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此生從未踏上中國土地的我,狀元營是我一輩子難忘的經驗,由於篇幅有限,我想好好的紀錄下中國行的點點滴滴。

從在接機出口見到北大同學的那刻,就能完全感受到他們身為地主的熱情,讓我滿溢著興奮的心情又更增添了一份安心感,跟著他們走,一定能看到、玩到、體驗到最道道地地的中國文化。也先謝謝他們在七天中帶給我們賓至如歸的感覺。

故宮博物院

北京的故宮完全顛覆了我的想像,最貼切的形容詞就是氣派宏偉了吧。就連來自台灣的古蹟之都——台南的我都自嘆不如。故宮簡直就像把一百座媽祖廟蓋在一塊兒,這樣的規模是我前所未見的(遊客的人數也是我前所未見的多)。雖然當天北京的天氣實在是過於熱情,不過在萬里無雲的37度的艷陽天下倒是拍出了不少好照片,藍天襯著古色古香的屋瓦著實美得像幅畫。

而導遊沿途為我們講述的趣聞也替我轉移掉不少汗流浹背的不適。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冷知識是:溥儀當年為了自在地在紫禁城內享受飆自行車的快感,竟下令把城內的門檻全砍了。想當然爾這種奇葩的行為是無法在歷史課本學到的,我不禁覺得所謂皇帝好像也有很單純像平凡人的一面,也或許權力對於一些人而言不是好事,若是溥儀是個生活在台灣的花東的平凡老百姓,會過著更快樂自由的生活也說不定。同時我也臆測著或許同樣熱愛騎單車的我若能穿越時空或許能和溥儀成為好友呢!

小熊貓莊園

小熊貓對於熱愛大自然的我來說,是這次狀元營收獲最大的一段旅程了!第一天乘著電瓶車在黑夜中嗅著山林帶著雨後泥味的芬芳,從那時開始,我就清楚地知道自己一定會愛上這片土地的。當天在黑暗中看見燈火通明,備著熱騰騰的食物迎接我們的木造餐廳在林子裡向我們招手,真的是宛若救贖般的存在。尤其雲南的米線深得我心,煎得恰到好處的雞蛋,搭配微辣又夠味的肉燥,當然還有主角,滑順彈牙的米線,讓人一口接一口,幾天下來就嗑光了好幾碗呢!現在寫到這又懷念起那味道了......

最永生難忘的行程非叢林探險莫屬了!畢竟從小生在都市叢林的我們極少有機會離土地,離森林這麼近。平時走的也都是些鋪好的步道,稱不上是真正的原始。這回在阿福老師的帶領下,我們真正的在深林裡用自己的雙腳踏出一條道路,也在艱辛的旅途的互相扶持下和北大同學多了一層更深的革命情感。

還有更不一樣,也為旅程增加更多不確定因素的是——我們必須時刻保持警覺,面對森林裡最無所不在,又最無聲無息的敵人——螞蝗!第一次在路邊的枯木上看見螞蝗的時候,我還興奮的蹲下來觀察了許久,畢竟是一個我從未見過的物種,而且帶著一點詭異的藍色光澤,又會用奇形怪狀的方式蠕動的樣子,和電影中會出現的外星生物有幾分神似。不料走了一段路後,我猛地低頭看見這種外星生物神不知鬼不覺地爬上了我的布鞋,肆無忌憚地蠕動著,我嚇得放聲大叫,幸好後頭英勇的同學聽見我的呼救及時用彈指神功把它驅離,否則我的鮮血恐怕就成爲螞蝗的早餐了。

在此起彼落的尖叫聲中,我們總算離開了螞蝗遍佈的叢林,隨後映入眼廉的是一大片美麗的茶園,還有與世無爭的採茶人家,恍若隔世的生活在叢林的另一端。穿梭在半身腰的叢林間眺望另一座山成片的茶園真的令人心曠神怡,加上雲南沒有霧霾的清澈藍天和立體到像從卡通裡飄出來的白雲,一切的景緻都是那樣的恬淡平和,前頭被嚇著的心情也隨之平靜下來,彷彿來到了一個歲月安穩的世外桃源,當下的疲勞瞬間煙消雲散。我用手機撥放著台灣的原住民歌曲,清澈乾淨的嗓音搭配身旁寧靜祥和的美景,當下覺得人生好像不需要擁有更多東西了。

這次的狀元營不僅讓我們和北大的同學們相識,更在行程中讓我看見了中國的人文之美與自然之美,我會永遠將這段美好回憶銘記於心!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