徘徊在昆明機場出關口,淚水和哽咽的道別聲交替湧出,我們緊緊相擁,感受著彼此的體溫,盡可能的攫取最後一點點與對方同在的時光,哪怕只有一點點。

前七天,台灣行,我們戴著斗笠,站在田埂,一同彎著腰,將手指插進土壤,猛地拔出一株株翠綠的三星蔥;我們站在甲板,吹著海風,因海豚的出現而欣喜雀躍,像孩子般驚呼連連;我們來到沒有霓虹燈的鹿港小鎮,優游於紅磚土瓦堆砌而成的老宅,穿梭在石板子鋪墊出的小徑;後七天,大陸行,我們親眼見識故宮的宏偉壯觀,徜徉於歷史的悠海中;我們來到人煙稀少,幽深靜謐的小熊貓莊園,在深山中徒步六公里直到鞋子都沾滿泥濘,卻也享受與野生動物近距離的親密接觸,更在漆黑的叢林裡,仰頭瞻望滿天星斗,俯首欣賞恣意飛舞並發著光的小精靈......

整趟旅程,寶貴的不僅僅是眼前美景,還有身旁的那些人。

對於「狀元」一詞,有太多既定的印象,他們應該強勢,應該功利,應該嚴肅正經。然而我們忘了,他們其實和我們一樣,都是十九歲的孩子,都有一顆稚嫩的心靈。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都對未來懷抱憧憬,都對夢想留有期待,如果真要說,我想他們有的,是比我們更多一分的認真。對於生活認真, 對於未來認真,對於自己認真。強大競爭壓力下,他們更早懂得什麼是適者生存,什麼是負責任。隨便一個高中生營隊的團康遊戲,換作是台灣學子,在艷陽高照下早就心生不滿、怨氣重重,他們卻願意趴在地上,不怕褲子沾滿泥濘,不怕汗水濕透背脊,專心致志的將眼前的事情完成。我想,可能正是認真對待生活中每一件事情的人,才配享有成功,才配在各種方方面面上,成為所謂的「狀元」。在他們身上看不到傲氣,更看不到嬌氣,成熟穩重的外表下,隱隱透露出的稚氣與玩心,才是他們最最可愛的地方。

我們因為上天的安排,生在了隔著一道海峽的兩岸,我們享有的自由和民主,在他們眼中,是多麼的遙不可及;而他們先進且盛行的行動支付與外賣文化,在我們看來,又是便利得令人稱羨。「總要在失去了,才會知道擁有的美好」,大陸行對我來說,是個衝擊,並非風景不夠壯麗,並非美食不夠豐盛,而是因為它讓我更清楚地知道什麼是我自以為的理所當然,進而更加珍惜我擁有的一切,更加喜歡我的家鄉......我相信對於北大的同學來說,也會有相似的感受吧!若有人問我狀元營是什麼,在徵選前,我可能會說,是個能和北大學子交流互訪,進而學習成長,一個令我嚮往的營隊;在籌備期間,我可能會說,是個事前工作繁瑣複雜,令人不堪其擾的交流活動;然而在結束後,我可能會選擇沉默,十四天的時光淬煉,使得「狀元營」這三個字已不再那麼簡單,我們 一起經歷了太多,堆疊了太多不可用言語描述的情感和記憶,有歡笑,有淚水,有當我們同在一起,笑著鬧著調侃著,卻也有三步一回頭的別離。

回憶也許會淡忘,然而兩岸的各處,肯定會留有我們,青春的足跡,友誼的印記。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