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讀書心得報告讓我們看見北大學生的簡報能力,也看見了我們自身的不足,同時還能看見他人對於一本書不同的理解。

我們分享的書籍為「蘋果橘子經濟學」。這本書強調以現代經濟學的方式帶領我們以現代經濟學的方式去看待生活中一些似是而非的事情,最後會發現很多事並不像表面呈現出的那樣。同時,不同於傳統經濟學,在這本書中我們不會看見任何有關供需曲線或是利率等名詞。在書中我們可以歸納出三大重點,激勵是人們行為的主要原因,劇烈的變化通常源自於不同且微小的事物,懂得要衡量那些事物以及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更加了解這個複雜的社會。

當天早上,睡眼惺忪之意,我們成了第一個上台報告的組別。可能事前準備不夠充分,在台上的時間掌握度並不佳,導致我們更加慌亂,也多少影響了我們的發揮,也只得臨場反應,將某些內容刪去,為求能保有整個完整的報告結構。

第一組報告完,隨即卸下重任的我們,能夠更加專注於聆聽北大生的報告。我們發現他們上台人數很少,不同於我們組每個人都上台。因為他們使用最專業化的分工,使得每個人都能各適其所,也能呈現出台上最好的一面。同時,整體而言在表達能力與台風方面,他們也高上我們一截。雖然一直都知道他們很厲害,不過還是有些平時看起來呆呆傻傻的組員,上了台卻有不同的樣子,其實令我們挺驚奇的。

與我們同組的北大學生用了不一樣的方式呈現整個報告,融入角色戲劇點出平常的迷思,再透過另一角色的講解來破解這種種迷思。這種方法也完整地達到向聽眾介紹這本書以外,也使得聽眾想要深入閱讀這本書。不同於我們組台大學生,只是汲取書中內容並且進行探討。對於聽眾而言可能聽過之後,了解了這本書,就不會想再進行更深入的閱讀。我們才發現,原來我們一開始的方向就偏了,也特別感謝此次機會,不僅領略北大生的能力,也發現自己的不足。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