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

決定是否要參加這次活動也讓我猶豫了很久,我一直在想如果我用這些時間去做其他的事情會不會更有意義一點,但到了這趟旅程的最後,一切都值了,我認識了很多朋友,真正的朋友,一些不需要利益交換的朋友,讓我感受到課業之外的一點餘溫。

在籌備狀元營的時候,我也看見過去部分的我,那份無私付出,想要把事情做到最好的我。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再次拿起扯鈴、再次在太陽下苦練、再次在自己的手上磨出一層層的繭,只為了希望可以在晚宴上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沒有其他更多的目的。五年後,當我在想起狀元營時,這恐怕會是我最深刻的回憶,雖然辛苦,但卻讓我找回國中時那顆純真的心。感謝狀元營提供我一個這麼好的平台,讓我發揮!

思索:

當我一直在思考這趟旅程可以為我帶來什麼改變時,我就了解到我自己已經要改變了。以前我沒察覺到我的人生缺少了什麼,人生也從未因為我缺少了什麼而使我停滯,假若我一輩子沒參加這場活動,我也永遠不會知道我人生有所欠缺,因此我認為這場活動賦予我人生意義,因為唯有當發現自己的人生缺乏意義時,人生才存在意義。

鋼索、爬山這兩件最辛苦的活動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的我,以前我曾登過玉山,但為何我現在稍微辛苦一下便喊累,體力變差?還是抗壓力降低?我發現到是因為我的選擇變多,使我趨向於選擇更輕鬆的道路,畢竟這是人之常情,但我因此也發現到當路變多時,對我來說不一定是一件好事,我總是想走捷徑,更快地到達目的地,但卻失去了看路上風景的機會,就算有美麗的風景映入眼簾,有多少次我在低頭忙自己的事。很多時候機會只有一次會被遇見,但或許曾經相遇過很多次,只是因為我太忙於手邊的事情而忽略他,或許這趟旅程結束之後我應該更加注意我身邊的所有事物,也並非看到機會就要前進,因為機會可以被創造,就如同樣的風景再走一趟便會再次出現一樣。走鋼索時總是如履薄冰,每步都要踏得穩穩的才能走到下一個地方,但真是如此嗎?我在走鋼索的時候反而發現如果每一步都要扎扎實實地走,反而會讓自己的腳程變慢,甚至會再有些地方卡關,很難跨出下一步,因此我認為與其扎扎實實地走完全程,不如學會以柔克剛,順應鋼索的結構,這樣才能跳脫既有的限制,加大步伐,甚至可以跨過很多障礙。

里程:

狀元營並沒有結束,這只是一個開始,學校送我們走向二年級最美好的禮物,讓我們看見北京大學和我們的差距,讓我們感受到我們與他們距離的遙遠,而這段遙不可及的距離,卻用狀元營這個活動讓我們看見他們,提供了我們一個管道看見自己的不足。因此在這個新的開始,我也決定用更加嚴謹的態度面對我的課業,開始去接觸一些我不喜歡的科目,去挑戰自己的極限,我覺得這是我送給升大二的我最好的禮物。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