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渝倩

  

那些一起經歷過的,不會忘記,你的眼、你的手、你的心,都會記得。

在這兩週的時間,我們走過台灣西岸,騎過后豐綠色隧道、親眼見證了阿里山日出的美景,還 在苗栗刻下了客原傳承的感動印記。我亦永遠忘不了在氣溫暖和的大陸,走進莊嚴肅穆的嶽麓 書院的震撼、親身走在張家界玻璃棧道的新奇感受,更別提在偌大的乾清宮「正大光明」匾額 下感動地眼眶泛淚,還記得高中有個老師說過,我們能看得懂千年以前的文獻,能感受前人的 智慧與情感,是一件多麼難得,多麼值得驕傲與珍惜的事。此次走訪大陸,我才發現所言不假 ,我與悠遠深長的中華文化是如此深深牽絆著,那種與輝煌的過去連結的感動至今都讓我難以忘懷。

除了美景以外,這趟旅程更難得的是與朋友們的情誼,來自不同科系、不同省分的六十個人, 我們是如此相像,都是才思敏捷、內心溫暖的人,我們是如此迥異,分隔兩岸讓我們的生活習 慣大相逕庭,我常想,緣分該有多麼深厚才把我們牽到了一塊兒,甚至相遇相知相惜呢。不論 是在晚宴上精彩的才藝表演令人目瞪口呆,抑或是在路途上兩岸你來我往的地方方言教學,或 遊覽車上一起快樂地唱著營歌,在飯店房間爾虞我詐的狼人殺,每個地方都有大家開心笑鬧的 身影,點點滴滴都是我眼底熠熠生輝的星光。

狀元營結束後我才知道什麼叫做生活中充滿了思念,我們初相遇的時候,不曾想像這趟旅程會 如此深刻,亦沒想過在最後惜別宴的留言環節,我們會這麼捨不得地在紙上寫進思念、寫進祝 福、寫進不捨,經過十四天的朝夕相處,一起遊台灣,越海峽,覽大陸,這無數個交心日夜, 讓這短短半個月的時間,變成了我最珍視也最想緊緊抓住的回憶。

貪玩晚睡時會想起組裡老是不睡覺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的可愛老么,聞到路旁小販的臭豆腐味, 則會想起湖南小哥眼神閃耀地跟我們介紹家鄉的模樣,看到適合拍照的景色會不自覺找尋我們 組網美照擔當的身影,就連不經意聽到耳邊傳來的音樂聲,我都習慣會有美聲附和著輕輕哼唱 ,我想,像這樣的日常小事以今年盛夏七月為界,綠豆芝麻也化為和隋之珍。

怎麼說呢,紙短情長啊,就算分離了,我的故事還是關於你們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