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成員 狀元營簡介 感謝信 心情札記相簿連結連絡我們

 

首頁>心情札記>中國行 Day6+7  

 

中國

Day1 | Day2 | Day3 | Day4 | Day5 | Day6+7

 

第一組      工商管理學系  陳宛萱

        越接近尾聲,離別的味道越濃烈。狀元營大陸行來到了第六天,我不斷阻止大家提起快要離開這件事。早上的第一站是大明湖,大家似乎都陷入了還珠格格的情境中,尋找著當年大明湖畔的夏雨荷。沒有找到夏雨荷,卻見到一株株嬌巧迷人的荷花,或許夏雨荷就如它們這麼美,才打動了乾隆的心。我們邊欣賞著如詩如畫的美景,邊品嘗著在當地買的蓮子,這些都是我前所未有的體驗,可惜時間總是不夠,只好不捨地離開,前往趵突泉。

        趵突泉的美不同於大明湖,畢竟源源不絕的泉比起靜謐浪漫的湖,總是多了點活潑、熱鬧的氣息,更何況它是真正的自流井,不需靠一點人工力量,水就能永不止息地流著。我看著滾滾湧出的泉,感受到旺盛無比的生命力,乾隆皇帝御筆親題的「第一泉」稱號果然是名不虛傳的。然而,我們這群過客,又不得不在意猶未盡時離開了,而且這次要告別山東,更是難過。在遊覽車上,瀟灑親切的山東導遊不捨地獻上為真誠的祝福,也期盼大家有機會再到山東找他。他讓我感受到山東人的熱情、好客與直爽,也讓我更不想離開這景美人好的境地了。

        告別了山東,我們搭乘動車回到北京,大家都期待著晚間的表演,以及小天使的揭曉活動。看到學院門口熟悉的蒙古人和莊子像,我有一種回到家的感覺。沒意識到能停留在這也僅剩不到24小時,大家只顧著前去參加最後一場晚宴─惜別晚會。一開始,北大同學為我們準備了一場劇,有別於台大的搞笑氣氛,劇中的詞語、畫面都如詩一般唯美、浪漫,搭配他們字正腔圓的口音,以及深情的表情,我們深深的被他們吸引著。最後,濃厚的離別情調,終於將我的淚水引出,這種感傷,或許只有我們60人體會得到吧。接下來的回顧影片更是精彩,它使大家重拾這六天來的美好回憶,這幾天彷彿夢一般,好不真實、好虛幻。這晚,在小天使揭曉後,我瘋狂地和大家拍照,再去夜唱、吃宵夜、到房間玩遊戲。再累也捨不得睡覺,因為要把握和北大同學相處的每分每秒。

        7月29,終於到了真正離別的時刻,大家帶著沉重的行李和沉重的步伐,走向登機入口。進去後,我們隔著兩條布與北大同學相望,彷彿中間夾著台灣海峽般,大家哭著、喊著,不斷揮手,不斷提醒一定要重逢,我們就算轉過身,也不時地回頭,多看幾眼也好,因為轉過身後,整個團體就瞬間少了30人了,實在不習慣也不好受。然而,這趟旅程使我相信,短短十四天,就能創造出一輩子的友誼,相信有一天,我們一定會重聚。

 

第二組      國際企業學系  譚竹雯

        狀元營大陸行第六天,一行人來到昨晚表演節目中引人發噱的「大明湖」,因瓊瑤奶奶劇作《還珠格格》一句臺詞「你還記得十七年前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嗎?」一夕知名的大明湖果然不負眾望,湖水澄清、風光明媚,一旁還有緋紅與粉紫色的紫薇花叢,好似江南風情。

        接著,導遊劉大偉先生(我們稱他為劉導)領著大夥乘著遊覽車到達「趵突泉」。也許因為放暑假的緣故,趵突泉擠滿了人,拍照的成果根本分不清究竟是拍風景還是拍人群,但這絲毫不影響我們的興致,左拍拍右拍拍,狀元營不愧是謀殺底片的強者們。在趵突泉園子裡,一旁是李清照的故居,另外一頭是坐在廣場上聆聽劇曲的人群,使得今天的行程更增添幾許古色古香的傳統氛圍。更令人驚訝的是,在趵突泉清澈的水池中,我們居然發現躲著兩隻烏溜溜的海豹呢!

        在遊覽車上,劉導感性的話別,為山東行畫下一個完滿的句點。少了遊覽車的庇護,一箱箱的康師傅冰紅茶、美汁源柳橙汁靠著臺大北大同學的徒手搬運,隨著動車返回北京,順帶一提,今天的午餐是肯德雞喔(跟臺灣的口味很相似)!

        傍晚時分,一行人已回到第一、二天入住的光華管理學院新樓,今晚的惜別晚宴北大同學精湛的演出令人大開眼界,各個演員出口成章、落落長的詩詞歌賦一點兒也難不倒北大同學。播放昊華精心製作的回顧影片時,儘管告訴自己別哭,還是偷偷地流下眼淚,真的好不捨離開北京、好不捨離開可愛的你們!北京行揭曉小天使小主人謎底時,一樣窘態不斷,我找了三個北大同學,才找到我的小天使──昊華,感謝小天使溫暖的字句和禮物,讓北京行增添更多的驚喜與期待!

        清晨五點多鐘我們乘車前往機場,在機場最後的相處時間,老龔分送北大為臺大第二組準備的禮物──拼音皮製手環、北大手繪地圖以及滿載祝福字句的明信片。在入口處,眼淚簌簌地掉落,揮揮手,我們說再見,是再見!我相信我們一定會再見的!

