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十五天的狀元營結束了
從機場回台北途中柔黃色成排的路燈搭起光的高速公路
闔上雙眼
我看見北大台大同學們一張張的臉龐
記憶
像是漂蕩在夜色中的小船航行於
如螢火蟲般的滿天星斗,在腦海中不知是隨機或是因某種潛意識的連結而
閃爍著。

這篇遊記在時間上的安排採取非線性的結構、較片段的敘事,希望能透過文字呈現出記憶的形態。

記得那天晚上,在雲南小熊貓莊園(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小熊貓是形似浣熊的動物而非體型較小的熊貓),在夜晚稍帶涼意的看台上躺著,凝望著無光害最自然的星空,偶爾有點點螢光在身旁飛晃,模糊了那遙遠星體與微小昆蟲的差距,和這兩週密集團體生活的時間一樣,恍若一場夢。好像幾秒鐘前還在宜蘭的賞鯨船上爭相捕捉海豚起舞的鏡頭,聽著白浪沖刷蔚藍的海聲,隨著午後暖和的陽光在波光粼粼的外海搖晃搖晃,恍惚間來到了高雄港,只是倦了的午後有些陰鬱,曾經的鯨豚已化作商船軍艦,不變的是那搖籃般的海,如夢般的催眠。

單眼相機威力導演剪接影片通宵高雄潔絲旅。

夢醒時分,讀書心得發表要遲到了! 走進北大阿里巴巴報告廳,走進高捷一卡通公司,走進高醫醫院,走進空中大學,關於管理學名著或是行動支付或是醫療管理或是遠距教學,鼓掌聲中麥克風與知識訊息的交流,我似乎對大場面的會議廳和師長贈禮流程漸漸感到熟悉,也算是見見世面了。夜宵,桌遊,串門子。等一下還要去趕飛機呢。

北京胡同犄角旮旯後海圓明園大水法。

早上參觀故宮的建築與人潮,下午欣賞並操作非物質文化遺產皮影戲,晚上在北大的標誌性的校友門前與石獅子會面,還是在台大日治時期所遺留的校門口和伴著我們夜遊闖蕩台北的單車合影,我分不清楚時間順序了,只知道微光下人群中,我們步入了上千上百年的歷史,步入了相機捕捉到的那一剎那。二十四小時之內我們身處雲南的原始叢林。總覺得徒步叢林比飛越叢林困難得多。夜宵,桌遊,烤串,串門子。深夜霧靄迷濛的林間小路令人不禁迷失其中。

普洱有茶、咖啡、石斛,北京有烤鴨、炸醬麵、小吊梨湯,台灣有海鮮、鳳梨酥、和牛臉頰,到處都有雞湯和西瓜。一場場宴席,滿桌的山珍海味,但總是想多聽夥伴們用不同腔調的普通話聊起共同的話題,但晚宴的表演總是鎂光燈的最後聚焦:歌聲、舞蹈、小品劇,看見北大同學們如此認真細心的準備歡迎歡送晚宴,和台大同學們一起努力排練各種表演,一起吃飯一起坐車一起搬行李,我們的青春熱情擦出不可思議的火花。夜宵,桌遊,烤串,串門子。

那天在桃園機場接機,是何等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呢?

那天在昆明機場道別,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因此這裡沒有句號

也許千言萬語也道不盡這兩星期來的心得,但我相信在未來人生的旅途中,能持續領悟與實踐交流所得的收穫。最後我想說,一千七百二十一公里的距離,在時間的洪流裡好像沒有那麼遙遠。芸瑄曾進琬其松潤珮雯瑾寧久芳潘璐勇傑,謝謝你們這幾天的陪伴,二組的友誼地久天長。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