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th Elite Camp
NTU x PKU| 台灣行 7.9 ~ 7.15 | 大陸行 7.20 ~ 7.26

Sponsor 尹衍樑總裁



        本活動的贊助人,尹衍樑總裁為臺灣大學商學碩士、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博士。目前擔任潤泰集團總裁、中國文化大學董事會董事,同時也是北大和台大的名譽博士及兼任教授。

        尹博士於1978年榮獲台灣傑出青年紡織工程師獎,2005年獲得中華民國創作發明之個人創作發明獎金牌。自2001年起,以研發長身分帶領營建事業單位投入創新研發,個人專利件數累積迄今已逾數百件,數量超過台灣地區整體營建公司總和。

        向來秉持「對企業的經營是責任、對工程機械的專研是興趣,對社會的關懷是感恩回饋,對教育的關懷是民族使命」信念的尹總裁,在慈善事業領域的投入不遺餘力,曾被富士比雜誌表揚為「亞洲行善英雄榜」的代表英雄,無論在教育、工程、企業經營及社會公益上,都是後進學子學習的楷模。

        過去數年,潤泰集團先後設立之財團法人紀念尹珣若先生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尹書田紀念醫院、光華教育基金會、光華科技基金會、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及光華工程科技獎等,服務兩岸人民,同時也為國家培育更多優秀人才,孕育希望的種子。

        而2014年頒發的唐獎更是尹總裁面對世界實踐的新教育工作。唐獎延續諾貝爾獎的精神,承襲了中華文化數千年涵養,讓世人重新省思永續發展的中庸之道,表彰「永續發展、生技製藥、漢學及法治」四大領域上的卓越成就,勉勵時代的先驅者以其學易天下,以天下為己任,共同為世界文明而努力。

        尹衍樑博士身懷著對社會和晚進後輩的關懷,以及對台灣大學以及北京大學的深厚情誼,經由財團法人紀念尹珣若先生教育基金會發起及全額贊助此一兩校管院菁英交流營,迄今已十五年,令海峽兩岸菁英學生得以互相交流學習,並存欽佩與感恩之心。


Origin 活動緣起


        北京大學創建於1898年12月,是中國最早成立的大學之一,也是中國首屈一指的百年學府;而臺灣大學成立於1928年,是臺灣第一所最完整、歷史最悠久,且最具代表之綜合性高等教育學府。兩校不僅在國際學術研究舞臺上各佔鰲頭,近幾年來,兩校師生從交換計畫到學術研究皆保持高度且密切的交流。

        2001年,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與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首次聯合舉辦「臺大北大暑期菁英青年營」,交流師生陣容堅強也讓這項活動素有「狀元營」的美譽。狀元營舉辦多年來,歷屆交流活動都由榮任北大及台大名譽博士、臺大傑出校友及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創辦董事長之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博士熱心推動且全額贊助。「2016兩岸暑期菁英青年參訪團」是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與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第15度聯合舉辦的兩岸狀元營交流活動。

        歷年來,北大狀元營參加學員,乃由北大光華管理學院自大陸各省高考狀元、榜眼等優秀學生中挑選組成,而臺大參加學員則是來自管理學院五系(工商管理學系、會計學系、財務金融學系、國際企業學系、資訊管理學系),榮獲書卷獎以及在各項活動有優異且卓越表現的30位同學共同組成。參訪師生在暑假期間,一起參加兩岸各一週的文化交流及參訪活動

        第一階段2016年7月9至15日北大抵臺大參訪,由北大光華管理學院龔六堂副院長、王亞平教授、盧瑞昌教授、王冬霞老師、傅帥雄老師、安倩老師、王歡老師,帶領30位學生來臺灣訪問一週。在臺灣,特別安排兩岸師生同遊嘉義故宮南院及日月潭、阿里山、台中梧棲高美濕地等名勝,讓北大師生一睹臺灣優美靈動的山水景緻。

        第二階段2016年7月20日至26日臺大學生也由林嬋娟副院長、林世銘教授、陳家聲教授、何耕宇教授、陳坤志教授等帶領回訪北大,本次走訪青海等名勝。

        未來本院也將持續推動與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的交流,締造兩岸優秀人才交流的最佳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