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狀元營開始前,其實我除了興奮之外,也伴隨著緊張與恐懼,因為這確實是我第一次與中國大陸的學生有比較深層的交流,我很擔心從小到大只有在台灣生活的我會無法跟北大的學生好好相處。而從結果來看,我一開始這樣的想法完全是多慮了!

從台灣行說起,第一天大家還彼此不熟悉,但是每個人都願意敞開心胸去聊天,在歡迎宴的餐桌上,我們在邊享用晚餐的同時也邊玩起許多小遊戲,稍晚一起去晃了一下西門町,雖然很多店都關了,但大家還是逛得很愉快,第一天的氣氛也讓我卸下一直懸在我心中的大石頭。

第二天開始在台大活動,北大的學生玩我們設計的遊戲都非常投入!即使天氣很熱,但熱情也絲毫不減。晚上則吃了超讚的總裁宴,看稍早汗流浹背的大家打扮的人模人樣,拘謹吃東西的樣子也很有趣。第三天到了宜蘭,中冠宴的表演大家都看得很開心,身為晚宴組長也真是鬆了一口氣,雖然饒舌有點失誤,但還是在同學心中留下了rapper的印象!

之後到了高雄,開啟了旅程的轉捩點,一天晚上和幾位也喜歡品嘗酒的同學一起去小酌(其實在台北時也有,但是帶太多人了,我控制場面控制的心很累),幾個人喝了小酒,放下一切包袱,真正開始能夠深度交流,才真是痛快至極。

在行程之外,也喜歡在旅程中一些莫名其妙卻很好笑的事。像是在遊覽車上唱歌、半夜的遊戲時間、在路上玩起紅綠燈等等,都讓旅途添增了趣味。

到了中國大陸行的部分,因為都是我沒去過的地方,所以對我來說真的是大開眼界。到了北京,看到電動機車的盛行、嚴格控管出入的校園、到處都可以用電子支付、壯闊的紫禁城、比台北還擁擠的人潮,都是不曾有過的體驗,我尤其喜歡很有情調的胡同和超好吃的串燒店。

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我們終於來到普洱的小熊貓莊園,不知道有多久沒有這樣真正離開城市喧囂,住在溫馨的小木屋中,和野生動物的接觸沒有任何距離,也體驗了刺激的叢林冒險,真的是讓人心曠神怡的體驗!

到了歡送晚宴,看到北大學生認真準備的表演,覺得非常感動,我也被北大的同學邀請寫了一段詞一起上去表演(雖然又搞砸了),這時才真正感覺到十四天的旅程就要結束了,也漸漸感傷了起來。

最後一天,坐了好幾個小時非常不舒服的車,來到了機場,許多人終於情緒崩潰,淚流不止,我雖然沒哭,但也非常捨不得,甚至在香港等待轉機時還一起視訊!重新回味這十四天,它帶給我的是一次人生中不可能再有的回憶,或許,在籌備期,或是真正在營期間,都有許多不愉快的時候,但是當我們回首來看,這一切都是值得的,這美好而充實的一段精彩故事!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