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創建於1898年12月,是中國最早的現代大學之一,也是中國首屈一指的百年學府;而成立於1928年的臺灣大學,是臺灣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之綜合性大學。除了在國際學術研究上各自擁有亮眼表現,兩校師生近年來在交換計畫與學術研究方面皆有緊密交流。

2001年,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與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首次聯合舉辦「臺大北大暑期菁英青年營」,堅強的交流師生陣容讓這項活動有了「狀元營」的美稱。歷屆狀元營皆由榮任北大及臺大名譽博士、臺大傑出校友及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創辦董事長之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博士熱心推動且全額贊助。「2019臺大北大兩岸菁英交流團」是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與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第18度聯合舉辦的兩岸交流活動。

歷年來,北大狀元營參加學員,皆為北大光華管理學院中各省高考狀元、榜眼等優秀學生,而臺大管理學院的學員則是來自工商管理學系、會計學系、財務金融學系、國際企業學系及資訊管理學系五系,由榮獲書卷獎以及在各項活動有突出表現的 30 位同學共同組成。參訪師生於暑假期間參加兩岸各一週的文化交流及參訪活動。透過此次參訪,必能增進彼此對兩岸管理教育學術體系之了解。

第一階段 2019 年 7 月 14 至 20 日北大抵臺大參訪。由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張聖平副院長率領北大的師長及同學們來臺灣訪問一週。在臺灣,除了在臺北、宜蘭、彰化及高雄等地遊歷之外,此次行程特別安排四間不同的大學與企業的參訪,由陳業寧副院長等臺大師長帶領北大師生遊歷,讓北大師生感受臺灣動人的景致和熱情的民風,了解不同企業與大學的經營策略和辦學方針。第二階段 2019 年 7 月 24 日至 30 日由陳業寧副院長帶領的臺大師長及學生們也回訪北大及造訪雲南等地。

未來本院也將持續推動與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的交流,締造兩岸優秀人才切磋的最佳平臺。

尹衍樑總裁為臺灣大學商學碩士、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博士。目前擔任潤泰集團總裁,也是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創辦董事長、北大和臺大的名譽博士及兼任教授。始終秉持「對企業的經營是責任,對工程機械的專研是興趣,對社會的關懷是感恩回饋,對教育的關懷是民族使命」的信念。1978年榮獲台灣傑出青年紡織工程師獎,2005年獲得中華民國創作發明之個人創作發明獎金牌。2001年起,以研發長身分帶領營建事業單位投入創新研發,個人專利件數累積逾200件,數量甚至超過台灣地區整體營建公司總和。

尹總裁也在慈善事業不遺餘力,曾被富比士雜誌表揚為「亞洲行善英雄榜」的代表人物,亦多年投身教育。2014年開始頒發的唐獎承襲中華文化數千年涵養,從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制四大領域中,不分種族國籍遴選對世界有實質貢獻的研究者,勉勵時代先驅以其學易天下,並以天下為己任,共同為世界文明努力。

過去數年,潤泰集團先後設立財團法人紀念尹珣若先生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尹書田紀念醫院、光華教育基金會、光華科技基金會、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及光華工程科技獎等服務兩岸人民,並積極為國家培育人才。此外秉持對社會和晚進後輩的關懷,和教育大計的前瞻,尹總裁多年來經由財團法人紀念尹珣若先生教育基金會發起並全額贊助此交流營,其積極作育英才之心令人敬仰與感佩。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