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聽說狀元營,是從去年參加過的學長姐口中得知。只記得他們說,這是一個能跟北大學生交流的營隊,然後免費又吃住超爽等等講得天花亂墜的棒。那時候就抱著「反正報報看」的心態報名,還好大一上成績不太差賽到個書卷獎,幸運地也上了狀元營。

接著是行前籌備期。那時候其實心裡有幾分擔憂,一方面我私事已經非常繁忙,一方面在行前也沒什麼機會跟組員變熟。另一方面,我跟陳義亨負責了四個晚宴,因為進度十分停滯不前,加上大家都還有各種其他事情,再加上一些因素,整個就是進度慢又忙的心很累,導致我在營期前幾乎可以說是不抱任何期待,只想趕快結束躲回家裡。

一切都從往機場的路上開始有了變化。一兩個月的籌備與期待,就在這刻即將變得真實,心情也隨著離機場越近而更加雀躍。見到一組的第一個印象是:大家都好可愛、好熱情!

這十四天我們一起走訪了台灣各地、北京跟雲南。我們去了熱鬧的西門町亂晃、宜蘭拔蔥做蔥油餅、龜山島坐船繞一圈還有賞鯨、大街上買名產泡腳吃粉圓、鹿港熱得要死的小巷、夢時代的摩天輪、突然出現的漢來海港吃到飽、北大學生很想看的書店、台灣味的瑞豐夜市、夜景超美的象山、各類公司學校參訪。

還有還有,北大超級漂亮的校園跟一蹋糊塗、北京市擁擠的街道與不高的建築、古色古香但人多炸的故宮、熱鬧而且融合古今的前門大街、越夜越熱鬧的後海、涼爽到小冷的普洱、兩人一棟的超爽小木屋、一次又一次的穿越叢林、各種可愛的動物、令人屏息的星星跟螢火蟲、少數民族特別的表演、茶馬古道那柯里墨江。還有好多小細節,每餐都會出現的雞湯、一天比一天高級的飯店、北京的各種特色小吃、隔幾天就要搭上不久的大巴或飛機、充滿著精采表演跟高檔菜色的晚宴、每個與不同人玩桌遊或聊天談心或到處亂逛的晚上,平凡但是美好。還有一組,還有大家。

一組是個溫暖可愛的地方。大家都很好相處,跟你們在一起的每一天總是充滿歡笑與快樂。海廷跟運成是超級大暖男,非常照顧我們,海廷就像一組專屬的導遊,帶領我們、告訴我們許多小故事,也很注意我們的安全;還有運成常常會有一些貼心的小舉動,常常帶一大堆酒零食餅乾桌遊給我們,外表看起來是大男孩的他其實內心十分細膩。樂謠是個好聊開朗活潑的人,我跟他很聊的來,這十四天我們聊了很多話題,一起分享了許多快樂,也交流了許多生活上的相同與相異點。軒瑤是個直接爽朗的人,常常與我們分享一些他家鄉、或是大陸的一些特色小故事,也常常講出一些很好笑的話。曾琪雖然比較安靜,但跟她聊過發現,他是個很有想法的人,雖然不常參與我們的團隊活動,但她自己卻有一套生活的方法。

還有好多好多人,親民又充滿女神氣的雨泓、甚麼歌都會唱但話少酷酷的穀哥、知識淵博的進進、熱愛桌遊很可愛的卓陽、有時候有點激動的揚帆、很怪但很好玩的孟想、會跑來抱我的洪騰、超會拍照的酷哥Richard,還有好多好多來不及更加認識的人,跟一同參加這個營隊的台大夥伴們。

原本對這個營隊的想法,就是大家一起玩樂而已,但這個營隊帶給我的東西卻不僅於此。第一次與大陸的學生這麼深入的交流,你們帶著我們進入你們的世界,與我們分享的你們的世界觀、你們的文化、你們的生活。在參加這個營隊之前,我沒有甚麼機會跟不同地方的人深刻的交流,透過這次旅程,我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看到了北大每個人的迷人之處。很開心與你們59個人一同參加這個營隊,為這個炙熱的七月新增了美好難忘的一頁。

記得在離別的前幾天,一組的人說「寒假可以來東北玩啊,我們招待你們」,我們一口就答應了。在昆明機場道別的時候,記得樂謠跟軒瑤忍不住淚水、記得大家都紅了眼眶、記得大家都不願坦承,這段美好的時光已將畫上句點。我們擁抱了彼此,互相道聲再見後,依舊在入關之處依依不捨的聊天到大家都走了才跟上。一路上,我頻頻回頭,想把最後這一刻好好地記在腦海裡,也想把你們的臉再好好看過一遍。說了再見,會再見的。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