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緣起

一開始會聽聞狀元營這個活動,是在去年尚未開學連大學生活都還沒體會過的時候,我的直屬學長和我談及的。我的學長有幸成為去年狀元營的一份子,向我提及了狀元營有多麼精彩有趣,那個時候的我,腦裡大概只有想到膚淺的現實層面吧?想想看,將近10多萬的旅費都不用付賬,吃香喝辣增廣見聞最後還能寫進往後的審查資料裡面,論誰都想盡力爭取到這個機會吧?很幸運的,縱然第一學期的成績不是特別優秀,高中時期的累積的活動與經驗讓我拿到了狀元營的入場券。隨著旅途的時間逐步逼近,越來越按捺不住雀躍與緊張的心情來面對嶄新的一切。

面對剛認識的一群人,想必都會有尷尬的空窗期,在機場內想著要如何措詞、要聊什麼話題、要針對何種領域,誰也想不到一見面時話匣子就找不到關閉的機會。我和我們的組員從送機回台北的路上暢聊不止,從生活的環境聊到彼此的興趣;從入營的動機聊到在校的點滴,先前的擔憂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不絕於耳的歡笑聲。

我們的旅途,才剛開始就迸出了驚喜的火花。

二、台灣行程

隔天,旅途的第一站來到了空中大學,從以前就聽聞這間學校的學生多數都是出社會的人士在此就學,並且注重雲端學習。如果沒聽聞過,說不定會像其他夥伴們以為是在高樓大廈裡面興建的大學或者是訓練飛航人員的學校吧?對於大學參訪,我原先是不抱有任何期待的,從以前的經驗來看,都是派幾個形象人員然後用簡報來宣揚他們的種種事跡,令人甚感乏味。然而,空中大學完全打破了我的既定印象,校長親自出席,用簡短易懂的介紹詞加上影片讓大家瞭解學校的點滴,隨後帶開學生,讓我們各自體驗遠距離教學、錄音錄影等活動,讓我感受到十足的誠意與樂趣。

第二天的下午是台大的分組活動,也是讓我初次感到緊張的時刻。身為負責人,卻感覺還沒把活動準備充分(試玩、試跑次數過少)就要呈現給北大的學生們,期間不停地透過LINE瞭解各組的動向,四處巡關查看狀況,最後在時間壓力下被迫提早結束活動感到有些可惜。不過,北大的學生們都給了活動不錯的回應,其中呼聲最高的是臺語傳話的遊戲,真心佩服校園組夥伴的巧思,設計出如此有特色的活動。不過在活動的策劃上,還是有不少要檢討的事情,在試跑的時候我們只是走完一圈確定時間充足而已,卻忽略了台大北大的學生在路上會彼此聊天拍照等,用LINE確認彼此動向、最終集合時間也是草草在前一天大家才講好的,種種考量要依賴當天的隨機應變很明顯是不充分的,在往後還需要籌辦活動的時候務必要改善這些問題。比如說跟各組約定好到定點的時間與確切位置,才不會發生兩組要PK,其中一組還在上一個小遊戲的點的窘境。

第三天行程來到了宜蘭,唯一的東部(X)北部(O)區域行程。雖然是短程的高速公路,但很明顯倦意還是統治了遊覽車,從車頭到車尾盡是前一夜打桌遊沒睡覺的同學們,留下還有精神的我跟北大的學生們聊起國道五號跟隧道的歷史與它們在交通上的重要性。約莫一個小時後,活動也拉開了序幕:首先是在蔥子寮的活動。一開始聽到嚮導的詳細解說,還以為拔蔥會是艱辛的任務,不過抓到竅門後,就可以輕易地將蔥連根拔起而不斷。身為臺灣人,知道宜蘭的蔥有名是基本常識,但為何有名就不知道了。拔出蔥的那一刻,才印證了嚮導所說的宜蘭的蔥蔥白範圍廣的冷知識。離開蔥子寮前,教授還請我們吃了蔥做成的冰淇淋,不過對我而言新奇成分偏重,味道上就不怎麼合胃口了。脫下頭上的斗笠,坐上遊覽車,前往今日重頭戲的所在地——烏石港!

坦白說一開始聽到賞鯨豚的行程時,內心是很懷疑的,原本以為看到鯨豚的機會應該很渺茫需要賭運氣,沒有抱有太多期望而搭上了船。海風徐徐吹來,伴著引擎聲響,往龜山島的方向前進。這個只能在社會課本上看到的島嶼,如今「活生生」的出現在眾人眼前,(因為它是座活火山啊)眾人拿起手機與相機拍下壯麗的美景,卻不知道有個即將占據他們大量手機儲存空間的神秘嘉賓正在不遠處等待我們的到來。

