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人、十四天、六座城市

雨聲潺潺,窗外,颱風夜在書桌前整理成果展的網站,分類的照片影片在雲端硬碟砌成厚實的磚牆,一摞摞綿延,粗糙的紋理卻深深刻在表面。

那幾天似乎沒碰上什麼風雨

初次見面是在一個又悶又熱的下午,我記得離開機場時討論臺北潮濕的聲音此起彼落,那時我們還有些生疏地在遊覽車上找話聊,聊繁體與簡體、聊臺北的街道、聊學校的課業,當然,我也記得在前後座位找手機的緊張;第二幀是日曬,伴隨烏石港海風的鹹味撲鼻,引擎與鼓掌的頻率慢慢重疊,我記得大家興奮尋找海豚的身影,陽光刺眼,風吹,隨著船隻的晃動闔眼打盹;鹿港那天的朝陽愈加燒灼,如野火焚燒老街的角落,各色的傘遍地開花,汗水、正常甜的奶茶、乾涸的許願池,心情黏膩,沾染廟宇裡的線香香氣;後來,我們原本很擔心颱風會影響高雄的行程,但除了細雨幾絲,天還是藍的,我記得天橋內的晨光,也記得摩天輪外的夜景;分別的前日,空氣還是潮濕的,我們坐了輕快的旋轉木馬,也坐了疾駛的高鐵,那晚的象山依舊悶熱,打燈,手機裡存著模糊的101,但記憶裡的照片清晰。

送機那天,我們互道再見,但沒想過三天可以這麼長

下飛機時北京的下午同樣悶熱,「可能是因為前幾天下過雨吧」你們說,遊覽車沿著柏油駛著,初見的陌生的街道靠近而遠離,驢打滾很讚,我記得你們仔細地介紹北京的、北大的、故宮的歷史和環境,也記得歡迎宴上精心的表演,夜晚的北大很美;第二天故宮上方的太陽熾烈,炙燒身體的每一寸肌膚,也將正午的全聚德燒得美味,晚餐的北京糕點、喜茶的芝芝桃桃、夜宵的毛肚,記憶猶新;未名湖的清晨微涼,初升的朝日躲在厚重的雲後,一宿未眠,站在讀書會的台上好似被掏空,之後又從北京趕到雲南,那夜的雲南米線溫熱,普洱涼爽;接著幾天的春城如桃源,納下了整趟旅程的閒適,涼快,受寵的小熊貓、濕潤的林路、茶、咖啡、石斛、古道、驛站,時間彷彿被放慢,好讓我們細細啜飲,悠哉。

臨走前的機場,大家相互擁抱,道別

想不到什麼適合的話,不是樓上的醜奴兒,但感性一時氾濫,有些哽咽,還好我的表情向來不太明顯。營期前,「大概就是個免費旅遊團吧」我想,現在我知道我沒有想錯,但除了將踏足的映入眼簾,旅遊的意義更在於身邊的人,致詞時,陳副院長和張副院長不斷強調一群菁英的相處互動,這兩週,不只是玩,我們從一人成了六十人,我們從台北到了雲南,我們從風景美食聊到志願夢想,我們──。

十四天,兩週,半個月,我們經歷了無數的第一次
第一次從Cyberpunk的鏡頭拍下西門町
第一次喝珍珠奶茶喝到膩
第一次聽見海鮮餐會怕
第一次看到永遠不會缺席的雞湯
第一次剪片剪到早上
第一次坐在傍晚象山的六巨石
第一次踏遍故宮
第一次被認證成北京人
第一次走在北大的清晨
第一次拖著通宵的身子上台
第一次摸小熊貓
第一次被一群昆蟲跟了一個早上
第一次喝石斛
第一次玩三國殺
第一次等延誤了三小時的班機
第一次一口氣紀錄了那麼多的第一次

十四天很長,長到我們從陌生人成了朋友
但十四天很短,短得我們已然分別

回程的班機似乎也意猶未盡
在機上看著你們寫的信
這幾天走在後方看到的你們的背影浮現
笑著
我們不說再見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