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以前,這句話對我而言只是在課本上出現的很普通的一句話。在國高中階段,我們做的是讀萬卷書,吸收課本、各種書籍上的知識。而行萬里路,不僅是它的下半句,更是一種憧憬。憧憬著有一天我能自己登上泰山,遊西湖,踏足所有名勝古蹟、傲視群山。憧憬著有一天我能自己領略這些美好,體會這些范仲淹所謂心曠神怡的快感。幻想著總有一天,我可以用自己的雙眼、雙腳去感受。而不再僅僅單純的追隨古人的腳步,單純的想像那些美景、那種心境。

十四天的旅途對我來說是個壯遊,是種成長。從台北到宜蘭再一路到鹿港和高雄,跨越半個寶島。在台大的校園活動,北大學生講起台語來支支吾吾,就如小小朋友正值牙牙學語的階段一樣可愛。在宜蘭採三星蔥,做蔥油餅,品嚐了那份剛出土的新鮮、香甜。野生海豚群飛越海面的那種壯美。我們興奮的圍觀拍照,此時的我們回到了最初的天真,欣賞著這些單純卻又難得的美。在高雄一起搭乘摩天輪,雖然沒有如群峰的高聳,卻也讓我們傲視了整個高雄的夜景。

經過一千七百二十一公里的飛行,我們在北京感受北京大學的書香氣息。未名湖和博雅樓的夜景,內心掙扎要不要聽鬼故事那種心跳加速的緊張感。我們去故宮,感受紫禁城的氣派,內心邊上演著導覽老師所敘述的故事。在普洱的山上,我們用自己的雙腳去感受大自然。站在茶園的頂端,太陽直曬著肌膚發燙,汗水如細雨滴滴落,但卻沖不走內心的激動澎湃。我們用自己的雙手去摸犀牛、小熊貓。自己的舌頭品味著最道地的普洱茶。自己的雙眼去欣賞著數以千計的星星。在那片星空下,大家一起躺在地上唱著歌,那份感動,絕對超越那些所謂的怡然自得。

在這十四天中我們擁有這彼此的陪伴,一起體會這些難得的美好,一起走過這些沒走過的路。在旅途上,就像在普洱的導遊說的,我們忘記。忘卻那些繁雜和紛擾,忘記種種壓力。我們六十個人一起用初心,一起用自己的感官去探索。和大家一起度過的這個旅途好難得、好幸運。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