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玟儀

  

貳零壹捌年柒月參拾日,返回桃機的我們感嘆十七天前在同一個地方望眼欲穿——盼著北大同學、盼著一期新的旅程、盼著一個不知道會如何開展的故事。與夥伴們初見的地方就這樣毫無防備的出現在眼前,殘酷點醒或許永別的事實。

兩週過去,我第一次體認到——人生阿遺憾總是存在,然而是可以不後悔的。遺憾卻不後悔之因在於自己與正確的對象認真燃燒了生命。當台灣與中國相遇,當北大與台大相識,六十人在炎熱的暑假激盪碰撞,一段友誼烈的永生難忘畢生珍惜。情誼萌芽,經過兩段旅程茁壯為堅韌的小樹,成長之快令人驚訝。台灣行結束時在機場的依依不捨是真情流露,感覺還未招待周全,心裡還沒準備暫離 ; 大陸行結束時大家悲在心裡苦在口中,卻甘在臉上笑在嘴邊,一方面不想再也見不到一群如此可愛的人,還想一起上山下海一起哭笑打鬧一起燒腦耍笨,一方面相信著有緣還能再見,破鏡總有圓的一天。

十二天的朝來夕往,表面上玩耍了兩週,度過了神仙般的生活,事實是,大家的睡眠時間少到我擔心會暴斃猝死的程度,但是這群人就是這樣值得,值得這樣燃燒生命換取共處片刻。白天一同讚嘆壯麗風光一同抱怨炎熱暑氣,夜晚或是談心或是打狼。這趟旅程不論景點如何,身邊共賞之人更為重要 ; 心照不宣,營期分分秒秒我們純粹享受彼此的陪伴。

離別前一天,留言紙上存下了大家的真情表白,原以為兩週粗識的結果會是大片空白,沒想到字句滿到疊著寫,一筆一劃都是極其細膩的情緒。我萬萬沒想到,這樣的一群佼佼者,相處起來會如此親切,他們靈巧、謙遜、靦腆、可人、更同是中華文化背景者。由衷感激這次交流機會,讓仍懵然青澀的我們見識到另一方世界,其對海峽兩岸平和認知的推進,以及對未來更創合作巔峰的期許,更深刻傳達了尹總裁的博大遠見與之培養社會的當仁不讓。營中致詞經常提及我們屬於兩岸質高的一群人,肩負著一些使命。相信在未來,當我們匹身至廣闊世界闖蕩時,仍將持有這難得緣分,我們亦許願,再次見著彼此時皆已是光明履任之人。

三生有幸可以遇見,北大光華卓越的你們和台大管院優秀的你們。青春正盛,我們在這般最粲煥的年紀相遇相識,進而相知相契相輝,曾經相思又重逢,如今期待再相聚。茫茫大千,滾滾塵世,認識是一種緣,分離亦是。感謝這趟旅程的人事物於我無法捨棄的輜重添上一筆永生停駐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