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元營 ∞ NTU x PKU

第14+1天的凌晨2:00,我們乘坐專車巴士回到起點──台大。深夜的房間裡,我一邊整理著回憶超載的行李箱,一邊想起營期前後的五味雜陳,不禁眼眶濡濕、鼻頭發酸。明信片上娟秀的字不小心被滴落的淚水模糊成一片墨水暈染,腦海中的每一個瞬間卻偏偏清晰無比。每一件小物品都能輕易掀起情緒的波瀾,雲南的小雨淋上我的傘、故宮的烈陽照在我的折傘、北京的微風輕吹進我的照片。比起分別的時刻,第一次相遇的瞬間更鮮明地浮在眼前:和北大的同學第一次見面是在桃園機場,大家興奮的幻想著種種見面場景,紛紛到機場的伴手禮大街精心挑選見面禮。帶著期待又忐忑的心情,我們在入境出口站了將近兩小時,當看到成群穿著紅色北大衣的他們出現時,我感覺心中有一份熱情就要破欄而出,無措的雙手只能用盡全力揮舞著迎接布條。在倉促中我們和他們合影、相認、送禮、驅車前往歡迎晚宴。

在台灣的那7天,每一個晚宴對我來說都是提心吊膽。除了怕被指責規劃不周,更害怕沒辦法讓北大的師生刮目相看。每一次開會、每一次練習、深夜時改劇本、從選角到排練到加戲……營期前的每一次籌備活動都在叮嚀我不能放鬆,每一分壓力都在告訴我不能讓大家的努力沒有被百分之百發揮。儘管曾經背負壓力和緊張的情緒,但營期間的每一場晚宴表演都讓我很感動,看著大家上台前忐忑的模樣,和在台上發光發熱的模樣,這種反差讓我深深體會,原來狀元營是這樣閃耀。看著台下北大同學不時開懷大笑、拍手叫好,我為所有台大的同學感到值得。而當我們回座時,看到碗盤堆滿了菜,同時北大的同學對我們說著辛苦了,當時我被他們的善解人意深深感動了,也讓我知道他們的優秀絕對不僅僅是表面上的分數。

在整個營期間,我們走過古蹟、博物館、校園、大街小巷、知名景點,真正留在我記憶深處的,卻不是這些地方的歷史或美好,而是和所有人一起經歷的那些細節。我會記得在海上看到海豚躍起的尖叫聲、在校園活動東奔西跑的歡笑聲和腳步聲、在鹿港巷弄間對大熱天的抱怨聲、在摩天輪上看到八五大樓的驚呼聲;我會記得在冰店時組裡的北大同學努力學習台語的可愛模樣、在飯店裡熬夜玩桌遊的睏意、在桃園機場期待三天後再相見的揮手;我會記得人生第一次被熱情接機、第一次夜遊北大、即便沒有掌控好讀書心得分享的時間卻依然得到思辨獎的雀躍、在海底撈吃宵夜並且為兩位同學慶生;我會記得在普洱的叢林看到螞蝗的恐懼和驚聲尖叫、在度過泥濘和小溪時向我伸出的援手、在滑坡時扶在我身後的手、長桌宴的熱鬧場景、張震嶽的再見;我會記得在昆明長水機場那忍不住的淚和不停揮動的手。

文藝涵,一個人如其名,內心充滿文藝涵養的女孩。我們都喜歡詩人余光中對”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的譯文-心有猛虎,細嗅薔薇。我們都喜歡看校園青春電影,我們都對愛情充滿浪漫的幻想卻也都相信男人都不可信……第一次我有種,地球上一個和你極其相似的人,在某一個瞬間因為某一個不經意的事件而被牽起連結。何其幸運,她能成為我第一個認識的北大人,而我也成為她第一個認識的台大人。這14天很高興能和第三組的所有人都成為彼此的羈絆,5個每天在同一個校園上課的人,因為狀元營認識彼此,接著又和隔著一道海峽的5個人因為狀元營而牽起緣分。我們過去都經歷了某些困難、克服了某種框架,才能擁有機會,見到在世界一角的彼此。

最後一天在昆明長水機場道別,我以為我早就習慣了分離,沒想到一個擁抱就讓我忍不住眼淚潰堤。腦海裡無限循環撥放著張震嶽的再見,歌詞說「我不能答應你,我是否會再回來」,聽起來彷彿是一種可能不會再見的悲傷,但卻又給予我們前進的希望,只要我們都一直向前走,總有一天會再次相遇,就如同原本是兩條平行線的我們,在狀元營遇上了相交點。對我來說,不論是辛苦時的抱怨,還是疲憊時的無力,都因為和你們一起,成就了最美好的故事,謝謝每個人,第18屆狀元營永不說再見。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