不知道哪傳來的一聲驚呼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是海豚!」船上的嚮導興奮地拿起耳麥向大家介紹更多海豚的習性與特點,但這個時候大家早已陷入瘋狂,快門聲此起彼落而不止息。根據嚮導的說法,人類拍手的頻率和海豚彼此交談的頻率很相近,就這樣,海浪聲、歡呼聲、拍手聲與快門聲交雜在一起,還沒意會來,我們的船就已經被海豚們團團包圍。海豚是生性淘氣活潑的動物,絲毫不懼怕人和船,炎熱的下午時光就在牠們所展示的生命能量下被無上限的填滿。

不過對我而言,後幾天在台灣的行程相比之下就不這麼有收穫了。不過,反而讓我可以挪出更多時間和夥伴們相處。在高雄的兩天晚上,我們聯合了眾多小隊一同到夜市遊玩。帶領同學享用各種銅板美食。身為高雄人,早已對市區瞭若指掌,自然而然地成為了眾人的嚮導,然而,我自己認為高雄能夠讓人留下印象的人事物實是十分稀少。大部分都是輝煌亮麗的景點如草衙道、夢時代、85大樓等是高雄市的門面,但我仍然找不到能夠真正走入我心中的景象,每當同學們問及還有哪裡值得一逛,我總不能給出個自信的答案,內心其實是悵然不少的。

三、宴會與交流活動

坦白說對於這兩樣東西,我們都沒有好好地準備。即使四月名單就公布了,我們卻進展緩慢,一再拖延到七月初才開始計畫。合唱、合舞、長劇與讀書心得都是在臨時抱佛腳的狀況下倉促完成的。導致我們發生了不少突發狀況,忘詞、忘動作,或像在台上一向能夠穩定台風的我,在分享讀書心得報告的時候,因準備不周而支支吾吾,導致該要闡述的重點都被我講得零零落落。相比之下,大陸的同學發揮創意,從晚會表演的精采橋段,到在台上提出精闢的思考與論點等,著實給了我們一場震撼教育。比如像北大的第六組談及行為學與經濟的理論,便透過了演戲的手法讓他們的簡報顯得活潑又不失其專業,最後拿到實至名歸的一等獎。這些上台技巧都是往後我們需要學習的。老實說,等到交流活動時才意識到自己的準備是如此的不足也早已為時已晚。而晚會表演我覺得雙方都拿出了不少的誠意,台大的學生將故事分成多段引人入勝,營造懸疑的氣氛並以超出想像的結局收尾;北大則是發揮每個人最好的演技,在眾人以為劇情要完結時突然出現意料之外的反轉,讓所有人驚喜不已,感謝上台的所有人為我們帶來這麼精彩的表演!

四、大陸行程

我一向都是很害怕坐飛機的人,這次總共搭了五次飛機無時無刻不心神不寧,一點風吹草動就害怕得打起冷顫,這次旅行果然還是沒辦法克服對於飛機的恐懼呢!(不好意思岔題了)我們的第一站是參觀故宮,不得不說我以前沒有遇過這麼專業又幽默的解說員,一邊帶著我們遊歷各處古蹟一邊精彩生動地訴說著過往歷史,無形中也增加了許多有趣的歷史知識,其中,「溥儀拆除門檻」的歷史故事更是讓在場的所有同學哄堂大笑。只可惜聽導遊說,我們早來了一年。因為明年是故宮600週年,將會把各式建築重新翻修,讓它們再現歷史樣貌。

而在普洱的3天更是處處充滿驚喜,從小只知道普洱以茶聞名世界,但從不知道咖啡和石斛這兩樣也同是普洱的祕寶。看著成濃稠糊狀的石斛汁,一開始還有點害怕,但其獨特的味道著實讓我驚艷不已;咖啡散發著淡淡的果香,入喉而不澀,在吹著微風的下午飲著,格外愜意。另外,在太陽河國家森林公園裡面撇見各種野生小動物的蹤跡,雖然3個小時的長途跋涉已讓布鞋泥濘不堪,腳上還多了幾隻讓人怵目驚心的螞蟥,但沿途的大自然之美卻讓我駐足,把這壯麗的一切用相機打包回台灣繼續領略。「飛越叢林」更是讓我印象深刻,戴上頭盔並在安置繩索後,兩手抓著粗線,腳下踩著鋼線或木板便踉踉蹌蹌地向終點邁進,對於特別膽小又有些懼高的我,彷彿就是一個超越自己的挑戰。(雖然抵達終點的時候才發現全程只「煎熬」了半小時而已)

五、不說再見

在大陸的7天過得十分迅速,還沒意會到就已經落幕。來到感傷的離別時間,其實大家都很清楚今天過後,彼此就可能只能在視訊中見面了,眼淚不禁汩汩而下。憶起14天的點點滴滴,一同領略叢山峻嶺的壯闊、挨過舟車勞頓的苦悶、享受齒頰留香的佳餚、認識多采多姿的文化,狀元營除了讓我增加了見識以外,最為無價的便是與新朋友的羈絆。以北大宴會的主題作結「不說再見」,即使第十八屆狀元營已經圓滿落幕,我相信眾人的友誼將烙印於每個人的心上,那是2019年夏天,不可磨滅的回憶。

建議使用Firefox或Chrome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