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筑媛

  

眨眼間,美好的狀元營圓滿落幕了,回想當時……。

我一得知自己很幸運可以參加狀元營時,心情相當雀躍與激動,在營期開始之前,我和台大的夥伴也緊鑼密鼓地籌備和準備表演。到了前去接機的路上,同組組員和我還討論著北大的夥伴會是怎麼的人,而接機時既慢長又折磨人的等待,在當北大的小夥伴走來時,化為滿滿的喜悅。

台灣行的過程中,我們和北大的小夥伴從陌生到熟悉、從相遇到相識,原本身為組長的我還擔心大家聚在一起時會反覆陷入沉默與尷尬,但我很快就發現大家漸漸熱絡起來,我們慢慢認識到這些優秀大陸學生其實跟我相仿:一樣有辛苦的大學生活、一樣愛吃愛玩……,同時彼此也分享了許多大陸和台灣不同的事物。身為主人的我們盡心地帶著北大的同學領略寶島之美,一同遊歷台灣!我們在后豐騎著鐵馬享受疾風呼嘯而過、在鹿港品味老街文化、仰望高美濕地落日的餘暉和阿里山旭升的光芒、以及欣賞三義的鬼斧神雕的藝術。當然,還有努力在舞台上演出,很開心我們精彩的表演能獲得北大師生的滿堂彩。其中,令我感動無比的是在阿里山晚宴上帶給我和另外兩位壽星的生日驚喜,讓我感到我自己真是一個幸福的人,可以在台大北大師生的祝福下度過這特別的生日。

接著,就是我引頸期盼的大陸行了!可以再次北大的小夥伴並肩同行,經過台灣行後,我們猶如與多年不見的老友重逢,相談甚歡!我從沒踏上過大陸,一切對我來說都很新鮮,與台灣的精緻小巧相反,在大陸的一切皆磅礡壯闊:教人驚嘆連連的紫禁城、舒適宜人的頤和園、如夢似幻的張家界。我覺得來到大陸好似在尋自己文化上的根:在嶽麓書院,想像當年講學的盛況;在愛晚亭,吟一首七言絕句,許多事物只在書本中讀過,幾千年的歷史卻壓縮成片刻,恬然地出現在眼前,怎麼能不教我的靈魂感到震懾呢!在整個行程中,我鍾愛在坡子皆逛街的部分,因為可以貼近大陸的庶民文化,體驗當地人的生活。當然,北大學生也很用心帶我遊覽美麗的北大校園、帶我們品嚐當地的宵夜、在晚宴拿出當家本領,讓我相當感動!

縱然不捨,還是要和北大的夥伴分別,但是我帶著對尹先生的感激、滿載的回憶和畢生的友誼飛回台灣。我知道這兩周的營隊只是個序曲,未來我們會在海峽兩岸的碧藍天空下,共同譜出許多動人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