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的下半個月,我參加了北大台大兩岸菁英交流營。此營隊年年舉辦,並有著「狀元營」的別稱,因為參加的學生們皆是兩岸三地的狀元們。雖然我要被稱為狀元仍遠遠不夠格,但與我一起參加的同學們,無非是台大與北大管理學院中的佼佼者。而營隊總共有兩個階段,一是由台大師生接待北大師生遊台灣,二是由北大師生接待台大師生遊大陸。這半個月,我和這些狀元們一同寫下了美好的回憶,亦在本次旅途中學到了很多。

論到大陸的生活,對生活在台灣的我們而言,是具有一些神秘性質的,而對生活在大陸的北大同學們亦是如此,我們難免被一些偏頗的資訊給誤導。雖然說我並非第一次造訪對岸,但這次是我第一次能夠與對岸的人們展開交流互動。在如此難得的機會與師長們大力的推薦下,我決定報名此營隊,並且幸運地能夠被錄取。保持著期待又緊張的心,在旅途的第一天和台大的同學們一同前往機場接機。在漫長的等待之後總算等到了北大師生走出管制區,早已見過許多次面的老師們熱烈地招呼著遠道而來的老朋友,而我們則對初次見面的北大同學們生澀地自我介紹。在坐上巴士前往飯店,與身旁北大同學有一搭沒一搭的談話中,旅程拉開了序幕。

而在台灣行7天的行程中,營隊造訪了繁華的台北、充滿鄉土風情的宜蘭、古色古香的鹿港小鎮、以及洋溢著港都魅力的高雄,我們和北大同學的關係,也從他們對我們習以為常的台灣風景充滿好奇地提問中逐漸熱絡。每一次晚上的外出出遊,每一次的談話和遊戲都慢慢的讓來自兩岸的同學們更加熟悉。而每一次的參訪,也讓我們對台灣的企業界、教育界有著新一層的認識。此趟台灣行,我更透過北大同學的視角,重新發現了台灣這座島嶼的迷人之處。

台灣行結束後,我們和北大同學成為了無話不說的朋友,而這樣一層關係也使得隨之而來的大陸行更為精彩。在北京接機時,我們已經像老師們那般,熱烈地和北大同學們打著招呼。在北京的行程參觀了故宮、觀賞了皮影戲,北大同學們熱情地解說讓北京這兩天都維持著高溫。之後的時間我們一同踏上了雲南的土地,一同看到令人為之震撼的大山大水,體驗少數民族文化。此階段的旅程已不是誰帶著誰參觀了,而是我們與北大的同學一同去探索、去體驗著雲南的風土民情,而北大和台大,那條原本能清清楚楚辨別的界線,亦逐漸模糊淡去。最後一天在昆明的送機,充滿著淚水和不捨,我們彼此約定著將來還要再見面,並帶著回憶滿載而歸。

我想,將一群人放在同個地方,做著同樣的事情,人們便自然地會產生互動,進而產生交流吧。在與眾多同學的對話中,不難發現許多想法的相同與不同之處,而察覺這些相同與相異點,我認為就是交流活動的本質。因此,我認為本次營隊並非只有北大和台大的交流,亦有台大和台大、北大與北大的交流在其中。在本次營隊中,試著去理解與自己不同的想法、探索自己不熟悉的事物,也讓我增加了自己的視野,可謂受益良多。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