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北京的烈日薰風、雲南的重霧陰雨,但最想念的還是你們。

對於狀元營的感覺一開始是期待,畢竟免費的旅行誰不要,北大的學生就當旅伴吧,反正14天也熟不到哪去。到後來變成責任,代辦事項一直處在有點重要又不是很重要的尷尬定位。對狀元營的熱忱也在行程前一天降到最低點,大合唱音不準心好累,音箱借不到也心好累

現在回想起第一次在桃園接機的窘迫難免忍俊不禁,在台灣行結束後希望大陸行不要到來,因為這表示在一起的時光開始倒數了。在大陸的那幾天,每多過一分,就多喜歡你們一點。相遇之前,我們各過各得生活,從來沒想過會遇見。而往後,行經過的各個角落,都多了你們的影子

我想,狀元營如此地令人難以忘懷,不是在於奢華的食宿抑或多采的行程,而是在這趟旅程當中遇見的所有人。懷念孟想總是勾著我的手叫我寶寶、洪騰明明長得比我還幼齒卻說我可愛,懷念Richard的噁爛言論以及超弟弟的色情思想還有樂謠的清奇話語,懷念和第三組的大家踏過的每一條路徑。懷念每場晚宴的體面美好,每晚桌遊的酣暢盡興,一起在高雄的遊輪上入眠,一起在普洱的叢林裡罵聲遍遍。回想起行程的種種都會忍不住感嘆,真好,是你們。

一直以來都覺得我是個沒血沒淚的人,也不曾在大家面前顯現過多的情感,所以分離的那天本來沒有打算要掉眼淚。但要走進海關的時候還是不爭氣地掉了幾滴,那種像是心中有塊東西被硬生生的抽離,那些構築14天裡一分一毫的人們,都可能不會再陪我走往後任何一個14天。我永遠忘不了那些深刻的擁抱,那些希望把對方揉進身體裡的心境和事與願違的悲傷,也永遠感嘆當時沒有好好跟你們道別,因為我害怕我再多徘徊,便會無法收拾自己的情緒。活到這把年紀,也見識不少悲歡離合的場面,但每每需要道聲再見的時刻,才發現原來我們從來都沒有想像中堅強。這是個流行道別的世界,只是我們都不擅長道別。

人如果越去回憶,記憶就會變得模糊。所以我總是不敢回頭看,生怕一不小心流失了你們的表情與聲調。但如果不去回想,那些尚留的熱情和溫存卻會慢慢冷卻。我討厭這種本質上的矛盾。我們都知道,這次分離後可能沒有下一次相見,所以每個短暫片刻,都用盡全力地將彼此的痕跡烙印在眼裡。十四天,長得足以在以後讓人懷念,也短到沒有足夠時間將你們的輪廓形塑清楚。我們常常感傷於金烏玉兔何太急,只是如果沒有終點的話,開始又怎麼會如此令人神往?但終究慶幸自己最後明白了,每段結束,都是另一段序曲。

北京故宮依舊人來人往,雲南草木照常蓊鬱崢嶸。而我們,也仍在向前走。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