 

第三組      會計學系  何宜謙

        今天我們展開在山東省會濟南的行程,首先遊覽了大明湖。過去課本中曾有明湖居聽書,而今天一覽大明湖果然景色相當秀麗,荷花也都開了。我們品嘗了生蓮藕,不但沒有想像中的苦,反而散發著淡淡的清香。接著,我們來到了趵突泉。園區內的泉水都相當清澈,趵突泉更是清能見底。我們也看到了宋代詞家李清照的故居,一睹他的風采。

        離開了濟南,我們也結束了山東的行程返回北京了。而這也意味著旅程接近尾聲。大陸同學們為我們準備了笑中帶淚的歡送晚宴。《台北的雨,帝都的你》這一齣浪漫愛情劇,讓我們見識了北大同學深厚的國學底子,將傳統與現代融合,演員的演技也都相當精湛,台下掌聲如雷。而最後的回顧影片,更是北大同學利用玩樂的空閒時間趕出來的作品,回顧了我們這幾天的旅程和大家的感想,內容相當有趣卻也賺人熱淚。晚上,大家利用最後一個在北京的夜晚,享受了北京的夜生活。大陸同學帶我們到北京的KTV,與大家共同歡唱。

        清晨五點,我們被飯店的morning call叫醒,是的,別離的時刻到了。就這樣,我們帶著滿滿的收穫與回憶,到了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準備飛返台灣。或許是太疲憊了,一開始並沒有太過感傷。大家就像平常一樣有說有笑。到最後送禮時,我們還模仿兩岸高層會面交換禮物的場景,組長扮演首領,我們扮演記者與攝影師,大家玩得很開心。然而,這一切的歡樂,卻在我們看到「送客止步」的大牌子後,瞬間被打斷。一開始是有些錯愕,而之後卻是深深地意識到,我們要離開了!淚水像是傳染病似的蔓延開來,很多人的眼角中泛著淚光,擁抱道別。旅程的結束不會是結束,而是下一趟旅程的開始,期待再次見到狀元營的夥伴們!

 

第四組      

        第六天是相當令人難以忘懷的一天。一早在山東遊覽大明湖、孔子故居,讓我們見識到從至聖故居的幽靜,以及讓我們見識到洪都百鍊生筆下大明湖的美景,果然不虛「歷下此亭古 濟南名士多」。中午用過午飯,便趕動車回去北大光華管理學院,一路上幾乎整個下午都在交通上。晚上是北大同學為我們準備的晚宴表演,只能說再一次的又見識到了北大同學的創意。北大同學的據有別於我們的劇,相較之下他們文藝許多,也在台詞中充分展現了他們對古詩古詞的學識。主持人川洋的台風相當穩健,機智靈巧,也為晚會增添許多色彩。最終的影片,更是讓我們看到昊華製作「視頻」的功力,堪稱一流!晚上更是去體驗了北大人的夜生活,徹夜的去KTV唱歌,北大同學也是進了地主之誼,招待我們伴我們直到早上。隔天一大早,一行人前往機場,離別前大家把握了最後短短的時間拍了許多珍貴的紀念照片,只不過前一秒的歡笑,全在下一秒台大的大家通關前,化成了一滴一滴最依依不捨的淚水,淚水不是難過,而是珍惜的象徵,或許只有短十四天,但這些照片、這些歡笑、這些淚水寫下的,是我們永不遺忘的懷念。

 

第五組      工商管理學系  徐浩瑄

        「家家泉水,戶戶垂揚」,雖然濟南已經發展為商業都市,然而卻保有它獨特的韻味!高中讀過老殘遊記,一直嚮往大明湖的明媚風光,今天終於有機會一窺它的容貌。大明湖的垂柳是如此的浪漫愜意,與湖水融成一幅美麗的畫,一路上大家一邊拍照,一邊聊天,一邊吃著蓮子!大陸同學教咱們如何選蓮蓬,「你這個選的好!你這個不行!太老了!」段灣說,我在一旁看著聽著也受益匪淺。

        逛完了大明湖,我們來到趵突泉,小橋流水,美不勝收,我愛它更勝大明湖,它讓我想到古代宮女玩樂的後花園,公園裡有個溯玉泉,旁邊有座李清照的紀念祠,這裡的風景跟她的氣質實在太匹配了!

        中午,我們搭「動車」返回北京,所謂動車就是台灣的高鐵,午餐則是肯德基,大陸同學說這裡的肯德基融入中式飲食文化,因此據點比麥當勞還多!

        來了來了!重頭戲:惜別晚宴。期待卻又怕受傷害,因為正暗示著明天的離別。長達五十分鐘的戲劇,師長同學放下手邊的碗盤,目不轉睛、全神貫注的看著,台下不時爆出震耳如雷的大笑聲與掌聲,太精彩了!我徹底的體會到狀元營的各位果真是各省份的人才阿!

        晚宴結束,到附近商圈逛逛,嚐了雙皮奶與奶酪,接著回到北大旁的「翅客」續攤,大夥兒一邊吃雞翅一邊完殺手,好不快樂!想到今晚是最後一晚,大家更是珍惜在一起的時光!

        清晨四點半,morning call驚醒大家。

        來到機場,是時候道別了。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咽,這兩個禮拜以來的相處,使我們的感情如同手足,雖然未來再相聚的機會渺小,但彼此有緣相逢,在未來人生的道路上遇到挫折時,想起還有這麼多朋友與你一同努力,就不會感到孤單。

        離別,不代表結束,而是嶄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