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皓霆

  

在與北大學生相處的這14天裡,除了建立了兩岸同學們彼此深厚的友誼外,我一直在觀察兩岸學生有什麼樣的差別,以下分就大學學生和台灣學生各自的優點做論述:

大陸學生之優點:

1. 禮儀與人情世故。大陸的學生相較我們而言,更注重人與人互動間的禮貌以及講話的用詞。舉例而言,我有注意到大陸學生大部分會很注意跟長輩敬酒時,杯口得比對方低,且定是雙手捧著酒杯;而台灣學生相較而言,便不太注重這塊,常常看到單手舉杯且杯口遠高於長輩師長的畫面。又或者是當師長吃飯時要來各桌敬酒時,大陸學生遠遠得看到師長要走過來,便都會及忙端起酒杯小跑步迎上前,並且先行問好;但台灣學生決大部分時候則是站在遠地等師長走過來開口說話後,自己才有反應。我與一位教授討論後,他說這可能是這十年來,台灣越來越受西方影響,越發注重學生與後輩等之權力,長輩也慢慢不苛求晚輩的禮數。但對我而言,這對晚輩而言是很可惜的一點:長輩不要求晚輩的禮數,不代表他們不在意;就算心裡覺得不在意,無形之間也會影響對此學生之觀感與愛戴。

2. 批判性。相較台灣學生而言,大陸學生更喜歡批判性地對事物做更深刻一層的思考。對於他們所知道的事情,他們會很努力地想用有邏輯有條理的方式呈現清楚說出來,即便對於他們不知道的事情,他們也會很渴望迫切的了解背後的原因與意義。但相較而言,台灣學生更常平靠「感覺」,而不願做更深一層的探討。而我想具有批判性這點是他們面對事物所習以為常的態度,不僅止於學術與課業上,他們在遊戲時亦是如此。舉例而言,我們在玩喜愛的遊戲「狼人殺」時,他們會做出各種假設與推論綜合交叉分析誰是狼人;而台灣學生多半更喜歡說感覺是怎樣,並說自己也不太知道。

台灣學生之優點:

1. 想法較為多元具創意。相較大陸而言,台灣的書報等都較為不需要經過審查,媒體報告與網路更是自由的多,所以台灣學生能接受到更多各式各樣不同的資訊。而這些資訊可以讓我們看事情時能看得更廣,讓我們能從各種不同角度思考與切入問題。在此同時,我們能激發出更多獨特的創意與想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