的眼神和那種難以形容的積極和能量,心中不禁感動,我從他身上看見了他對自己的期許,也看見了他對家鄉的認同和自豪,我深深覺得這正是我自己所缺乏,或許我們已經認為自己到達頂峰,但永遠會有更高的目標等著你,而在奮鬥和進步的路途上,我們也不該忘記最初養育我們的那片土地和家鄉,在不斷探索世界的同時,自己的根源就更顯得重要。那天傍晚,我看著終於在濕地出現的夕陽,心中充滿的不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慨嘆,而是如旭日初昇般,滿滿的朝氣和能量,我在大學迷惘的生活中看到了一個方向,更在人生中找到一種態度。

或許,多年後,紫禁、頤和的輪廓已經在心中淡去,北京的風景也早在腦海中模糊,但我相信,那份感動會一直存在。更重要的是,我們之間的情誼從未變過,也許不再見面,也許就此分道,但這十四天的感情卻會永遠存在心裡。紙短情長,我的故事裡,全都是你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