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顗娟

  

「沒想到大一升大二的這個7月就這樣結束了耶」前腳剛踏出登機口,妳便感嘆的如是說。本應在發現歲月一聲不響得流逝後感到一絲悲傷的,但在當下,我彷彿只感受到內心被幸福與滿足填滿,滿到沒有空間去覺得可惜。「我願意用整個夏天,換這一次的相遇,這一次的出遊,我真的願意」,半個暑假的結束對比離開你們的痛苦,根本不算什麼!

每每提到狀元營,最為人稱羨的莫過於不用花半毛錢,就可以吃好住好又出國玩,更不用說集合了中國與台灣最優秀學生的這個營隊,對於兩岸學生們來說,是多麼千載難逢可以與對岸交流的好機會。我原本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態報名的,想要趁機從這資源滿溢的寶庫中挖一些未來受用的知識與視野。而我相信大部分的我們是因為這樣而相聚,卻沒想過我們會因為彼此的契合而留下如此深刻的回憶的結晶。在14天的相處下來,勢利的心態被你們的溫柔與親和撫平,留下的是懂的欣賞彼此美好、惺惺相惜的我們。

在這14天的交流中,發現我們是如此的不一樣,生活背景與文化價值的不同,造就了不同色彩的我們,也成就了狀元營的百花齊放。但我們又是如此的相像,都用著19歲最純真的模樣,努力綻放著善良的芬芳。從你們身上,我看到了我所缺乏的上進與知識厚度,也看見了我最想保存的善良。你們是我真的想成為的樣子。不簡單的你們,擁有最堅硬扎實的內在,卻散發最舒服柔和的光芒。在遊覽過壯麗山水,拜訪過名勝古蹟,才發現這趟旅程最大的收穫是你們呀!

想念你們圍繞在我身旁,用清脆爽朗的笑聲為每一次的對話伴奏;想念你們堆著滿臉的笑容,湊上來將買來的食物一個個塞進我們手中;想念深夜永遠的狼人殺與聚在一起溫馨的外賣時光;想念我們一起走過的每個地方。當我自以為成熟的將這份美好封存,強迫自己回歸並習慣沒有你們的日常,生活上的各種細節總是不經意的掀開好不容易結成的痂,觸發對你們最深沉的想念,常使我心頭一揪,哽咽而久久無法平復。雖然痛苦,但我想這就是成長的代價吧。我們都被成長的壓力推著往前走,沒有時間也沒有權利為美好片刻多做停留,只能學習勇敢,學習堅強面對每次的分離並馬不停蹄地向前。幸好回憶會被永久雋刻,想念將會深刻烙印於心。即便身體無法相聚,我們的心靈也永遠一起。雖然在此我們必須分別,但若回首望,這些日子仍會依舊閃閃發亮,給予我們足夠的勇氣再繼續前行。多好,在這最青春的年紀遇見你們,讓我往後的人生都能有這樣的美好回味!

相見恨晚,你們是我這個暑假最大的幸運。謝謝每個你們的聚合,讓這段日子閃閃發亮,我的故事都是關於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