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組選的書是《向世界最好的醫院學管理》。書中介紹了世界最大的私人醫療機構──梅奧診所,它的顧客上至總統王室,下至貧民百姓,從建立至今已有百年的歷史。它幾乎不投放任何廣告,全世界醫療界、管理界卻對它耳熟能詳,它以其卓越的管理理念和實踐堪稱管理界的活化石。

梅奧醫院是位在美國明尼蘇達的非營利醫學中心,其曾多次被評選為世界上最好的醫院。從1864年創立至今已成長為擁有六萬三千名員工的大型組織。梅奧醫院因其客製化服務、友善服務態度以及快速準確的診斷而聞名,美國總統、約旦總統皆曾是他們的病患。「患者需求至上」是梅奧珍視多年的企業哲學、運營醫院的最高理念,同時也是他們成功的重要因素。

對於醫院、診所等仰賴員工服務客戶的公司,社會福祉與公司的經濟利益是高度相關的,而若要實踐社會福祉,慷慨的情懷是不可或缺的,其不僅是成功的結果,更是促使成功的原因,因其贏得包括病患、病患家屬、醫生、護士等利益相關者的心。再者,經濟利益導向的公司常會逐漸侵蝕人力資源的活力與熱情,反之,專注於社會福祉的慷慨情懷卻會激勵人力資源的活力與熱情,也才能追求梅奧患者需求至上的理念。因此,梅奧成功的一個關鍵,便是其有別於其他醫院成本導向的病患導向精神,以及梅奧透過醫療服務所實踐的社會福祉。

梅奧的另一項成功因素是團隊合作。在梅奧,即使是最資深的醫生也會諮詢新進菜鳥共同討論。所有員工互相尊重,並相信彼此的能力以及相信彼此為病患付出全力的意志。曾有一次,執行長與其妻子打算探望一名病患,但卻被護士拒絕了,因為護士相信病患現在最需要的是休息。而若一名病患有四種不同的病徵,將會有至少五名醫生協力合作為該病患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法。你可以說梅奧的員工並無高低之分,從執行長、醫生、護士到行政人員,全數通力合作避免遺漏重要資訊。由上述可知,團隊合作在梅奧這般的大型組織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效率、工作氛圍、專業醫療照護,全都源自於團隊合作並因團隊合作而進一步強化,而梅奧正是最好的典範。

團隊合作在梅奧的成功之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但在團隊合作之下,還有一個更為基本、重要的元素,是不可被忽視的。那就是──人。梅奧的精神是人,所以當梅奧招募新血時,他們有許多測試和嚴格的標準,為的就是希望能找到他們要的人。舉例來說,梅奧會舉行三到四人、九十分鐘的團體面試,並且透過一串的問題深入的了解他們。

如果一個人擁有高超的技術但核心價值卻與梅奧相異,不以患者需求至上為重,則他可能不適合梅奧這個地方。第二個是他們的體制。梅奧不會為了任何一個員工更改他們的體制,如果你不適應梅奧,那就只好請你離開這裡。最後一個是個體性。梅奧不會把他們的員工看作工具或資產,而是把他們當作一個個的人來對待。梅奧致力於為他們的員工找到一個他們適合的位置,並且希望每位員工都能在這個大家庭裡找到歸屬感。總結來說,梅奧能成為世界上最好的醫院,「人」是個不可或缺的元素。

從前面我們可以總結出梅奧的成功源自於內化的核心價值、優異的團隊合作以及有才華的管理。然而,大家都知道這些事情。我們當然需要核心價值去讓公司團結,當然需要建立團隊去完成複雜任務。那到底,梅奧是如何超越其他醫院的?首先,的確大家都知道至些準則,不過要能將這些準則實踐至所有微小細節是相當困難的,但梅奧做到了,而這便是梅奧成功的第一步。其次,梅奧是最好的創新家。舉個例子,他們在電腦還未發明時便將線材與滑管組合以記錄病歷,而後又花費數百萬拋棄此系統轉換成電子病歷,因為他們相信這樣對病患才是最好的。雖然未於此書中提及,但上述兩點造就了梅奧成為世界最頂尖的醫院。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