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狀元營結束,已經過了一個多星期了,原以為這十四天過去,大家又會回到自己原本的生活,記憶和感情都將隨時間流逝,然而現在我一想到狀元營,所有相處的細節又清晰的浮現心頭。

台灣行第一天時,我們帶上前一天準備好的接機板,前往桃機。一路上我一直沒有和北大學生見面的實感,很難想像他們會是怎麼樣的人,很難想像我們會聊些什麼,很難想像要和素昧平生的三十人朝夕相處十四天,帶著紛亂的思緒,我們在茫茫人群中相遇了。

歡迎宴上我們對彼此家鄉的好奇、吃鍋in時對玉米筍的爭論、總裁宴上掰的手指、烏石港吃海鮮時發現的桌菜定律「一拼盤一魚一雞湯」、一起泡的溫泉、一起吃的包心粉圓……,還有每天晚上逛的市區、玩的桌遊,從一開始生澀的招呼,經過每次車上、飯桌上的閒聊,彼此漸漸熟悉起來,然而馬上又到了分別的時候。

回到家,一邊收拾著行李,一邊寫字紀錄這七天發生的事情,想起來我們這七天好像都只是表面的閒聊,很少聊到自己本身對於事情的看法,再加上看到一位北大學生發的文中提到在出發前只把這看作免費旅遊,不認為彼此能有多深入的交流,於是我決定接下來七天好好把握,盡可能的多跟不同人剖開心談話。

中國行的時候,或許是因為分隔了三天彼此有時間好好沉澱,或許是因為北大學生在熟悉的地方,感覺他們更放得開、話也變得更多了。我在遊覽車上跟一個坐我隔壁的北大學生聊起了生死話題,在計程車上跟另一個北大學生聊起來學習的態度,有一個晚上我們這個小組甚至決定不要玩桌遊了,純聊天,不知不覺就這樣一路聊到天明,這個晚上我們看到了彼此真實的一面,感情也厚實了幾分。

說起狀元營最棒的地方,說實話我覺得除了認識一群很棒的中國學生之外,更棒的是和台大學生變得更熟,畢竟同是管院的學生,未來三年還會經常在學校中相遇,可以一起修課,也能互通許多消息。但現在科技發達,和北大學生連繫也十分容易,現在我也會偶爾上微信看看他們的朋友圈,他們也會上ig發個限動或是回覆貼文,兩地遙遠的距離彷彿不存在。

這個夏天參加狀元營,認識了五十九位來自不同地方的頂尖學生,現在想起來就像一場夢一樣,在夢中,我們一起玩遍了台灣和中國許多地方,吃遍了各種高級食材,而夢醒了,我們的聯繫卻沒斷,繼續在現實生活中寫下夢的後續……。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