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讀書會總共由十二組的選書報告組成,在各組交流的時候,我們得到不少收穫,也暸解到大家在同樣的事情上藉由各種不同的角度,會有多麽不同的看法。若不是這次的機會,我們不會接觸到這麼多有深度的好書。

我們台大第二組選擇的書是《黑馬思維》。其內容是頗析幾個「憑空出現的黑馬」,衝破自己原先平凡的身世,打造出不凡的人生。作者特地舉出幾條項目說明黑馬的特徵,像是洋特法則與標準化協定的打破,說明人不應該遵循社會的僵化規則。而在書的後半段也提出了黑馬的實踐步驟,我認為有激勵人心的作用,然而實踐部分還是需要看個人造化才可行。對一個人來說,我們至少能做到的,就是盡量找到自己的微動力,即使不唯一,也是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特質。並且在追求理想的過程中,必須允許自己犯錯、不斷修正的機會。「梯度上升法」是一個書中很重要的概念,在我們需要先沿著梯度最大的地方攀爬一個高度,其實反而是最快抵達最高點的方法。在達到目標的路上,可以設很多階段性的目標,每次沿著最大梯度上升,就能抵達終點。而在過程中反而應該忽略最終目的地,才能保留隨時修改的可能,達到不同個體最適的出路。

在眾多組別中,我們對於北大第三組的印象也是相當深刻。他們選擇只讓一位同學上台做最充分的報告,該組在繁多的工作下找到了每個人最擅長的部分並做了適當的分工,讓個人效率達到最大化,我們想這也是傾向讓全組同學一起報告的台大同學們值得好好參考的部分。除此之外,北大第二組也表現得非常精彩。他們全英文的報告不只流暢,更是清楚分析了人的特質和其中的相關性。另外也有一組選了極具創意的演戲方式來詮釋他們的讀書主題,或許讀書本來就應該這麼活潑,唸書是一種讓人身心放鬆的活動,如果我們抱持著壓力來做這次的分享會,反而失去活動本身的意義。

在最後的教授點評中,我們認為有一點教授說得非常重要:我們報告時,不應該是將書的內容全部告訴大家,而是介紹書的特點、「推薦」它,使聽者達到想要閱讀的目的。也許我們很多組都有些重點失焦,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在未來種種相似的報告工作,我們已經學到更多的經驗,充實我們心靈,也滿足了學術上的交流。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