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旅程於我而言有比其他同學更深一層的意義:這是我第一次搭飛機,第一次離開臺灣這片土地。因為這個原因,讓我非常期待這趟旅行——但我沒想過的是,它還能夠超出我的期待,甚至給我於個人見聞和經驗以外的收穫,那就是來自北大同學的友誼。

因為身為狀元營的一份子,才能獲得很多過去沒有、未來也很難再有的體驗和經歷。臺灣段的旅程中,我們一起搭船環龜山島,再到更外海去賞鯨豚,幸運地遇到一群海豚,被十幾隻海豚包圍,不斷地被解說員提醒我們多麽幸運;我們一同享受了每次奢華的晚宴餐點,在充滿精緻美食的圓桌上培養感情。在大陸段的旅程中,我們一起在暑氣逼人的日子遊覽故宮,體會兩朝首都的壯闊,也體會世界名勝古蹟的參訪人潮;我們一起在雲南的小熊貓莊園近身接觸野生動物,觸摸犀牛和小熊貓,看獼猴和長臂猿嬉鬧表現;一同在太陽河國家公園中體會飛越叢林,鼓起勇氣超越自己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一起觀賞少數民族的歌舞表演,體會他們的敬酒文化和好客熱情;還一同徒步走過了普洱的雨林,踩著爛泥和溼滑的石頭,跨過滿是落葉和雜草的林地,越過山中潺潺的小溪,登上高峰再走下陡坡,走過最艱辛坎坷的路。

當然,我們也體驗著彼此的日常,從中產生了最真切的情感。在臺灣,我們帶北大同學體驗夜市文化,或是逛著百貨公司一起購物、走在書店感受我們的文學和文化;在北京,我們一同走在前門大街上,吃著北京傳統的菜餚;一起搭著最繁忙的北京地鐵,故作熟悉的通過安檢的環節;一起在深夜穿越北大校園,走在深夜的北京路上,在學校旁的串燒店喝著啤酒吃著烤肉聊著天。最多最多的回憶,是在每個回房後的夜裡或是等上菜的空閒時間玩的桌遊,在遊戲裡我們見識到北大同學的認真態度和驚人的邏輯推演能力,也讓北大同學看見我們的創意和不受拘束的思想,在遊戲裡的交流,特別地深刻和令人驚艷。

相遇是緣份,相知靠的是珍惜。我沒想過在十四天的交流裡,會產生這麼深刻而真切的情誼。六十位的同學,成長的背景裡已經習慣競爭和拚命,努力地表現努力地往前奔跑,但這十四天,卻讓我們有個機會停下來看看身邊的風景,讓我們卸下所有的防備,在純無利害關係的環境展現最真實、可愛、單純的樣貌。他們是少至七八十萬多至兩三百萬人中選一的狀元,卻絲毫不帶傲氣,和我們一起瘋,一起笑,一起傻,一起在遊戲裡偶爾糊塗,一起在旅途上為愚蠢的事情放肆地大笑。這是屬於十八屆狀元營的點點滴滴,不會忘記。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在機場的揮手道別之後,我們心裡都清楚再見和保持聯絡並不如承諾的容易,但儘管帶著參雜著感傷的不捨,我們心裡都清楚,這十四天的回憶已經在我們心中產生了某種作用,醞釀成一種深而遠的力量,伴著我們再往前方的旅途走去。

感謝緣份,讓我們在最美好的時候遇見了彼此。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