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啟宸

  

很喜歡三毛的詩:「如果有來生,要化成一陣風,一瞬間也能成為永恆。」這次短暫的旅程是由永恆疊加而成,超越時間、空間,每個永恆都值得欣賞,玩味。

我願化作一棵樹,站成永恆的姿勢,好讓每一次的相遇都能化作永恆。14天太短,不夠我們好好認識,好好道別。大夥兒玩狼人殺到兩三點仿佛還只是昨晚的事,今晨醒來,身旁卻不見這群摯友,惆悵萬分。

我們組相較於其他組,我認為團結很多,通常只要找到一個人就能找到整組,我們總是黏在一起,一起拍照、走路、玩遊戲。這份友誼也是此次最大的收穫,我不會忘記汐止男孩每天的python之夜、資管女孩的微傻笑容、工管女孩的專業拍照姿勢、國企女孩的樂天知人、寧夏女孩的開朗笑聲、河南女孩的妙語如珠、北京女孩的深藏不露、雲南男孩的可愛敏銳、湖南男孩的優美嗓音,這些是我這趟旅程最珍貴的回憶,很幸運能被分配到第五組,遇見這些優秀的人,和你們相處的每一刻都是永恆。

除了認識人,這趟旅程也大開我的眼界。首先,是關於這些北大同學,我在台灣常聽到關於他們的謠言,常常把他們想成神一樣的人物,他們的確是各省的佼佼者,但我認為傳說多少誇大了,他們終究還是人,並未如傳說一樣遙不可及。聽過讀書報告後,我認為台大同學並不差。知識上,我們相距不甚遠,但口語表達能力卻相較遜色,他們每組至少有一兩位能言善道的同學,說話邏輯、氣度都使人信服,這點在玩狼人殺時更明顯,台大同學的發言多數有漏洞,而他們總能輕鬆的帶風向,這是我們需要再加強的。即使如此,我認為我們都是很優秀的一群人,也可預言到,雙方的某些人將在未來成為某領域的泰斗,創造永恆的歷史。

我很喜歡這次的行程,尤其是故宮。穿過酒紅色城牆,迎面而來是幾百年的中國文化,站在太和殿前,歷史還原,瞬間黃袍加身,腳下萬民磕頭,「建極綏猷」的匾額高掛頭上,我淫浸在濃濃中華文化中,久久無法自已。這時也才了解自己竟是來自這麼偉大,美麗的文化。每一副匾額,對聯都是用繁體字,很慶幸自己能夠使用如此優美的文字,也深深感受到文化的傳承的使命與壓力,多麼甜蜜的負荷啊!紫禁從前的繁華與中國千年演進的文字流傳至今,我相信會繼續流傳下去,永遠瑰麗。

這趟旅程雖然結束了,但對我們的影響卻是永恆的,即使我們身在兩岸,心卻緊緊地繫著,期待我們再相見的時刻,期待我們創造更多永恆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