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當初報名狀元營,一部分是為了體驗不同的旅游方式,畢竟從小到大都與家人自由行,沒有與同學們跟團的經驗,同時了解大陸與臺灣旅游觀光的差異,思考臺灣氾濫的一次性打卡短線觀光模式是否有翻轉的機會;另一部分則是與北大同學交流學術文化思想,以期增廣見聞跳脫同溫層。然而卻萬萬沒想到,十四天的行程之後,收獲最多的既不是旅游新知,也不是學術思想,而是一群齊聲歡笑苦難同當的摯友。

「短短的十四天而已,之後分隔兩岸也不會有其他交集」,相信很多同伴都曾有過同樣的想法。然而在這十四天內,我們一同跑行程、一同住宿、一同聊天打桌遊、一同逛街看日出,十四天內的點點滴滴,甚至遠勝於一年來僅僅上同一門必修課的系上同儕。感情並不因時間而加溫,而是因交集而濃厚;感情當然也不因距離而變淡,只因失聯而潰散。這些日子裡對彼此說過的話,多過於與分組報告組員的討論;對彼此投入的心力,不亞於準備期末考所付出的努力;對彼此投入的感情,更不遜色於熱戀期的情侶。即使遠距離的情感難以維繫,這十四天的交集也足夠我們回憶。

北大狀元之外,還有臺大他系精英。大一一年下來,除了管院盃體育競賽以及籌備管院營,系所之間鮮少交集,而狀元營的存在,便彌補了這一缺陷。

認識一個人最快的方法,要嘛與其共事要嘛一同旅游。與其共事,能理解他的價值觀、能力與待人接物;一同旅游,則能知其性格、喜好以及最真誠的樣子。狀元營兩者都做到了。

從五次的行前會到管理名著小組討論,從各組活動籌備到晚宴表演約練,繁忙的行前準備固然勞累,卻也打下了彼此的感情基礎,同時看透充滿表象的管院中,真正凱瑞的神隊友與從頭躺分的死雷貨。

至於旅游,看似短暫卻遠比想像的長。通車、用膳、盥洗、同床共枕,平時一人的生活小事,在旅游中卻會與朝夕相處的旅伴共同經歷。又尤其旅游的輕鬆隨意特別使人放鬆身心,因此最容易見到旅伴真誠不做作的模樣,此現象在管院甚是難得。

狀元營十四天的豐富行程,大可流水帳式的書寫紀錄,然而營期中相遇的人們,才是我認為最值得提筆文章的。最後,便讓我以一段文青的文字,為這美好的相遇做個簡潔的收尾吧。

自然醒的午後 溫起一壺普洱 細細品嚐

第一壺 溫而不飲 猶如初見之青澀 待時間加溫
第二壺 淺嚐一口 卻似故友 掏心掏肺 閒話家常
第三壺 為之成癮 滿上再滿上 心情隨之昇華
最後一壺 茶渣澀苦 卻遠不及你我分離

然苦後尚有回甘
回甘 不只是茶的甘甜 更是你我回憶的甘甜
下次 讓我再敬你們一杯吧!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