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元營緣起

  臺大北大兩岸菁英參訪團是由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與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合辦之參訪交流活動,自2001年舉辦至今已有二十年的悠久歷史。交流團的師生陣容皆為一時之選,因而讓這項活動有了「狀元營」的美譽。歷屆狀元營皆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先生全額贊助,尹總裁不僅是臺大傑出校友,更榮任北大及臺大名譽博士,創辦了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對兩校情誼之締造、兩岸交流之貢獻功績懋勛。其推動狀元營更是不遺餘力,不只是狀元營的大家長,更是兩岸管理學菁英的典範。
  歷年來入選狀元營的學子可謂英雄輩出:北大光華管理學院的同學皆為各省高考狀元、榜眼等優秀學生;而臺大管理學院的學員則是來自工商管理學系、會計學系、財務金融學系、國際企業學系及資訊管理學系五系共計30位的書卷獎得主,並在各項活動頭角崢嶸,品學兼優。參訪師生於暑假期間參加兩岸各一週的文化交流及參訪活動,增進彼此對兩岸管理教育學術體系之了解。
  二十年來,狀元營的足跡已踏遍臺灣及中國之30個城市,上千位成員懷抱著「狀元營精神」於世界各地、不同領域發光發熱,展露頭角。未來,臺大管理學院也將持續推動與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的交流,締造兩岸優秀人才交流的最佳平臺,狀元精神永不熄滅!