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家徹

  

二零一八年 七月三十日

隨著年歲增長,記憶中情感的濃度漸漸下降,約莫是身體的防衛機制,阻撓心思為過去那些所愛的、所恨的、所感傷的、所懷念的,反覆摧殘。不得不趁著凌晨,記下所思所感,深怕時光的海浪沖淡與你們一起走過的足跡。

接機第一次見面後的三四天,是我最煎熬的時刻,對於團體的過度焦慮、師長反覆叨擾的雜訊、尷尬而無法融入的氛圍。在慢熱中掙扎許久後,漸漸能在這團體中喘息放鬆。或許是我最自在的模樣,在未被接納之前,顯得太過幼稚直接,讓自己退縮不前吧。 時光太短暫,或許這樣的初見面帶著忐忑靦腆,但讓這段緣份毫無痕跡的流逝卻實在非我所願。卸下心房的那個剎那,彷彿為這段旅途撥雲見日。

二零一八年 八月二十日

拖了許久再次打開這份心得,回憶那些阿里山上的雲彩、張家界的岩壁早已淡了色彩。先前的繁忙錯過了讓我記下一切的機會,卻也在時光的洗刷下,淘出了那些最令人難忘動容的時刻。

那往往不是在景點中,有著名山美景作陪的時間,反而在那最平凡的幾個晚上,只有微微星光。水晶吊燈是我們的暗號,在那陰暗的張家界旅館,歌聲劃破了房間裡的霉味。隨著宵夜一隻隻小龍蝦被納入口中,尷尬化為爽朗的笑鬧聲,我們漸漸放下對陌生人的疏離感。

台灣行的最後一夜,在管二草皮前望向星空,黑暗裡每個人講出了對彼此的感受,那五天相處裡所受到的每一個小小感動、每一句放在心底的感謝。緣分使我們相聚,但成為了朋友才是一切的意義,「從此以後,你們就是我在台灣最親的人了;而我們就是你們在大陸最親的人了」,浩哥這句話道盡了那七天在我們彼此之間,逐漸建築起的友誼。北京那晚在酒吧的真心話,分享人生故事與閱歷,在笑鬧聲中,曾經的所得、所失被傾聽理解,現在想想,這就是我在大學生活中常感到迷惘的解藥:最真誠的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