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元營」,當初報名時總不能明白為甚麼取這樣的名字,只記得高中參訪北大時,深深著迷於北大的書香氣息,卻沒能跟北大的學生聊上幾句……

還記得在桃園機場見你們的第一面,是陌生是羞澀。歡迎宴上我們聊著兩岸詞語的用法,是那些差異讓我們逐漸跨越友誼的鴻溝。夜晚帶著你們逛西門町,那時候的我們還很擔心沒能當好在地嚮導,沒能讓你們看見臺灣的好。殊不知只是走著走著你們就很享受,不停地誇獎臺灣的街道好美啊!

是啊!臺灣行,與你們一起,彷彿又換個角度認識一遍臺灣,想起那些我所忘記的臺灣的好。那些我所熟悉的風景、見怪不怪的大海、自由開放的社群媒體、習以為常的政治笑話……,太多太多都是臺灣人所擁有的,都該是值得珍惜的一切。有趣的是,臺灣行的七天,我同時也深入認識了大陸,小至日常用詞、各地口音、生活花費,大至升學體制、國家政策、社會事件,太多太多與想像中不同的答案,總無意間推著我們更加認識彼此。

短短一周,我們從努力找話題變成無話不談,從誇獎彼此優秀變成互嘲愚蠢,從陌生人變成親暱的摯友。我想能有這麼深刻的交流、能成為如此交心的朋友,必須歸功於「狀元營」是一趟輕鬆愉快的旅程,而非一場嚴肅的學術活動。在這裡,我們不需要和身邊的人比較,不會有人總是在前、有人總是在後,不需要頂著壓力,不需要害怕讓別人失望,我們可以回到最自然舒服的模樣,一群年近二十的青少年自在地玩在一塊兒。

很久沒有這麼單純地快樂了!升學體制裡,我們都是會唸書的一群,是不容易被看扁的一群,卻不見得是懂得最多的一群。很多個暢聊的夜晚,我看見狀元背上的壓力:自己想成為的樣子、別人眼中的自己、不一樣的勇氣……,年輕人啊~似乎都大同小異啊!但是成為幾十幾百萬人中的佼佼者,你們的心靈到底需要多麼強大呢?

「如果臺灣行是一段輕鬆的旅程,那麼大陸行可以說是一種成長與厚重。」大陸行,與你們,開始一段看得見盡頭的旅行,每分每秒都格外珍惜著。迫不及待想趕快到北京見你們,卻希望別離的日子越晚越好。每晚都有說不完的故事,卻一直留著說不出口的不捨。送機時約定一定要再見面,卻真的害怕再也沒見了。大陸行是一段很深的羈絆,好像你們就是認識多年的朋友一般,不會也不能輕易斷了聯繫。

總是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在這個夏天遇見你們,一群不凡卻也平凡的高材生,很喜歡你們謙虛卻又飽滿、平易近人卻又不失禮儀的模樣,比起第一志願的光環,我看見的更多是人格的魅力,是發自內心的真誠樣貌。

「狀元營」,是一段很美的故事,也是一群很棒很棒的人,而我,很驕傲能成為其中的一份子。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